浅谈让农民画艺术走进幼儿园

时间:2022-11-20 04:01:06

浅谈让农民画艺术走进幼儿园

一、依托社区资源,培植幼儿艺术感知经验

常言道:“艺术来源于生活。”因此教师可以鼓励幼儿,学会用自己的视角去观察、体味,并用语言表达出自己从中获得的感悟。开展农民画的欣赏活动,应该充分挖掘社区资源。例如我市开办了“漳平市农民画院”,经常举办农民画专题展览,有近百幅作品在全省及全国获奖,30多幅作品选送国外展出并被收藏,其特有的艺术表达形式和文化价值,在国内外占有相当重要的一席之地。引导幼儿多参加诸如此类的农民画专题展览活动,可让更多的幼儿了解农民画、喜爱农民画、学习农民画。此外,也可以利用春秋游的时机,有目的地带幼儿去参加,通过教师有意识的引导,让农民画这个具有丰富文化底蕴和极高艺术审美价值的传统民间艺术,成为我们美术欣赏的宝贵资源。只有提供更为广阔的活动空间以及多样的平台参与,使幼儿获得快乐的体验,积累其艺术感知经验,才能真正提高幼儿的艺术综合能力。

二、充分做好农民画欣赏活动准备

开展欣赏活动前,教师应考虑到幼儿所处的年龄阶段及其心理特点,选择与该年龄段幼儿相适应的民间美术作品作为欣赏对象,针对不同年龄的幼儿对同一件民间美术作品提出不同的欣赏要求。例如,引导幼儿欣赏图案,小班幼儿时可选取形象具体、色彩艳丽、富有童趣的民间美术作品,提问时尽量简单:“它漂亮吗?你喜欢它吗?最喜欢什么地方?”而中大班就可以选择图案较为复杂,构图丰富的美术作品,在幼儿欣赏的时候提问也可以逐渐深入:“这幅作品美在什么地方?这样构图的构图和我们以前看到的画有什么不同?如果要你也画一幅这种内容的画,你会怎么画呢?”从而引发幼儿的绘画兴趣,探究农民画的创作方式。例如,欣赏农民画用色时,教师可精心挑选的几幅作品。如《揉捻》《品饮》等水仙茶事的画作,大都采用绿色和黄色为底色,配与红色、蓝色的小色块更加凸显农村做茶时的丰收景象;而《春耕》《樱花》系列的则大片的绿土地色块鲜艳抢眼,翻飞的春燕,盛开的樱花衬得远处的梯田绿意盎然,彰显春耕、农忙的喜悦。在欣赏过程中,教师可让幼儿充分发表言论,再通过介绍,让幼儿对新桥农民画这种民间艺术的表现形式有了初步的了解。

三、丰富农民画欣赏内容

民间美术作品形式繁多,有的甚至是经过一代又一代的民间艺术家通过无数的努力、探索,积淀至今,所以开展欣赏活动有着丰富的资源,在内容方面应该采取丰富的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来进行。对此,教师可以由农民画作品的画面内容与教学条件,加之结合幼儿的心理与生理年龄特点,创设出一些幼儿喜欢与感兴趣的美术教学活动情境,并鼓励幼儿积极参与。如此一来,不但达到了引导幼儿学会欣赏农民画的目标,而且促进幼儿审美等能力的提升。此外,教师亦可以组织幼儿开展“随画表演”活动,而这需要教师在活动前便根据农民画作品的内容,编排出一些适合幼儿表演的模仿性动作,在教学时放出幼儿熟悉的乐曲。例如,教师在引导幼儿欣赏《养鸭专业户》的农民画作品时,便可让幼儿模拟作品里的舞姿,再配上耳熟能详的歌曲《数鸭子》,让幼儿在悦耳的音乐声中模仿画中的姿态。当然教师需要在一旁予以指导,这样更可以促使幼儿在轻松欢快的活动氛围中接受美的熏陶,感受到农民画带来的艺术气息。另外,教师也可以提前挑选出几首简单欢快的乐曲,让幼儿依据农民画作品的内容,为作品挑选出最为适宜的歌曲,从而加深幼儿音乐与美术的联结,锻炼其思维能力与想象力。与此同时,为更好地扩展幼儿的联想力与想象力,教师可以引导幼儿思考并展开联想,让其说出农民画的主题内容有哪些,可以联想到生活中的哪些事物等等。而在此基础上,幼儿教师还可以积极引导幼儿以自己对农民画作品的理解为创作元素,去编写出一个和作品内容相关的小故事。这样一来,便能够拓宽幼儿的形象思维,使其对绘画作品的内涵,有一个更为深入的理解。

