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五种英语阅读课学法指导

时间:2022-04-11 03:17:00

解析五种英语阅读课学法指导

一、朗读法

朗读,即高声读出文章。朗读者的发音、根据意群的停顿、句子重音与语调等都体现了学生掌握语言意义的程度。它能加深学生对语言意义的理解,是学生自我检阅的方法之一。朗读有教师示范、学生个别朗读或集体朗读、跟读等形式。但新授课上学生不能过份地依赖朗读,致使自己缺乏积极的思维活动。因为学生在尚未掌握新课时朗读会出现朗读不流畅的情况,表明学生对课文仍处于一知半解之中,需要进一步思考做大量的语言练习。而复习课的朗读,学生可以在充分的练习之后在全班大声朗读,并就课文的内容进行谈话或写作练习,使朗读成为一种巩固新课的手段,同时为语言交际服务。此种方法适用于课堂内。

二、听读法

听读法是指学生跟着录音机逐句读的方法,适用于英语基础薄弱的学生。它有助于提高阅读理解能力与阅读速度。基础薄弱的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对语言语义结合理解这方面尚无牢固的基础。对于一些单词,学生有时不能兼顾到它们音与义的记忆,但能通过朗读者的读音、语调、重音、意群来加深对语言意义的理解。由于课堂内的时间有限,此种方法适合学生在课外进行。

三、带问闯关法

带问闯关法是指学生熟悉教师给出的有关语言材料事实而设计出来的问题,进而为解决问题而略读、精读文章。当然,教师所设计的问题可能是学生所预料的,但他们的回答不一定正确与全面;而有些问题则是他们未能想到的,这时他们的回答就需要反复阅读,反复琢磨。但无论哪种情况,学生在“闯关”的过程中会不断思索,对照语言材料寻求正确的答案,使错误的理解得到纠正,片面的观点趋于全面。此种方法不仅能加深对语言材料的理解,而且能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适合于课堂内使用。

四、默读法

默读与朗读不同,是无声的阅读。默读一般在课外进行,它是学新课前的预习和无教学要求的一种消遣性阅读。以学生为主体的阅读教学尊重学生学习中体现的不同个性。学生采用默读的方法可以让自己有时间思考和阅读,并能根据自己的特点扬长避短,提高阅读效率。例如,词汇量较少的学生可以在词汇上多花时间,避免了课堂内朗读后几乎没有思考余地的弊端。如果不采取课前默读的方法,久而久之,词汇量较少的学生会信心大跌,失去对阅读的兴趣。同时,默读也不妨碍词汇量大的学生阅读水平的提高,他们可能有其他弱点,在默读中他们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去考虑自己需要琢磨的问题,克服自己的薄弱环节。

五、以知识结构理论为基础的阅读法

以知识结构理论(schematheory)为基础的阅读法认为与阅读有关的知识、结构主要由常识、语言结构和社会文化知识组成。围绕课文进行的阅读过程也贯穿了这三方面的活动。以新目标九年级阅读课为例,它类似地包含了三个环节、Pre-reading,While-reading,After-reading。在第一个环节,学生应当在规定的时间里主动了解与阅读材料有关的简单的背景知识,并结合语言材料开始猜测课文内容。在第二个环节,对阅读材料中可能遇到的生词,学生可以通过上下文来猜测,也可以结合背景知识来理解。对于少数难以理解的生词,可以用学过的英语知识来释义,或查阅有关资料。此环节学生不但要掌握重点词语、句型,还要弄懂文章的具体内容,灵活选择跳读、精读技能来增强自己的语感,获取乐趣。学生在此环节一般经过扫读理解—略读质疑—细读赏析的步骤来使自己最终了解文章的细节、段落大意及段落间的联系,加深对整篇文章的理解。在第三个环节,学生应利用已有的知识、兴趣或观点以个人或小组的形式通过表演、做报告、复述、背诵、听写、默写、改编成对话等形式在课堂上向全班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以上介绍的五种阅读课的学习方法,学生可以根据个人的知识与能力灵活选择适合自己的阅读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英语阅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