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辛传记创作特征及成就

时间:2022-07-01 09:29:55

胡辛传记创作特征及成就

胡辛(1945-),原名胡清,江西南昌人。1967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历任景德镇第四中学、第一中学教师,南昌大学影视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文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西省第八届政协委员,江西省妇联执委,江西省文联委员。198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中篇小说集《四个四十岁的女人》、《这里有泉水》、《地上有个黑太阳》,长篇传记文学《蒋经国与章亚若之恋》、《最后的贵族张爱玲传》、《陈香梅传奇》、《彭友善传》、《网络妈妈》,长篇小说《惊艳陶瓷》,长篇报告文学《姹紫嫣红总是春》、《天排山放歌》,散文集《女人的眼睛》,电视连续剧剧本《蔷薇雨》(28集),论著《论女性》,胡辛自选集(4卷)、胡辛自选集(6卷)等。长篇论胡辛的女性传记文学创作郭久麟(西南大学育才学院,重庆合川401572)小说《蔷薇雨》获1991年华东地区优秀图书一等奖、江西省政府首届文学艺术大奖一等奖,电视系列片《瓷都景德镇》获中国电视专题片二等奖、江西省政府一等奖、江西省优秀专题片一等奖。2006年获中国十位优秀传记文学作家荣誉称号。

胡辛的三部长篇传记文学作品《蒋经国与章亚若之恋》、《最后的贵族张爱玲传》、《陈香梅传奇》都是以中国现代三位极富传奇色彩的女性的跌宕坎坷的人生际遇和丰富复杂的感情经历为对象,生动而深刻地展现她们高度的人格魅力和丰富的精神世界。作者写出了章亚若与蒋经国在抗战烽火中的生死恋,写出了章亚若的温柔与倔强,美丽与悲怆,幸福与哀伤。她写出了上海的最后一个贵族、著名女作家张爱玲的坎坷遭遇和才华,也写出了她生命的繁华和灵魂的寂寞;而张爱玲传出版之时,恰是张爱玲辞世之日,由此,作者深深感叹:“想当年张爱玲肉摘要:本文论述了南昌大学教授胡辛女士的女性传记文学作品《蒋经国与章亚若之恋》《、最后的贵族张爱玲传》《、陈香梅传奇》身处于繁华之中,灵魂却寂寞荒凉;张爱玲辞世之时,肉身极至荒凉,灵魂却无法拒绝热闹。也许,荒凉与热闹的种种碰撞才生出形形色色的传奇?”她写出了陈香梅同陈纳德的轰动一时的跨国婚姻,突出了陈香梅对陈纳德的生死不渝的爱,更写出了在失去丈夫之后,以独立不羁的人格和公正、热情的品质,进入美国政界,为美国、中国和中国台湾之间的交流及了解,做出了重大贡献。以传奇女性为传主,表现其人生际遇与精神世界,这可以看作是胡辛传记文学创作的第一个特点。

其次,作者最能、也最善于和敢于深入人物的内心世界、感情世界,揭示和展示人物的婚姻、爱情。《蒋经国与章亚若之恋》本身就是专写蒋经国与章亚若的婚外之恋,婚外之情。即便写陈香梅,作者也写了陈香梅与毕尔的初恋,甚至还写了陈纳德去世后,陈香梅与几位朋友美国的感情经历。作者大胆地写出这些,不仅没有贬低和丑化陈香梅的人格和形象,反而写出了陈香梅丰富的性格,写活了有情有义,有血有肉的奇女子形象。

第三,作为一个充满生命活力和思想智慧的学者型作家,胡辛在创作这三位女性的长篇传记文学作品时,始终以她独立的女性意识、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人生经验和富于激情的艺术顿悟,从大量材料中提炼出最精萃的成分,经过自己思想感情的熔炼,经过想象、联想和生发、升华,再用优美的语言,刻画出传主的形象、心灵和情感来。

作者写《蒋经国与章亚若之恋》,着力描绘了章亚若的性格:作为一个南昌女子,她有着南昌女子的性格和气质的共性:“这方地理封闭严实,却也受兵家必争的撞击和南北东西的交融,这方女子的身与心似乎也融汇着北国的豪放与南方的婉丽,矛盾着温柔妩媚与倔强耿直。”作者在时代的风云雷电中,生动细腻地描写了这位南昌女子同蒋经国的短暂的、刻骨铭心的爱恋,写出了她为蒋经国生了一双儿子却因得不到认可而突然暴病死亡的人生悲剧。作者也写出了蒋经国对章亚若的深情和无奈:得知他与章亚若的婚外恋后,坚决地说:“感情,你的身份不容许存在这两个字。婚姻得服从政治,况且这婚外的拈花惹草之事,更得服从政治,要抛却,要埋葬什么虚无缥缈的感情!”虽说在宋美龄干预下,也认可了章亚若生的孩子,可是坚决不承认章亚若的身份,这就直接导致了章亚若的暴死。在蒋经国得知章亚若的死讯时:“他的双手颤抖不已,他的脸膛充血,他的目光空空洞洞,他的声音像是呻吟:‘快快备车我要去桂林’他抓起公文包,冲动地就要出门。门却已关紧,黄中美冷冷地守候在门前,冷冷地拦住他:‘你不能去’。”他骂黄中美,他打黄中美,他甚至想掐死黄中美,但是,这一切都没有用!他最终只能选择沉默,把一腔的悲愤藏在了心底。他咀嚼出了长恨歌的苦涩断肠味“:他还能小瞧唐玄宗吗?他同样不能主宰自己的爱情,不能护卫心爱的情人!”、“她却不是杨玉环!她没有过杨贵妃的骄奢淫逸,却有着杨玉环的悲惨结局。这是怎么样的千古不变的残酷?”

