俱乐部式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01 10:54:00

俱乐部式教学论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我校公体教学现状及不足;对策进行论述。其中,主要包括:高校体育教学是学校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现有公共体育课教学场地设施较完备、体育教学没能做到分层次教学、学生自我健身意识有待提高、开设项目与学生选项的制约,体育课程安排困难、女生选课制约性与待选科目少的矛盾很严重、教师专项人数搭配不合理、设置高校体育俱乐部、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的实施改变了教师传统的教学观念、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学项目要根据需要增加,提高教师素质、采用多形式、多渠道的方式培训师资等,具体请详见。

高校体育教学是学校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体育的功能和目标不仅是增强学生体质和发展个性情感,为社会培养身心健康的合格人才,而且还应该把培养学生的自主体育学习和健身能力,养成体育学习和健身的习惯作为学校体育的重要目标。这种俱乐部式教学是根据素质教育的要求,结合高校人才培养的目标,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更好地掌握运动技术技能及相关的理论知识,培养终身锻炼的习惯。本文对烟台大学公共体育教育状况进行分析,针对不足找到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1我校公体教学现状及不足

1.1我校现有公共体育课教学场地设施较完备。

我校拥有体育馆2处,室外篮球场28个,排球场9个,足球场2个,网球场10个,标准田径场l个,室内健身房l个,室内篮球场2个(兼羽毛球场),艺术体操房l个,乒乓球室4个,室内教室2个,体育教学器材若干,但是我校新建多功能体育馆不用于教学,所有室内设施在课外活动时间需缴费。

1.2体育教学没能做到分层次教学。

调查表明,我校公共体育的教学从教材的选择,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的安排上没有体现出层次变化和个体的针对性,不能很好地解决学生中“好的吃不饱,差的吃不了”的问题。另一方面由于高校扩招,每年入校学生增多。目前我校公体部承担了全校一、二年级共8000余名学生的体育课教学任务。可见,学生多、教师少、教学任务繁重。

1.3学生自我健身意识有待提高。

经调查发现,我校大学生参与余暇体育每周在2次以下的占47.9%,3一4次占37.5%,5次以上占13.1%,未选的学生占1.5%。与我国体育人口调查进行比较分析,大学生属我国体育人口的高峰期(21一25岁体育人口占体育人口总数的46.4%),但排除学校规定的体育要求科目外,每周参与余暇体育在3次以上的占50.6%,说明体育人口作为一种完全自觉的体育行为习惯,仍有近50%的大学生没达到学校教育的要求。

1.4开设项目与学生选项的制约,体育课程安排困难。

由于公共体育课程未能实行网络选课,我校采取学生自主选课方式,部分身体状况不允许的学生可以选体疗课。学生对具体的体育项目的开设与选择意向,是由各个院系自然班根据体育教学单元内的项目设置和人数限定进行搭配,场地设施数量在每个教学单元内是一定的,超过了场地设施的数量和容量教务处安排造成部分选项的学生无法上课。一些学生喜爱的游泳、定向越野、拓展等并没有设立,而且由于场地所限,网球、乒乓球课程人数必须限定,很大程度不能满足学生的兴趣,而这些场地在课余却大都闲置。

1.5女生选课制约性与待选科目少的矛盾很严重。

女生体育课必须有目的的从健身出发,充分发挥女生身体能力的优势,科学地选择教学内容和组织教法,激发女生的运动活力,使体育教学向科学化、艺术化方向发展。女生适合的项目艺术体操、舞蹈等仅有四名教师,受场地、上课人数限制,使很多女生不能选这几项课。而造成根据体育教师项目进行搭配,部分项目人数非常多,很多学生对所上科目并不满意。

1.6教师专项人数搭配不合理。

目前,公共体育教学部现有教师34人(包括外出进修教师l名),总体而言,教师的专项业务不够广,教师专项结构不尽合理。根据教师专项和学生选项调查表明,教师专项结构不能满足学生选项的要求。近3年来,引进篮球教师3名,足球教师1名,健美操教师1名,随着社会健身、娱乐林闲运动普及与发展,学生学习的兴趣不再局限于以往的体育项目,而是热衷拓展、网球等一些时尚的运动项目。这就使得体育教师专业知识显得滞后且老化,难以满足学生的需求。

2对策

2.1设置高校体育俱乐部

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的实施改变了教师传统的教学观念,要求广大教师由多年已经习惯的、传统的教学思想转变到“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思想上来。体育俱乐部教学主要是以学生健身活动为主,教师教学方式由主导地位变为辅导地位,为学生练习提供相关技术咨询等,课堂常规只保留基本部分,其余部分由学生在课堂外完成。通过体育教学不仅使学生掌握必要的体育技术技能,而且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提高了健康水平,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校目前体育俱乐部仅有篮球、排球、足球、网球等,而且是社团形式,发挥效果有限。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首先要做到从学生兴趣角度出发,满足大多数学生的体育爱好。

俱乐部式教学能够以人为本,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强化特长,培养兴趣,有效地克服了传统体育教学偏重竞技技能和技术的教育,忽视学生身心健康等不足,使学生在体育教学活动过程中,品尝到运动的乐趣,发展了个性,锻炼了身心,培养了终身体育的意识和行为,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

2.2教学项目要根据需要增加,提高教师素质。

我校体育教学是以教学为主体的教学模式,要采用多形式、多渠道的方式培训师资,提倡教师一专多能,鼓励教师兼项。公共体育教学大纲不应常年不变,应根据社会发展变化而不断更新,并在修订中得到及时反映,以适应人才社会化的需求。根据学生的需求和学校场地条件,适当增设一些如羽毛球、定向越野等项目,以拓宽选项的空间。

综上,我校目前在体育教学设施较为完备的条件下,应在现有师资的基础上,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拓展新兴项目,大力发展体育俱乐部,合理有效利用教学设施,同时缓解学生选课不能从自身兴趣出发的矛盾。另外要积极鼓励教师进修,达到一专多能,多个项目齐发展,同时引进定向越野、网球、游泳等项目的教师,拓展教学空间,促进我校体育教学的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陈琦.学校体育的根本目标「J].体育学刊,2003,10(6):14一16.

[2]周威,周爱光,李敏卿.对高校公共体育课实施体育俱乐部教学的研究「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03,23(2):81-84.

[3]李力研.我国体育人口知多少「N].中国体育报,2001-03一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