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心理学做好企业思政工作

时间:2022-05-21 04:07:09

利用心理学做好企业思政工作

情是基础,理是方法,行是落脚点。在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改革和不断发展的信息时代,企业职工对时代信息认识程度复杂多元。面对新形势、新问题,企业政工干部必须努力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员工的真实想法和需求,同时运用心理学知识,来分析、掌握基层员工的实际思想状况。其中避免心理错觉至关重要,心理错觉来自间接感知带来的心理环境以及思想政治工作者原先固有的世界观、价值观等观念。这直接影响思想政治工作者正确观念的形成,决定思想政治工作者能否坚持正面引导原则。例如,某厂有位嗜赌的职工,因为好赌,常在外面借钱,借了同事的钱还没有还,外面讨债的又找上门来。为了躲债,这位师傅常常请假不正常上班,甚至产生了辞职的念头。周围有些人也认为他无药可救了。此时的管理者如果只片面了解,可能会和职工们一样,觉得这样的人避之不及,辞退了个别这样的员工对企业来说未尝不是件好事。但是该单位的党支部书记通过与其本人身边同事多次沟通了解、对其过去工作表现的调查,发现他嗜赌欠债是客观事实,但他也有闪光的一面,曾经因为过硬的铆工技术得到过公司嘉奖也是客观事实。书记通过正确认知拟定出正面引导方案,打开了阳光的第一步,由于准确把握其心理活动,工作有的放矢,使该职工的心灵得到滋润,终于使他偏离航向的人生得到修正。

把握影响客体(思想工作对象)态度及行为转变的因素,为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成效奠定基础让思想政治工作对象发生态度及行为发生积极的转变,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一般来说影响思想工作对象及行为的转变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企业政工干部工作的方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随着现代社会环境不同,地点差异,企业员工素质参差不齐,从而导致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方式不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应该根据不同情况,采取各种对应的工作方法,扬长避短,应用科学组合的工作方式和方法,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坚定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对象起到桥梁和后勤服务向导作用,使企业职工思想政治觉悟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例如,有个单位,一名职工在进厂前受到过刑事处罚,进厂后,总是担心别人用异样的眼光来看待自己,心里想着痛改前非,好好工作,努力上进,可往往又信心不足,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即以对抗班组长管理方式来表明自己不受歧视的强势。这使得一些人认为这个人就是“害群之马”。试想,如果对这位职工采用教条主义方式的硬性灌输,肯定行不通。这个单位的领导此时结合实际,采用了亲身体验法,在设备改造中有意把一项较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交给了这位职工。当他完成了这项工作时,领导递上了一支烟,在夸奖声中与他打开了话匣。最终让这位职工认识到无休止的恶性循环是没有出路的,只有下定决心痛改前非,才能让工作生活慢慢恢复正常。现在这位职工已经正常上班,情绪良好,后来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被列入作业长队伍之中予以培养。

主体(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人格力量主体(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人格力量对客体(思想政治工作对象)态度转变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笔者在一个负责污泥综合利用的单位了解的一件事就是很好的例证。有一年“情人节”,这是年轻职工心理较易躁动的日子,但为确保污矿参混的连续性、稳定性和总量均衡,务必抢时间将在关键时刻出问题的强混清灰。下夜班的几个小伙已经穿戴干净,早会过后,他们又被安排上生产一线,说心里没有一点不舒服那是假,但他们来到现场,发现该单位领导都戴上口罩,手拿铁钎钻进了强混,倒春的寒风中,额头竟滚落着黑色汗珠,几个小伙立即抓起撬棍,与执拗板结的干灰较起劲来!生产现场的劳动号子一直响到午饭过后。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人格力量与率先垂范在群众中具有巨大感召力。

群体的影响群体对客体(思想政治工作对象)有两种至关重要的影响环节,群体规范称作为第一种;群体“核心人物”称作为第二种。其一,企业按照群体规范的定义内容,操作范围,注意事项等因素,制定出企业职工共同遵照执行的各种规章制度,行为准则,标准化作业,奖罚条例等。我们不难发现我们企业在工作范围内实行标准化以来,已形成一系列工作标准,如:劳保穿戴的标准,操作行为的标准、交接班的标准等等。往前推十年,我们回想一下,我们女工可能因为漂亮的头发到现场不戴帽,现在可能么?现在不仅要戴,而且要系好安全扣,按照规范戴!由此得知,一个企业要想更好更快地发展壮大,必须抓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这一中心环节。其二,我们必须重视“榜样的力量”在群众中的良好影响。比如:在基层工作区,作业长往往是职工的重要人才,作业长的一言一行代表着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光辉形象和表率,不然会给企业职工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和负面影响。比如:当我们面临金融危机,企业需要大家正确对待奖金大幅下降时,如果作业长第一个抱怨,那么职工立即会产生消极情绪,这种情绪肯定直接影响到生产和工作。但如果作业长能够积极引导,帮助职工们树立主人翁责任感,那么职工们肯定能树立与企业共患难的思想。有些单位正是看到了这一点,通过及时积极的正面宣传,把特殊时期如何调动职工积极性当作对作业长、生产骨干工作能力、思想动态的考验,使单位职工的工作面貌丝毫没有收到收入降低的影响,始终保持着相同的积极向上的步调。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首先是发扬光大雷锋及其它模范人物精神的典范,努力起到企业职工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其次是积极做好落后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和素质教育,引导他们从根本上消除不良恶习,努力培养提高学习时事政治的自觉性,把政治理论和思想教育渗透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之中去,打造出现代化企业文化的美好蓝天。

不同工作对象(客体)个性特点对客体的转变影响要培养一支政治思想强、业务精细、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政工队伍,学习和掌握心理学知识和其他专业知识是一项工作的重要基础工作,要坚持经常性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使政工干部成为复合型人才,转变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是我们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所在。能否及时和准确掌握企业职工心理状态的变化,直接影响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不同出身环境、学习经历、成长环境的职工出往往会表现出不同的个性特征。比如,有些自信心很强的职工比不自信的职工容易改变思想和主观意识。其主要理由是自卑自弃的人容易看破红尘,对任何事情犹豫寡断,毫无主见,怀疑一切,不相信自己,总是对自己失去信心,没有思想;与其相反,企业职工自信心很强的人,斗志旺盛,其主导思想是相信自己有能力战胜一切困难,智商思维具有较高的独立性和超前性,与自卑思想的人思维观念恰恰相反,自信的人具有较强的辨别是非能力,思想和境界明显的走在时代前列。不同性格和心理特征的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就要相应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面对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性,企业政工干部在具体工作中要深入实际,就地取材,努力发挥企业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从而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影响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转变的因素很多,做好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也很多,为此,我们需要从各个方面实实在在地抓住企业职工思想变化的核心和重点,有的放矢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最后,笔者欲引用杜甫的诗句:“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作为粗浅剖析的结束语。“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意思是:春雨随着春风在夜里悄悄地落下,悄然无声地滋润着大地万物。现在很多地方用“润物细无声”来形容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影响方式。相信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工作中如果能够结合心理研究知识,一定能够促进思想政治工作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效果!

作者:曹恒单位:马钢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