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高校体育教学资源状况及措施

时间:2022-12-02 04:06:00

深究高校体育教学资源状况及措施

一、引言

高校体育教育资源是指高校所拥有的能够增强学生体质、增进健康水平、掌握体育基本知识、丰富文化生活、提高运动技术水平的多种有形和无形的支撑状态,即开展体育教育和体育活动所利用或可利用的各类条件及要素。体育馆、运动场地和各种体育器材、体育工作者和学校体育人口数量等属于有形的物质资源。学校对体育的投人力度、学校的发展水平、体育课的质量、体育科学研究、师资力量、体育传统和习惯等属于无形的非物质资源。高校体育教育资源的配置间题是高校体育教育改革过程中不可回避的问题,尤其是扩招背景下,如何以现行体育教育改革为目标,选择合适的体育资源存量结构调整和增量资源的优化配置方案,是很有现实意义的问题。

面对21世纪经济社会和新的人学人口高峰的到来,1999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进一步扩大高等学校招生规模的重大决策,进一步扩一大高等教育,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发展高等教育,这是我国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阶段向大众教育阶段转型的重要策略,但是,高校扩招也带来了种种发展中的问题,其中学生数量的快速增长与教学资源紧缺的矛盾尤为突出。在这种背景下,高校原来就比较紧缺的体育教学资源与日益增加的学生数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为了完成体育教学的任务,实现体育教学的目标,积极开发与利用教学资源,缓解这一突出矛盾,成了当前高校体育改革贩须解决的重要课题。

二、目前高校体育教学资源的现状

1.人力资源。人力资源是教育的主体,由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两部分组成。受教育者受人口变化影响,直接影响学校体育教育的规模和质量。教育者在教育中占有主要地位,一定规模的学校教育需要一定数量的教师,同时,教育者的质量也是影响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学生数量的多少,决定体育教育的质量和体育教育的平衡问题。影响学生数量变化的直接因素是教育系统本身所拥有的各种资源,如体育教育经费、体育设施、师资队伍等,而这些因素又受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以及教育政策等各种因素的制约。

学生数量的多少,决定体育教育的质量和体育教育的平衡问题。影响学生数量变化的直接因素是教育系统本身所拥有的各种资源,如体育教育经费、体育设施、师资队伍等,而这些因素又受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以及教育政策等各种因素的制约。1999年扩招以前,高校体育教育基本保持相对平衡状态,学校体育教育紧紧围绕着相对固定的受教育者展开,各项体育工作都能够很好地正常运行。从1999年扩招至今,高校受体育教育人口剧增,原有的体育教育平衡被打破,学生数量超过了体育教育系统所能承载的最大容量。体育教育系统有其自身的特点,在体育教育资源供应量跟不上受体育教育人口数量增加时,必然会影响系统内部各结构的功能状态和协调程度,原有的体育教育系统失去平衡。但是,我们在强调体育教育系统本身平衡的同时,并不意味着要牺牲那些超过教育人口容量的受教育人口接受教育的权利和机会。这就要求社会和学校加大体育教育的投人,加快体育教育的软件和硬件建设,改善育人环境,促使高校体育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高校体育教育系统中,体育教师处于主导地位,是决定体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教师的数量、本身素质、教学活动等都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效果。学生人数的剧增给高校体育教师的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并对这一群体在新背景下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实际情况在短期内不能满足新要求、新标准时,二者便发生矛盾,供求关系处于失衡状态。扩招后体育教师与学生比例失调。自高校扩招以来,高校体育课师生比例由1998年的201:1上升到2008年的520:1。这种比例的失调,必然导致体育教师的超负荷工作,大部分教师不得不应付过多的教学工作量,这样体育教师有限的精力和体力就很难保证每一节课的教学质量,从而导致大学生体育学习的效果也出现不平衡。年龄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师资队伍体育教学和科研状况的发展趋势,是师资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扩招后由于体育教师缺编,为缓解教学压力,高校短期内引进大批年轻教师,原有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和教师的专项结构被破坏。

2.财力资源。财力资源是一切教学活动的根本,财力资源不足,就会限制教育的规模、数量和质量。体育教学中,体育经费的投人问题是困扰和影响高校体育工作开展的突出问题,经费投人不足,体育设施和器材的建设受到制约,同时也影响到体育教学质量。在体育教学中,财力资源主要是体育教学经费。如果体育教学经费不足以满足扩招后高校一切体育教学活动,那么将影响体育教育系统的平衡。

高校扩招为其自身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但高校为解决扩招后基础设施(如教学楼、学生宿舍、学生食堂等)的燃眉之急,往往首先将扩招后增加的经费投人到这些地方。高校体育经费主要靠学校拨款,与扩招前相比,多数高校的体育经费都有所增加,相对于增加的学生数量,经费的增加仍不能同步。

