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鲁迅作品中的装帧艺术

时间:2022-11-26 03:48:50

小议鲁迅作品中的装帧艺术

据周作人回忆,鲁迅因祖父科场贿赂案在舅父家避难时,曾影写了《荡寇志》和《西游记》的全部绣像。在教育部任职期间,鲁迅常常搜寻旧书,刻石图画等的拓片,精心加以整理、考证,并曾经一度在厦门大学开过展览会。关于这一点我们从中学课本《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藤野先生》等作品中找到端倪,“我是画画儿,用一种叫做‘荆川纸’的,蒙在小说的绣像上一个个描下来,像习字时候的影写一样。读的书多起来,画的画也多起来;书没有读成,画的成绩却不少了,最成片段的是《荡寇志》和《西游记》的绣像,都有一大本。”此处可以看出鲁迅对卷头纸画书中人物的绣像尝试绘制。

一、鲁迅的装帧观点

鲁迅装帧设计的书籍,整体上均有朴素的美感、时代感和民族性。按设计方法,鲁迅装帧设计的书籍可分为以下几种类别:

1.朴素文字的装帧形式

《三闲集》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作,此书收集鲁迅1927年至1929年所作杂文三十四篇。封面中只有文字,书名字体笔划匀称,朴素而灵活,封面设计形式符合书籍内容。《引玉集》鲁迅先生拿到日本印刷的苏联版画作品集,封面中以文字作为设计元素,版式编排整齐,规矩。封面最左边有一黑色边线,填满整个书脊和封底。红与黑、与封面的白底形成强烈的色彩对比。鲁迅先生的装帧作品中,封面上使用哪种字体,都与书籍内容及封面所要表述的主体精神、气质相符合。

2.古雅插图与毛边的装帧形式

鲁迅先生是最早意识到插图在书籍装帧设计中重要性的装帧家,发表过许多关于插图的言论,如“书籍的插图,原意是在装饰书籍,增加读者的兴趣。但那力量,能补助文字所不能及的”。从这句话中,我们可以看到鲁迅先生对于封面中插图的理解,他主张插图应与书籍内容相关联,渲染书籍氛围。他对封面的要求十分讲究无论是图案的位置,字体的大小,还是颜色的深浅,都是其装帧设计所重视的细节。《勇敢的约翰》一书封面印出后,鲁迅就指出:“这回的本子,他们许多地方都不照我的计划:毛边变了光边,厚纸改成薄纸,书面上的字画,原拟是偏在书脊一面的,印出来却在中央,不好看了。”这段话中,可以看出鲁迅的设计态度。鲁迅非常欣赏书籍装帧艺术家陶元庆、钱君稥等人,其中小说集《彷徨》的封面就是陶元庆设计的,鲁迅对他的许多书刊设计非常赞赏。

3.强调书籍装帧中的“民族性”和“书卷气”

鲁迅装帧设计的书刊,带有强烈的“书卷气”与“民族性”。传统线装书的陈旧格局被鲁迅先生彻底打破,装饰画、版画、汉画等都被大胆引入书籍封面,版式设计也力求推陈出新,简洁典雅。鲁迅在致何白涛的信中指出:“我想,现在的世界,环境不同,艺术上也必须有地方色彩,庶不至于千篇一律。”足以表明鲁迅先生的观点,“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二、书籍装帧家鲁迅作品分析

《呐喊》鲁迅最优秀的封面设计之一,整体上看,封面装帧留有大量余白,深红色作为封面底色,显得沉重有力。深红色象征着受害者的血迹,又预示着斗争和光明。黑色的方块放在封面的中上方,象征着封建社会的牢笼和被禁锢的象征。鲁迅先生把自己的名字一同放在了黑色方块之中,象征着与广大志士们站在同一立场,一同呐喊着,斗争着,寓意非常深刻。《华盖集续编》本书1927年由北新书局出版,封面中“华盖集”三个字简洁、端正。“鲁迅”两个字用横写的外文,置于书名上方。下面大面积的留白,体现了鲁迅先生强调画面构图的现代意识。“续编”二字画成图章一方,用红色倾斜地印在书名之下,阅读秩序不言而喻。无论是从构图还是从色彩来说,都显得格外清晰和生动。《萌芽月刊》该刊物的封面被设计为白底色,刊名为鲁迅手写“萌芽月刊”四个大美术字,字体笔划相连,有丰富的细节变化,印黑色,四个大字编排醒目突出具有强烈的装饰性。封面色彩雅致,构图颇具形式感。通过对以上作品的解读,使我们对书籍装帧家鲁迅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鲁迅只是民国时期装帧景观中的一个亮点,具有代表性也放映了当时的人文环境下作家群体对装帧艺术的热衷。现在,学习鲁迅,就要了解鲁迅对艺术的民族精神、民族性的深刻思想,融入现代艺术意识,不断地贯彻并指导我们艺术活动和艺术创作。

作者:张琪单位: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