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网络言语对汉语言影响

时间:2022-05-14 09:24:00

深究网络言语对汉语言影响

语言是社会的一面镜子,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的。社会发生了很大变化,语言是不可能无动于衷,还保持原样的。网络语言是伴随着网络的发展而新兴的一种有别于传统平面媒介的语言形式。它以简洁生动的形式从诞生就得到了广大网友的偏爱,发展神速。目前正在广泛使用的网络语言版本是“浮云水版”。网络语言包括拼音或者英文字母的缩写、含有某种特定意义的数字以及形象生动的网络动画和图片,起初主要是网虫们为了提高网上聊天的效率或某种特定的需要而采取的方式,久而久之就形成特定语言了。随着网络的流行和普及,网民的队伍日益壮大,网络语言的使用人数也将不断增多,加上近年来手机短信飞速发展的推波助澜,网络语言和现实生活更加贴近,它将不可避免的对现代汉语造成一定影响。网络语言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产生和发展,既丰富了现代汉语的表达,又会给它带来挑战。

1网络语言的概述

网络语言有很多分类,出于研究需要,本文中将其分为可读和不可读两类。可读的网络语言。此类可读的网络语言多为数字和字母谐音构成,由于本身是谐音,并不一定与代替的读音完全契合,所以一般按照其所代表的实际词汇的读音来读。如人不叫人,叫——淫、我不叫我,叫——-偶、年轻人不叫年轻人,叫——小P孩、什么不叫什么,叫——虾米、喜欢不叫喜欢,叫——稀饭、这样子不叫这样子,叫——酱紫、好不叫好,叫——强。这种是自身有明确的读音的网络语言,且其读音能与所表达含义相契合。不可读的网络语言。这里主要指本身没有确定的读音或者虽然有读音,但与其表达的含义完全没有关系。前一类网络语言多为符号图形化构成,一般是各种表情符号。这种符号能生动简便地描绘出人们的各种形象、表情和心情,在印刷字体中插入这些表情符号,大大加快了表述的速度。这些符号所表示的意义,对语境的依赖性很大,表意的确切性较低。同样的符号,应用于不同场合,其意义会略有不同。如:这里的“”表示了高兴心情。另类表情符号虽然有些是由字母组成的,也可以读出音,但和实际表达的意思毫无关联。

如“88”,虽然可以照数字读作“八八”,但实际的意思是“再见”。这些网络语言的出现是有其社会原因的,社会节奏的加快是网络语言的催化剂。网络是个虚拟的自由世界,它少有现实社会中的条条框框,在这里,平日忙碌的人们可以如释重负,可以卸下现实生活中的面具,可以毫无掩饰地和一个素未谋面的人聊天、谈心。各种表达动作、表情、形象的符号或图案在网络交流中日益增多和蔓延。社会发展到工业时代,整个社会的步伐都在不断地加快,人们忙于工作,忙于学习,忙于交际,要忙的事太多了,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知识。忙碌的人们已经不屑于用纸笔交流联络,上网成为人们重要的沟通方式,在线交流的原则是快,而汉字的输入方式会制约着时间,于是,网民们就用一些新的快捷的方式来代替,如用“88”代替“再见”,用“JJ”表示“姐姐”等等这些网络新词语省时又省钱。

2网络语言对汉语言的影响

网络语言将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有两种观点。有人认为网络语言是对当下汉字、汉语的有益补充,可以丰富当代汉语词汇系统和表达方式,提高表达效果。但网络语言的影响是有限的。脱离网络环境的语汇难以进入通用语环境中,而网络的快速更新决定了网络语言淘汰率极高的命运。可以看到,五年前使用的一些网络语言,目前已经不再使用了。在调查中,中学生普遍认为火星文只是用来消遣的一种娱乐,新鲜感过了,就不会使用了。这也是网络语言难以成为一种稳定影响的重要原因。另一种观点认为不能乐观地忽视网络语言的负面影响。如果过多地使用网络语言、外语词、字母词,就会使文字底蕴退化,表达能力也会减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会因此弱化。网络语言对成年人的影响是有限的,但是对于正在学习期的青少年影响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