在创作《陈香梅传奇》时,作者在广袤深邃的历史背景中,在丰富的再造想象之中,以深情的笔触,勾勒出了陈香梅寻寻觅觅的人生轨迹和起伏不已的情感波澜:她在香港战乱中的初恋;她边读书边照料重病的母亲;她与陈纳德的爱情;陈纳德去世后她在美国政界的奋斗;她为中国与美国、为大陆与台湾的交流而往来奔走;她对文学事业的热爱;她对祖国教育事业的支持和奉献在这些描写中,作者突出了陈香梅的性格:独立、坚强、智慧、博爱;一个由中国传统文化智慧和西方当代文化观念哺育出的美籍华人,一个有着永恒魅力的,爱美国更爱中国的政治活动家、学者和作家。

胡辛的传记文学创作的第四个特点是运用小说的笔法,运用传奇般的情节,运用再造想象和细节的适度虚构,塑造鲜活的形象。比如《陈香梅传奇》,作者以史诗般的笔法,在波澜壮阔的时代风云中,把陈香梅、陈纳德的出生、身世和经历乃至于与史迪威、宋美龄的经历挽结在一起来写,大大增加了作品的吸引力和历史的纵深感。写陈纳德向陈香梅求婚,陈纳德要把婚恋当一场战争来打,而陈香梅则心甘情愿帮助陈纳德打赢这场婚恋之战。她对陈纳德说:“将军,你在打一场奇妙的战争。你已冲进了城堡,俘虏了城堡的女儿。眼下,你得带着她出城堡。是一路冲杀出去?还是让城堡的人欢送你呢?我希望是后者,因为女儿舍不得割断与娘家的脐带。”陈纳德侧耳诉说:“香梅,在这场战争中,你是将军,我只是委命于你的士兵,你怎么说,我就怎么做。”于是,陈香梅教他:“这一仗你得独个儿亲自去打,你得丢掉将军、英雄这些耀眼的光环,真正像个晚辈那样,去爱他们,让他们接受你。”于是,陈纳德按照陈香梅的战略战术,打赢了这场“战争”。这里显然有适度的虚构,但它却突出了陈香梅的性格。

在《蒋经国与章亚若之恋》一书中,作者凭借传说中的蒋经国与章亚若的爱情,在两位当事人均已作古、无法采访的情况下,却发挥再造想象,结撰出那么波澜壮阔、坎坷曲折、缠绵悱恻、美丽悲怆的爱情故事,足见作者的智慧和才华。如写由章亚若引起的老蒋与小蒋的矛盾:

重庆林园官邸。老头子阴沉着脸,当着宋美龄的面将这摞材料抛掷在他的足前:“你干的好事,你自己看去”

“哦,父亲,她的经历并不是她的过错,她的不幸并不等于她的不洁啊!我也早已说过,责任在我!”热血燃烧着这个不忘责任感的男子,他奋不顾身护卫着无辜的心爱的女子。

老头子被这顿抢白噎住了,好一会才拍案而起:“强辩!强辩!你明明知道一切还往泥坑里钻,你不是糊涂,而是愚蠢!国事危艰,你还给我添乱!你自己会把自己毁掉的!哦,还留下蒋家的血脉,简直是荒谬!你的作为,超过了我最大的容忍范围,告诉你,我们蒋家绝对不能接纳这样一个女子”

蒋经国不寒而栗,父亲的性格脾气为人手段他不是没有领教过。他的眼前闪烁着亚若执着又哀切的眼光,一对儿子天真无邪的目光,他决不能没有他们!为了他们,他“扑通”跪倒在父亲的膝前:“父亲,一切过错全在我!父亲,我理当承担一切责任,我愿接受任何惩罚”

经过宋美龄的劝解,的愤懑便转化为无可奈何的叹息:

“我早说过,又不是东西,可以东掖西藏;又不是小狗小猫,到时好打发。怎么能严守秘密而不透风声?听说章女子在桂林似不太安分,非分之想是绝对不能有的,要不,看你今后怎么办?”

站立起来却仍垂手的蒋经国便化着了一支点着的蜡烛,徒然地燃烧着自己,淌着蜡泪,却无法照亮哪怕稍远点的前路。他能怎么办呢?

、蒋经国及宋美龄的这些谈话,不管有无,均是作者无法采访到的。这是作者根据她心目中的与蒋经国的经历、性格和为人而惴度的。但是,应该说是可信的,这段再造想象,较好的反映了蒋氏父子和宋美龄的性格;而且也预示了章亚若的悲剧结局。

最后,从写作技法看,作者还善于运用意识流和蒙太奇的手法,很自然很巧妙地把现实的叙述与历史的追忆同未来的向往揉合在一起,把同一时刻不同人物的事情挽结到一块,增加了传记的内涵空间,增强了作品的叙事密度。作者还善于穿插运用古典诗词,以深入揭示人物心情,渲染浓郁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