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农村中学生对体育的爱好程度

时间:2022-03-31 03:32:00

深究农村中学生对体育的爱好程度

《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十分关注学生的兴趣。课程的基本理念强调:“运动兴趣和习惯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终生坚持锻炼的前提。因此,在体育教学中,重视学生的运动兴趣是实现体育与健康课程目标和价值的有效保证。但是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运动兴趣是否得到关注呢?由于以前体育课程过于强调课程与教学价值取向的社会性、工具性和功利性,因此对学生的运动兴趣关注不够,甚至遭到排斥。现在的课程改革要求更多的关注学生的运动兴趣。

然而,学生的运动兴趣是各不相同的,任何一间学校,条件再好,也不可能完全满足岁有学生的各自不同的运动兴趣和需要,应该说,现在的班级教学制度,一个班级的学生,身心发展应该是相似的,运动兴趣相对集中在某一些运动项目上,选择的教学内容应当考虑大多数学生的兴趣和需要,但还是有少数学生的兴趣和需要无法解决,是不是少数要服从多数呢?恐怕不行!因为我们的课程理念要求我们要“关注个体差异与不同需求,确保每一个学生受益。”

我们要关注学生的兴趣,但不是要我们去迎合、迁就学生已有的兴趣,而是要激发、培养、引导学生的兴趣。体育教师关注学生的兴趣可以从以下几方面作努力:

许多同学不是因为对运动本身的反感,而是来自于心理障碍,来自心理的需要得不到满足,教师应细心捕捉学生的每一个进步,及时给予表扬,使其产生积极体验,从而更加关心体育活动。对于女生怕苦怕累的现象,应强调培养学生刻苦锻炼的精神与激发学生的体育兴趣相结合,对某些体育手段需要学生反复多次地进行练习,这些手段往往是很单调、很乏味的,然而却是有效的,这需要学生的刻苦锻炼才能有效。学生的兴趣也是各不相同。同一内容,有的学生感兴趣,而有的学生却不感兴趣。所以,我认为在强调重视培养和激发学生体育兴趣的同时,也应重视培养学生刻苦锻炼的精神。体育教学内容与方法呆板引起的学生厌学问题,是与长期以来规范的体育教学和课外活动分不开的。多年来学生在教师的统一指令下,惯于听讲解,看示范,反复练习,而没有时间去感受自己喜爱的体育项目。体育教学应在贯彻课程标准内容的前提下,变着花样满足学生的需求,注意教材内容安排新颖,教学手段多变,多安排学生活动、游戏或娱乐,以此提高学生的求知欲,从而引起学生对体育的兴趣。例如:在教学学生最怕的中长跑项目时,教师可以将定长度变为定时间,还可以设计追逐跑、接力跑、交替跑等各种游戏。

1、转变学生的学习态度

转变学生对体育的态度,就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各种有效的途径和方法,转变学生对体育的各种不正确的看法,使体育成为学生学习和生活中一项重要内容。在目前,中小学教育普遍存在着只注重学生的升学率,从而忽视了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以至于许多学生产生只要文化成绩好,体育成绩及格就可以了,从而使许多学生对体育缺乏正确的认识,对体育学习不仅积极性不高,而且存在着严重的厌学思想,所以,教师在体育教学中,首先要重视转变学生的思想,提高学生对体育的认识,培养和激发学生对体育运动的积极性。

2、转变教学观念

我国中小学生的体育教学忽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和主动精神,由于过分主张“以课本为中心”把以练习为主的体育课变成了以讲为主、以教为主,而忽视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使同学们自由练习的机会少了;“以课堂为中心”进行教学,使学生们在体育课上学到的许多东西,走向社会后无用武之地。另外,在组织上,过分强调集中化、统一化、纪律化,在教学方法上,采取注入式,“一刀切”的形式,这些弊端的存在,不仅使体育教学越来越失去它应有的生机,甚至使不少的青少年产生了厌学体育的思想,更为严重的是它阻碍了青少年身心的健康发展,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进一步发展。传统的体育教学过分强调教师的主导作用,统得过死、管得太严,使整个课堂气氛太过于严肃,这就不利于学生发展和个人技术的发挥。实施素质教育应当把教学气氛调节得宽松和谐,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让学生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精神和主体作用。同时,教师也要充分相信学生,要敢于把权放给学生,自己也由过去的“主演”变为“主导”,这样学生就由过去的被动变为现在的主动,让学生感受到体育课的快乐,同时也提高了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