3.物力资源。学校教育的物力资源,在很大程度上是财力资源的物化,它构成了学校和课堂的物质环境。物力资源低于基本的需求时,必然限制教育系统的规模、数量和质量。在高校的体育教育中,物力资源是指高校的场馆、器材和体育教材。体育场馆、器材是体育教育的物质基础,是体育教学的重要保障,其数量的多少和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体育教学的效果。我国高校持续扩招对高校体育场地和器材等形成了很大的压力,各种场地所容载的学生大幅度增加,有的高校学生数量达到扩招前的近十倍。在如此拥挤的场地里安排体育教学和课外活动、运动训练,势必影响到体育教师和大学生的积极性,最终导致体育教学质量的下降,出现学生数量和质量的矛盾。另一方面,高校体育场地不仅在数量上不能满足扩招后的需要,而且在质量上也不尽如人意。体育场地、器材本身就属于耗损比较严重的一类资产,扩招后学生人数的剧增,学生对场地及器械的使用频率加快,则加剧了场地、器材的耗损程度和速度。然而高校体育教育经费既要维护场地器材,还要大量增添新的场地和器材,所以在有限的体育教育经费下,场地器材的养护、维修和增补很难保证体育教学及其他活动的需要。

体育教材是高校体育教育功能实现的保障,是重要的物力资源之一。体育教材不仅保证了高校体育教育的均衡发展,又保证了高校体育与社会的协调发展。体育教材跟不仁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就会导致与社会的冲突和矛盾,导致教育自身的功能失衡。

4.信息资源。教育是一个开放的系统,离不开信息的传递。通过信息传递把系统内各组成部分紧密联系在一起,使系统处于有序的动态平衡状态。体育教育存在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文化环境中,要保证体育教育系统的生存和发展,就必须与所处环境进行信息的交换,针对不断进步的社会需要,及时调整内部结构和功能,保证与社会的协调发展。连续扩招使体育教学环境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较大程度地影响了信息发送者、传递途径、信息本身和信息接受者四个要素之间的畅通。

三、优化高校体育教学资源的对策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必须配备合格的师资队伍。学校领导要高度重视,统一认识,把高校公共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当做一项长远的战略工作。尤其扩招后出现的师资紧缺、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不合理的现象,学校要加大力度投人资金、提供条件、改善环境、制定科学合理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使高校公共体育师资队伍建设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有成效。

2.扩大经费来源。一方面学校相应地增加体育教学经费;另一方面面对市场经济,高校体育教育本身要建立多元投资体系,增加自身的“造血”功能,在不影响体育教学和正常体育活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好人力资源和物力资源,逐步扩大体育教育产业活动,缓解扩招后体育经费的不足。(1>高校可以利用体育师资力量雄厚的优势,对社会和学生举办有关项目的体育培训班,运动技术指导、承接各种体育比赛等。有条件的高校,还可以进行科技成果的产出和转换,以及人力资源的输出。(2)在不影响正常体育工作的前提下,利用闲暇日和课余时间,向社会提供娱乐消费,为群众性的体育活动提供场所,进行适当的有偿服务。(3)充分利用人际关系,争取政府对体育教育的支持和帮助,争取厂矿企业资金投人和赞助。

3.合理开发高校体育人力资源。在学生数量急骤增加、教学内容不断丰富的情况下,仅靠增加年轻教师的数量,不利于学校师资队伍长期规划建设。高校体育教师进行校际、省际甚至国际的合理流动,是高校体育教师社会化的重要标志,是今后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的发展趋势。学校间体育教师的交流和交换,实现人才的合理搭配,有利于社会资源的合理利用,有利于人才资源发挥最大的社会效能,有利于高校间人才资源的共享。返聘退休教师、校外专家、教练和体育指导员担任部分教学工作,缓解教学压力和人员编制。

4.挖掘体育教学内容。针对目前体育教学形式,必须丰富体育教学内容,增添新教材,改革旧教材。教学内容应跨越时间、空间的界域,继承与发展相结合,民族的与世界的相交融。在利用好学校体育资源的同时,积极开拓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减少竞技体育内容,增加趣味性、娱乐性强的自然休育和休闲休育内容。

5.合理利用场馆资源。目前部分高校的体育馆仅供学校体育代表队和经营使用,在教学场馆紧缺情况下,应合理调配场馆的使用时间,提高场馆的利用率。同时还可适当利用校外体育设施资源,缓解校内场馆不足的压力。

6.加大信息数量和种类的投入。高校要不断扩大信息来源渠道,提高对学生输入信息的数量和质量,结合不同的学生群体,输人不同类型的信息,便于学生选择和吸收。积极创造条件,保证信息传递通道的通畅,以提高信息传递的效果。教师应加强自律,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信息更新能力和教学水平,保证信息传递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