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在从句中虚拟语气的运用

时间:2022-05-10 05:46:00

深究在从句中虚拟语气的运用

摘要:虚拟语气是英语学习中一种比较难的语法知识,本文通过分析了虚拟语气在英语从句中的九种使用方法,重点分析了其在条件状语从句、宾语从句、表语从句、同位语从句、主语从句、定语从句中的用法。

关键词:虚拟语气从句应用

一、虚拟语气在条件状语从句中的应用

1.表示与现在的情况相反,或将来实现的可能性很小。在这种条件从句中if从句用动词的过去式(be多为were),主句用would(should,could,might)十动词原形。例如:

IfIwerethepresident,Iwouldestablishacourseonhistoryinmedicalschools.

如果我是校长,我定会在医学校开设历史这门课。

2.表示与过去的情况相反。在这种情况下,条件从句用过去完成式(had+p.p),主语用(should,could,might)+have+p.p

Ifhehadfollowedthedoctor’sadvice,hewouldhavebeeningoodhealth.

如果他按医生的建议去做,当时他就会好转。

3.错综时间条件句。在错综时间条件句中,虚拟条件句和主句动作发生的时间不一致,这时主句和从句的谓语动词应根据各自所指的时间选用适当的形式。

IfIwereyou,Iwouldhavegonetothefilmlastnight.

如果我是你,昨天晚上我就去看电影了。

4.省略if采用倒装语序的条件句。省略if而采用倒装语序的条件句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把条件句中的were,had,should等置于句首,引出从句,而省略if;另一种是用wereitnotfor+宾语,haditnotbeenfor+宾语以及butthat+从句这几个不带if的条件句,其意义为“要不是”“若没有”等。例如:

Thereisarealpossibilitythattheseanimalscouldbefrighted,shouldtherebeasuddenloudnoise.

假如发生突然的巨响,这些动物很可能受惊。

5.含蓄条件句。假设情况并不用条件从句来表示,而是用介词短语,上下文或其他方式来表示。其谓语动词也常常用虚拟语气。

ButfortheEnglishexamination,1wouldhavegonetotheconcertlastSunday.

要不是英语考试,上星期我就去听音乐会了。

6.非真实条件句。如果省略了结果主句,则常表示一种不可能实现的愿,这时常用ifonly(但愿……要是……该多好啊!)来引导。

LookattheterriblesituationIamin!IfonlyIhadfollowedyouradvice.

瞧,我的处境多糟糕,要是听你的忠告就好了。

二、虚拟语气在方式状语从句中的应用

在asif或asthough引导的方式状语从句中,用过去时表示与现在事实相反或对现在情况有怀疑;用过去完成时表示过去想象中的动作或情况。

Helookedasifhehadn’thadabathforayear.

他看起来好像一年没有洗澡似的。

三、虚拟语气在让步状语从句中的应用

1.evenif(though)引导的让步状语从句,形式同if引导的虚拟条件句,译为“即使”。

2.由动词命令式构成的让步状语从句。

3.以whatever,nomatter,what(who,how),whether…or…引导的让步状语从句中,可用动词原形表示虚拟语气,主句用陈述语气。

四、虚拟语气在目的状语中的应用

在lest,forfearthat,incase引导的目的状语从句中,使用虚拟语气谓语动词为should十do(动词原形)其意义为“以防”“万一”。

Shecalledhimlestshouldgoout.

她给他打电话以防他出去。

五、虚拟语气在主语从句中的应用

1.在某些表示愿望、请求、建议、命令等形容词之后的主语从句中,需用虚拟语气,其形式为should十动词原形。这类形容词常见的有:necessary(必要的),important(重要的),essential(紧要的),imperative(迫切的),urgent(紧迫的),等等。

我们必须想怎么说。

2.在Itisdesired(suggested,ordered,insisted,decided,)等词之后的主语从句中,常用虚拟语气,谓语用should十动词原形。另外,主句中的过去分词都是表示主观意向的。

3.Itis十n.+主语从句这一句型中,主语从句要用虚拟语气,此句型中的名词有两类:一类是表示建议、请求、命令等含有主观意向的动词的同源名词。如:suggestion,proposal等;另一类是表示遗憾、惊奇、怀疑等主观看法的名词。如shame,pity,等。从句中的动词形式用should十动词原形。

六、虚拟语气在宾语从句中的应用

1.在表示愿望的动词wish之后的宾语从句中,需用虚拟语气。宾语从句用过去时表示与现在事实相反;用过去完成时表示与过去事实相反。

2.在具有愿望、请求、建议、命令等主观意愿的动词后的宾语从句中,需要用虚拟语气,形式为should+动词原形。

3.wouldrather,wouldsooner也用来表示主观愿望,它们之后的宾语从句也需用虚拟语气,谓语动词常用过去式。

七、虚拟语气在表语从句中的应用

当某些表示建议、请求、命令等主观意向的名做主语时,其后的表语从句需用虚拟语气。这类见的名词有:suggestion,proposal,request,advise,order等。

Theirdemandwasthatthistaxbeabolished.

他们要求废除税收。

八、虚拟语气在定语从句中的应用

在Itistime之后的定语从句中,也需用虚拟语气,谓语动词用过去式或should+动词原形。

lt’shightimeyoumadeupyourmindaboutchoosingacareer.

是你下决心选择职业的时候了。

九、虚拟语气在同位语中的应用

在suggestion,proposal,request等表示主观意向的名词以及idea,resolution等名词的同位语从句中需用虚拟语气形式为should+动词原形。

TheproposalthathelectureonchangingEnglishwasrejected.

建议他就变化中的英语做演讲,他却拒绝了。

参考文献:

[l]章振邦,张月祥.新编英语语法概要[M].上海译文出版社,1985.

[2]A.JThomsonA.V.Martinet.牛津实用英语语法[M].牛津大学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