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环境心理学社区活动

时间:2022-08-24 09:57:04

浅谈环境心理学社区活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显著提升,对社区活动中心的规划设计方面又提出了新的要求,除了满足基本的规划结构和功能以外,还应注重人们的心理需求。在环境心理学的基础上,对社区活动中心进行设计,使人们体验到真正的身心放松。本文将在环境心理学的基础上,对社区活动中心设计需求进行分析,并对具体的规划设计加以阐述。

关键词:环境心理学;社区活动中心;规划设计

1基于环境心理学的社区活动中心设计需求

所谓的环境心理学主要是环境、建筑、使用者之间的联系。社区活动中心主要是在建筑综合体范围以内,包括周围子建筑的空间和形态、景观、庭院、广场、停车场等能够提供人们活动的空间环境。主要具备以下功能:休闲娱乐、交通、社会交往、文化传播。社区活动中心主要的使用人群为老人和儿童,因此在对其进行规划和设计时,主要应考虑到老人和儿童群体的需求,在满足该条件的基础上,再满足其他人群的需求。1.1归属感需求。归属感主要是使用者对自身所处环境地位的一种确认,是由人寻求安全庇护的本能所决定的,因此在社区活动中心的设计中,应满足人们对归属感的要求,以此来提升向心性。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建设,尤其是在大城市中,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社会中心建设更应从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来满足人们的基本户外需求,并且提供一些衍生功能。例如,节假日的庆祝、饭后休闲、广场舞比赛等,使人们能够相约在一起,共度美好的休闲时光。1.2舒适感需求。从广义上来看,舒适感主要体现在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阳光充足、绿化宜人、设施齐全将会给人心理上带来舒适感。首先,在建筑颜色设计上,绿色和蓝色这种冷色调能够起到镇定安神的作用,使较为疲惫的大脑机能得到有效的调节,缓解紧张情绪;黄色粉色等暖色调能够带给人舒适和温暖,良好的颜色设计能够有效增强社会活动中心给人的舒适感;其次,在噪音方面。从环境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人们将所有不想听到的声音都称之为噪音,噪音将在很大程度上对人们的心理产生不良影响,引发情绪变化、易怒、恶心等症状[1]。1.3公共性与私密性需求。社区活动中心作为一种公共空间,主要功能体现在人际交往方面,促进彼此信息、思想、情感等方面的沟通,美国心理学家弗斯汀格曾经提出,人机交往需要满足个人心理与信息传递的需求,在空间环境中的体现主要在公共性方面。另外,每个人都有独立和隐匿的一面,当人们需要自我评判、自我实现、自我认知时需要空间环境具有一定的私密性,使人具有主体感能够按照个人意愿支配空间,个人情绪和情感能够得到放松。这将要求社区活动中心的构建需要注重过渡空间、交往空间的设计,使人们的心理需求都能够得到充分满足。

2基于环境心理学的社区活动空间规划设计

2.1外部空间的构建。对于大规模的社区活动中心的规划和设计来说,为了充分满足基本功能需求,为老人和儿童的使用提供保障,应将建筑群的大小进行合理的设计,使空间能够与人体尺度相接近,以此来符合人们的心理需求。因此,在外部空间的营造方面,可以采用重叠和渗透的方式,将一系列狭小的空间串联起来。例如,喷泉区的面积较大,可以在中间设置多个栈道分隔开来,使场地被划分成多个均匀的小场地,不同景观的中间又设置多个景观节点,在保障原本功能不受影响的前提下,使交通变得更加便利,空间设计的亲和力更强,更容易获得使用者的认可和青睐。2.2利用植被限定空间。在社区活动中心的规划中,应将场地中具备的植被进行充分的利用,使社区场地中高低错落的植物类型成为得天独厚的条件。根据实际的设计需求新加入一些植物或者对原本拥有的植物进行修正,也能够营造出不一样的景观层次。大量绿化植物的应用能够使社区活动中心的气候得到有效的调整,为使用者提供休闲、放松的娱乐活动场所。在景观设计和植物类型的选择方面,从环境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人们在不同的情境中产生的心理需求也不尽相同,例如在广场附近人们通常渴望看到一片花坛,并且呈现出一定的规律,这时设计师便可以将观赏菊花、月季花、孔雀草等放置到广场标志性建筑物的周围,并且在四周种植一些乔木、绿篱等,形成较为隐蔽的树下空间,设置成排的座椅供使用者休息。而在喷泉区则不同,喷泉区具有较强的大自然气息,人们更喜欢拥有一些游园娱乐方面的设施,因此该区域选择的植被类型其色彩应较为艳丽,可以利用灌木进行布置,给人一种穿行于林间之感,而远处的乔木又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为城市中生活的人们带来山间田野般的感觉,满足其体验野趣的心理需求[2]。2.3特定场景的营造。目前大部分的社区活动中心设计均注重基本功能的实现和结构上的构建,而忽视了设计成品中所体现出的人性和情感。对于社区活动中心来说,设计更是需要从人们的内心出发,才能够真正设计出能够使人身心放松的成品。首先,社区活动中心中老人的数量众多,应为老人设计专门的活动空间。从环境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老年人在社区中活动主要是交际,良好舒适的环境设计能够帮助老年人树立自信,增进健康,因此,应为老年人设置完善齐备的公共服务设施,健身器材等,使老年人可以在这里散步打拳、锻炼身体;其次,在移步换景方面,喷泉区可以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利用小尺度的栈道设计为交通增加便利,而且还能够使原本场地中的自然氛围不受破坏,充分符合都市人们对野趣的探寻与体验心理,在景观的设计上可以充分运用借景方式,实现移步换景的效果,使人们不知不觉沉浸其中,与环境融为一体。最后,在社会的一角可以对墙面机理进行打造,类似与地层褶皱一样,利用原建筑中裸露的红砖与现代白墙产生鲜明对比,预示着人们可以铭记过去、享受现在、展望未来,带给人一种温暖踏实又对新生活充分斗志与希望之感。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对社区活动中心的规划设计需求也不断的增加,这将要求设计师应更加注重人们的心理需求,在环境心理学的基础上,注重室外建筑之间的相互影响以及对人们心理状态产生的改变,力求营造出符合人的环境心理需求的空间。只有这样,才能够使社区活动中心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胜地,使人们真正体验到身心放松之感。

参考文献:

[1]胡广艳.重视心理健康,让阳光洒满校园[J].天津教育,2016,(5):40-41.

[2]化明明.基于环境心理学的昆明市高校户外空间研究[D].昆明理工大学,2015.

作者:王蕊 徐梦一 单位:西南民族大学城市规划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