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画艺术特点思索

时间:2022-05-17 03:10:00

壁画艺术特点思索

传统壁画主要是强调运用绘画、雕刻、镶嵌等手段对墙壁进行装饰。随着环境艺术、公共艺术概念的形成,现代壁画强调与建筑空间、环境、功能的和谐、融洽,壁画的设计是建筑功能和空间环境意义上的延续。所以,现代壁画从内容到形式,都是围绕着建筑功能、建筑环境的风格及周围景观的色彩、形式等因素来进行的。因此,现代壁画的设计势必受到上述条件的限制。恰恰是由于这些因素的制约和限制,极大地引发了壁画家的创造思维,从而不断丰富自己的表现手段,拓展材料和工艺技术,致力于视觉美感的创造、与建筑物及其环境有机的结合,表达包含社会功能和美学价值等更深层次的内容,使得壁画显示出独立的形态和审美特征。

一、公共性现代壁画的审美特征是以公共性的、社会化意识来体现的,而不同于画廊、博物馆中的艺术作品注重自我为中心,充分表现自己个人感受和个性的个体行为形式。它是一种将个体艺术语言与大众审美需求结合,以满足现代人类的视觉需求与心理需求的社会化文化形态,根据环境所需要的生理、心理的感受进行包含人文、科技和城市文化等综合性的设计,注重作品的公共意识、环境的整体性、艺术与工程技术的结合以及人与场所空间的关系。

现代壁画艺术活动的特征是社会性的,壁画家往往以个人或社会法人地位的机构形式(如院校、企业、人等)作为设计方(乙方),与委托方(如政府部门、建筑监理部门、投资方构成的甲方)形成社会法律关系。从设计、制作、安装、上墙是一个繁杂的过程,就壁画设计者来说,要参与到与壁画相关问题的洽谈、设计表现、加工制作,直至落成等一系列全过程的各个环节。壁画的完成常常需要采用集体性的工作方式来完成,有时壁画家、设计者只是作为监制,由相关企业车间和作坊进行加工制作。在这样一个过程中,资金投入的计划、成本利润的精打细算、效果的圆满实现等等多位一体的创造性劳动,需要投入相当的人力、物力、财力、智慧与时间。

二、建筑性现代壁画的审美是与建筑的结合来体现的。建筑的功能、造型与风格上的形态素质限定着壁画的题材、内容和表现形式。不同的建筑具有不同的功能,有住宅建筑、行业服务建筑、文化建筑、园林建筑、纪念性建筑、陵墓建筑、宗教建筑等。不同的建筑具有不同的造型风格,有民族风格、时代风格和流派之分。壁画在建筑的内墙或外墙上,扮演着对其使用功能进行强化处理的角色,用符号或图像对其做出限定的强调和文化意义上的暗示和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