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人才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8-24 10:02:32

心理学人才教学改革研究

一、学术层面因素对培养创新人才的影响及改进策略

在参考了大量文献的基础上,通过比较研究法和理论分析法进行研究。以往的培养模式以学科体系为主导,教学方式以填鸭式、满堂灌为主,考试内容以知识记忆为主,缺乏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1]。特别因为刚经过高考应试教育的学生步入大学后,也更加习惯于灌输式教学方式,对教师依赖性过强,缺乏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和创新性。心理学专业人才应该往复合型人才方向培养,提高整体素质水平,注重以能力为主线的人才培养。不能只注重专业课程考核,而应该重视在人文职业规划方面的教育。进一步加强“高级医师”或“专业领域教授”进课堂的制度。2017年,我院就聘请国内外一线专家、技术骨干人才开展讲座10多场,如美国德州大学休斯顿医学院张向阳教授SCI论文撰写指导,安定医院王长明和李先宾博士、北京大学李量博士等专家关于ERP、核磁、工程心理学等最新前沿知识拓展,与师生积极对话,拓宽了眼界,把握了国内外前沿知识,让毕业生的知识能力都能达到就业单位要求的水平[2]。课程内容本质上是建构性的,教师和学生均作为课程及内容的开发者,可以共同制定和发展课程培养方案,并不断对其进行评价和修订,以非线性的求知方式最大限度地获取最全面的知识,秉承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指导思想,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起主导作用,已基本完成核心课程的网络平台建设,将教学资料视频共享,提升学生自主学习机会,学生能及时在网络平台上反馈教学问题,增加师生沟通渠道[3]。

二、师资结构改革对人才培养的影响及改进

仅2017年我院就有5个校级重点教改项目和一个市级重点实验室通过了评估。以综合能力、平时表现为主要的考核评价标准的模式,也受到了省市级专家的一致好评。由于有了这些平台支撑,我院已将课堂教学、团体培训、线上与线下教学有机结合了起来,实现了慕课教学和传统教学方式的互补,改变了单一死板的教学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近年来我院更是注重师资队伍培养,共引进中科院心里所博士2位,韩国全州大学博士1位,在读博士2位,极大地提升了师资队伍水平,带来了国际最新的创新理念,中标部级项目一项,发表SCI论文4篇。自2014年起,我院实现了本科生导师双向选择的制度。此政策是培养心理专业人才的极大保障。近期文献研究发现,大一新生手机游戏成瘾学,学习应付被动等状况比比皆是。我校为锻炼大一新生体质和抗挫折能力,由导员轮流带领,每天坚持晨跑,晚上坚持将晚自习持续到9点,此改革极大提高了学生身体健康水平和学习成绩。 

三、学习文化氛围影响人才培养

除了对科学研究和导师素质水平的提高,大学的文化氛围才是对创新性人才培养的改革难点[4]。如果师哥师姐们有良好的学术传承,带动新生奋发图强太容易了。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特别对各学生社团的管理应成为重中之重,努力树立学生心理协会社团勤奋求实的理念。通过心理知识竞赛和心理协会各项活动把全校师生对心理学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我院还充分利用实验室和教学基地,开展学生的职业氛围培养工作。目前有中小学实践教学基地6个,三甲医院教学基地9个。总结语还指出:“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我国要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我们分析了省属院校心理学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指出了心理学学科发展面临的机遇,从优化重组资源、明确学科发展方向、加强合作交流以及走创新之路等方面论述了心理学学科发展的具体措施;同时,从明确培养目标、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加强实验室建设及实验教学、坐实本科生导师双选制、培养学生科研创新及实践能力等方面,为提高心理学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有利的改进措施。要永远的相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一句话,学习心理学也没有捷径,只要心理学院的师生共同努力奋斗,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教与学,开创心理学教学新局面,培养出更多的心理学人才,必将提高全民的心理健康水平和幸福感。

参考文献:

[1]李香.沧州医专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析[D].2016,天津师范大学.

[2]林心宇.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下医学院校学生国际化培养的研究[D].2015,南方医科大学.

[3]陈宗阳.网络环境下高校心理健康在线教学模式研究[J].电子测试,2016,23:98-99.

[4]郭娜.关于新时期高校体育教学创新策略研究[J].才智,2017,36:45.

作者:王莹 赵阳 张敏 靳文秀 单位:华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