3、改革教学方法

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这门课程的兴趣,体育课也是如此。如何提高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呢?这就要靠教师主动改变以往那种呆板、机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教师可以在教学中,语言风趣而含蓄,形象生动,精练而带有鼓励性,也可结合教材内容,根据课堂的实际情况,讲一些有趣的小故事,这样也能提高学生兴趣。另外,也可根据学生好胜心强的特点,多采用竞赛性和多样性的教学手段。例如,在加速跑练习中,如果每节课都采用直线跑,纠正动作跑等几种常见的办法,学生就没有什么兴趣了。但如果在跑的时候组织他们组与组的比赛,课堂就出现你追我赶,争当第一的场面。在中长跑教学中,也可采用变换成队形跑,不同形式的接力跑、追逐跑、分组对抗赛等。在新颖多变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中,可以使教学过程充满较强的吸引力。

4、对学生区别对待

由于每个学生的家庭、生长发育、兴趣爱好、接受能力、身体素质及运动技能等方面都不相同,所以,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应区别对待。要科学地、合理地安排教学内容、练习密度和强度。例如,在跨栏教学中,那些身体素质好,跨栏技术好的同学是越跨越有劲,而对于那些身体素质差,跨栏技术不好的同学来说,他们怕跨不好,被同学笑话,怕教师指责批评,所以总是躲在其他同学的后面或站在一旁观看,此时教师可以因人而异,对技术好的同学,可以提高跨栏高度,提出改进和提高动作技术的要求,对那些素质差的同学可以降低栏架高度,同时可以增加一些辅助练习和诱导练习,并耐心和蔼地鼓励,帮助辅导他们。对于他们在练习中的一些不足之处,不讽刺挖苦、嘲笑,而是及时注意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虽然哪怕是微小的进步,都随时加以肯定,公开进行表扬,这样就能大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5、以课外活动为突破口

教学形式的多样化,既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使他们养成自觉、主动学习习惯的重要内容,也是目前改变学生厌学体育的重要手段。从目前来看各校对课外活动的重视还不够,缺乏必要的组织和引导,这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部分学生对体育活动的兴趣,而且也导致了厌学体育倾向的产生。因此,改革体育教学形式,丰富课外活动是引导学生投身体育、培养兴趣、戒除厌学行为的重要方面。首先,学校应根据体育场地、器械、设备的能力,开设田径、体操、球类、棋类等各项体育活动,配备有体育专长教师或学生分工负责,现场辅导,学生可凭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自主选择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其次是进行课外体育辅导,主要是针对那些体育成绩差,身体素质不好,运动技能没有掌握好的同学进行个别辅导,同时为他们选择适合于自己锻炼的运动项目,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和爱好。三是学校组建体育代表队,进行课余体育训练。这也是体育教学的重要形式,是提高学校体育水平的主要手段。选拔具有体育天赋的学生,打破年级、班级的界限,根据年龄和运动项目,组建各个专项体育训练队,由体育教师任各集训队的教练,逐步形成学校的体育传统项目。

6、加强对学生体育需要的引导。

使学生认识到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学习,增进身心健康,既是保证自己精力充沛地完成当前学业的需要,更是未来学习,就业和提高生活质量的需要,引导学生把满足当前运动兴趣需要和实现未来终身体育的需要有机结合起来。

对学生的兴趣的培养、引导是我们教育的职责,也是我们体育老师的职责,是体育课程区别于大众健身的一个重要标志。教师要善于利用学生已有的体育兴趣,启发学生积极练习一些没有兴趣的教材。如:在教学中,利用学生对足球和竞赛的兴趣,先让他们进行足球比赛,从中抓住他们由于不能控制球而失掉很多进攻和防守的机会感到苦恼时,再讲明学习基本技术的必要性,进行正确示范,这样,就能大大提高学生学习这个教材的积极性。体育教师在此条件下怎样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改进组织教法,并同课外活动相结合,促进学生对体育有兴趣、爱好,养成经常的自觉的从事体育锻炼的习惯,充分发挥体育教师的积极性和学生主体作用,大胆改革课堂教学,使体育改革深入开展,并形成良性循环。体育教师应首先树立在体育课中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爱好。要求和促使学生树立自觉从事体育锻炼习惯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