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心理学在护理安全中的释解

时间:2022-11-15 02:52:34

小议心理学在护理安全中的释解

一、结果

1.护理差错事故分类上报的73例护理差错事故分类情况,73例护理差错事故分类。

2.护理差错事故与护士行为的相关性通过对护理不良事件的分类回顾性分析表明,护理差错事故与护士行为有相关性,而且导致错误行动造成事故的往往因为缺乏良好的心理素质,因此,护理管理中护士的心理是重点,只有在良好的心理素质下护理人员才能调适工作状态,充分发挥护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有效降低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

二、讨论

1.心理学在护理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对73例护理差错事故的回顾性研究表明,人的心理状态支配着其行为,护理人员的职业心理素质及其优化的方法,直接关系到其工作行为,积极乐观情绪能够调节环境气氛,提高工作的效率,反之烦躁、焦虑等不良情绪,影响人的情感表达力及主观能动性,增加护理差错事故发生的风险。根据人的心理活动特点及规律,研究工作过程中护士的工作性质和发生差错事故时人的心理变化,回顾差错事故的发生经过,找出原因,在护理规范制度和护理操作技术上采取针对性的安全预防措施,有效地杜绝诱因,调动人的自控能力,保持稳定的心态,预防异常的心理反应和错误操作的各种主客观因素的产生,保证在护理工作中的人身及设备的安全。在护理安全管理中,通过研究分析护理人员的认知情感、工作性质、环境等,运用心理学理论指导工作行为,积极有效地缓解护士的应激程度,减少出现负性情绪,并制定切合实际、保护护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措施,建立护士安全心理模式,形成良好的应对和判断能力,提高安全心理容量,从而使护理人员在工作中能够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作出适应性反应,加强安全观念,用心理指导行为达到安全护理的目的。

2.与护理安全有关的心理行为的因素分析

从护理事故的发生因素分析中可知,心理状态直接关系到人的行为,护士在从事护理工作时,离不开心理调节。长期处于不安的情绪,可出现惧怕、隐讳、报复或侥幸等异常心理状态,表现为思维能力紊乱,判断能力下降,避重就轻,工作效率低,消极怠工等不安全行为,继而发生护理差错甚至护理事故。通过对73例护理不良事件的回顾性研究,护理差错事故主要与以下心理因素有关:

(1.惯性心理使职工的安全自觉意识弱化[3],错觉产生。护理重复从事某一单纯类似的工作,因习惯性心理而错觉产生、注意力分散,并会由习惯性心理而弱化安全警觉,漫不经心凭习惯和经验观察处理问题,如看错床号或姓名、看错药名,从而导致打错针、发错药。在心理学上,导致错觉的发生是心理定势的影响,由于定势心理的影响,粗心习惯,便不再查对,结果导致了护理差错事件。

(2.注意力集中与否是护理人员在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心理因素之一。工作繁忙及疲劳时机体处于低活动水平,可出现反应迟钝,感觉器官与分析器官的活动错界,出现感觉不灵敏及分析辨别能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从而难以及时对事情进行充分的分析了解,一旦出现差错也难以保持沉着从而及时作出有效措施。

(3.少数护理人员对自己所肩负的职责工作的性质没有正确的认识,缺乏责任感,不能够安心于本职工作,对自己的工作缺乏热情,对岗位责任心不强、消极工作,工作中执行不认真,仅凭经验行事,不严格执行护理“查对制度”,从而诱发差错事故。

3.安全行为的心理培训

研究表明,实现护理安全管理的关键是护士,在护理安全上运用心理学的原理,抓住护理安全的关键环节:护士及其心理,从而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使安全工作做到有预见性和主动性,实现护理安全管理的条理化、系统化、科学化。因此,加强对护士安全行为的心理培训,是护理安全工作的前提。护士安全心理和安全理念是在工作中逐渐学习的过程中形成。对护士进行安全心理学基础知识培训,是运用安全心理学理论建立安全心理模型,培养安全心理意识,提高安全心理容量,构建心理理念,使护士在进行护理工作中能根据客观情况的变化做出适应性的反应,用心理指导行为,调节心理状态,以正常心态和稳定情绪进行工作,达到安全工作的目的。安全心理培训是一项新内容、新任务,培训工作要采取逐步展开的方式,通过安全心理学讲座、危险行为心理因素分析、护理不良事件分析报告会等教育方式,培养护士安全心理使其自主地控制心理活动,指导自己的行为,不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执行安全规章制度实现护理安全。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是由护士的行为所引起的,实现护理安全的关键在于护士,要防止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首先必须抓好安全质量教育,提高护士对护理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护理人员的法律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其次要注意护士专业素质的提高及业务能力的培养,做好新职工进修及岗前培训,及时矫正影响安全的不良心理和纠正各种违章违规护理行为。在护理安全管理上运用心理学知识,探索人的安全心理,从而减少人的不安全因素,使安全生产做到可预见性和主动性,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使护理安全管理更加条理化、系统化、科学化,保证护理安全。

三、小结

护理人员要加强学习,不断丰富安全心理学及行为科学知识,在护理安全管理中,将心理学运用于护理工作中,安全第一,加强各环节质控。在为病人提供护理的环节上,从法律角度出发,从安全角度出发,在防范上下功夫,更好地运用科学管理手段促使护理人员的不正常心态向正常心态转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调解心态,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以优质服务来满足患者对护理工作的需要,减少和杜绝因护理工作缺陷而造成的医源性问题的发生,尽最大努力消除护理隐患,严格控制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确保护理行为安全及病人的健康。

作者:欧伟伟黄思敏单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