四、欣赏活动形式多样化

干巴巴的讲解不适合幼儿对艺术作品的认知与理解。在欣赏教学过程中,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探寻幼儿喜欢的教学方式,无疑能大大发挥幼儿欣赏的积极性、创造性。譬如环境创设方面,可以尽可能地选择跟欣赏主题吻合的幼儿知识经验、情感体如在活动角、走廊创设相应的欣赏角、展示角等。不过,美术欣赏活动始终要以幼儿为主,要注意调动幼儿的积极性,提升幼儿审美情趣。教师不应急于讲理分析美术作品的内涵,这会影响到幼儿自身的第一感知和体验。欣赏活动应注重引导幼儿投入观察、发现问题。当幼儿遇到疑问时,再用提问的方法,加以诱导,使幼儿的思维朝着积极的一方进行思维想象。例如,在开展欣赏活动的初期,我们选择了婚庆、踩街、端午节等场景的农民画时,幼儿的兴趣很浓厚,因为这是他们非常熟悉的民俗活动。在活动前期,我们先让幼儿自由交流,看看新桥农民画在表现这些民俗场景时所用的色彩、图案以及构图方式。然后,引导幼儿和教师共同寻找答案,并让幼儿充分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让幼儿获得一定成功感,从而更加喜欢农民画的欣赏活动。例如,在《热闹的婚礼》的欣赏活动中,我先让幼儿欣赏相关的农民画作品,然后提出各种问题:“你看到了什么?”“这些衣服是什么样子的?它们的颜色是怎么搭配的?”哪套服装的颜色用得少?哪套服装的颜色用得多?这样的配色给你什么样的感觉?“这些服饰上有些什么花纹?为什么要用这些花纹?这些花纹主要在衣服的什么位置上?”……幼儿灵活地开动脑筋,争先恐后地说出一个又一个的发现。通过这次欣赏活动,幼儿对农民画的取材、色彩、图案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初步了解了农民画的绘画内容以及色彩的搭配。在延伸活动———学画婚庆的场景时,幼儿分成了两大组,一组画新郎新娘,一组画迎亲队伍。我仔细观察幼儿的表现,能力强的幼儿已完成了新郎新娘的衣服。这时我引导他们:“新郎新娘的衣服是不是应该很美?我们去看看上面还可以装饰什么?”幼儿仔细观察以后,又认真地投入到绘画中去了,当他们将衣服画好后,就开始各自描绘彩色装饰图案了。幼儿互相合作、齐心协力,画出了他们满意的婚庆服装。最后,我将画出来的新郎新娘、婚庆队伍放到展示区。幼儿非常重视自己的劳动成果,并在父母来园接他们时带着家人去欣赏,获得了成功的喜悦。

总之,充分挖掘新桥农民画艺术的精华,将农民画的艺术元素融入到幼儿的美术欣赏活动中,不仅能使幼儿的绘画能力、洞察事物的能力与创新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还使创造天性与个性得到了释放。这不仅开辟了一条有助于培养幼儿传统文化、美感教育的新路,同时又能将新桥农民画这个民间艺术瑰宝发扬光大。

参考文献:

[1]魏晓燕.民间美术畅想童心[J].早期教育(美术版),2018(6).

[2]陈惠英.培养幼儿构图能力的探讨———以儿童农民画教学为视角[J].文教资料,2008(10).

作者:黄晓娟 单位:福建省漳平市菁东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