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公共体育课调查与分析论文

时间:2022-09-15 11:44:00

石家庄公共体育课调查与分析论文

【论文摘要】文章运用问卷法对石家庄学院公共体育课教学状况进行调查研究,结果显示:(1)石家庄学院公共体育课整体质量较高,学生比较认可;(2)公共体育课教学质量与教师性别不存在关系;(3)老教师和青年教师在教学态度、教学纪律上差异存在显著性,老教师明显强于青年教师;(4)教学质量评价前六名与后六名教学内容、教学效果上差异存在高度显著性,在教学方法上差异存在显著性。

【论文关键词】公共体育课;教学质量;教师

高校体育教育是学校体育教育的最后一个阶段,它应当为人才的全面发展提供身体健康方面的保证。如何搞好高校公共体育教学。达到应有的教学目的,是摆在广大体育教师和体育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通过问卷调查,分析石家庄学院公共体育课教师目前在教学上存在的主要问题,从实证的角度出发,提出合理化的对策及建议,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参考。

一、研究对象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担任石家庄学院公共体育课的教师28人,其中男性16人,女性12人。

(二)研究方法

1问卷法。经专家讨论设计了包括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学纪律五大项的调查问卷。向担任公共体育课教师的不同授课班级发放,每位教师问卷总数不低于30份,共发放问卷858份,回收问卷858份,有效问卷847份,有效率98.72%

2.数理统计。数据采用SPSS13.0进行处理。

二、结果与分析

(一)石家庄学院公共体育课教学质量现状分析

从表1可看出石家庄学院公共体育课整体教学质量较高,五项指标均达到90分以上,学生对教学质量比较认可。这与教师良好的教学态度和教学纪律是分不开的,从表中可看到学生对于教师教学态度、教学纪律分别打出了平均分94.74、94.36的高分,远高于其他三项指标的得分,这也就需要教师们在保持良好教学态度、教学纪律的同时,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以达到更高的教学质量。

(二)男、女教师各项指标对比分析

注:*表示P<O.05,具有显著性差异;**表示P<O.O1,具有高度显著性差异。(下同)

经检验,从表2可看出在教学质量上男、女教师各项指标差异均不存在显著性。由此可见,公共体育课教学质量与性别不存在关系。公务员之家

(三)老教师与青年教师各项指标对比分析

此对比是把具有教学经验8年以上的教师作为老教师,8年以下的作为青年教师。经检验,从表3可看出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上老教师均高于青年教师,但差异并不存在显著性;主要在教学态度、教学纪律上差异存在显著性,老教师在教学态度、教学纪律上明显强于青年教师。良好的教学态度、教学纪律是上好课的重要基础,是教师敬业精神的重要体现,在这一点青年教师需要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加以改进。

(四)教学效果评价前六名与后六名各项指标对比分析

表4是教学质量评价前六名与后六名教师的各项指标,经检验在教学态度、教学纪律上前六名与后六名上差异均不存在显著性,但在教学内容、教学效果上差异存在高度显著性,在教学方法上差异存在显著性。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是教师教学能力的综合体现,这就需要教学质量评价较差的教师在保持良好教学态度、教学纪律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向先进教师学习,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三、对提高体育教学质量的探讨

体育教学是对学生传授知识的一个复杂过程,这个过程不仅是进行各种身体练习的过程,也是教师与学生心灵交融的过程。一个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只局限于单纯地教会学生技术方法,而是要在同时使学生获得运用技术的能力,特别注意去激发学生强烈的动机,取胜的欲望,良好的情绪,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作用,提高学习效果。这就需要体育教师在教学教法上不断摸索、不断创新。在体育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和爱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来达到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

四、结论与建议

(1)石家庄学院公共体育课整体教学质量较高,学生比较认可。(2)公共体育课教学质量与教师性别不存在关系。(3)老教师与青年教师在教学态度、教学纪律上存在显著差异,老教师在教学态度、教学纪律上明显强于青年教师。(4)教学质量评价前六名与后六名在教学内容、教学效果上存在高度显著性差异,在教学方法上存在显著性差异。(5)建议青年教师端正教学态度,培养敬业精神。(6)建议教学效果评价较差的教师加强学习,提高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