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谨慎言行工作思考

时间:2022-10-29 02:23:00

老师谨慎言行工作思考

)【摘要】在教育教学中,教师应真正确立起“学生是主体”的意识,视学生为具有独特内心世界和巨大潜能的个体。少一点埋怨,多一点关心,少一些斥责,多一些鼓励,尊重爱护学生,融洽师生关系,沟通师生情感,激发学习兴趣,创设宽松和谐和开放的教学氛围,你的人生中才不会留下遗憾。

【关键词】老师;谨慎言行;爱护学生;师生关系;融洽

【Abstract】Intheeducationteaching,theteachershouldtrulyestablish“thestudentisthemainbody”consciousness,regardedthestudentfortohavetheuniqueinnermostfeelingsworldandthehugeONpotentialindividual.Thefewcomplaint,morethan1cares,fewsomereprimanding,manysomeencouragements,therespectlovingcarestudent,theharmoniousteachersandstudentsrelations,linksuptheteachersandstudentsemotion,thestimulationstudyinterest,theestablishmentlooseharmonyandtheopenteachingatmosphere,inyourlifeonlythencannotleavebehindtheregret.

【Keywords】Teacher;Discretewordsanddeeds;Cherishesthestudent;Teachersandstudentsrelations;Harmonious

常常看到这样一些老师:当学生回答不上问题时就心急如焚,恨不得学生马上说出来;当学生作业没有完成便火冒三丈,暴跳如雷;当学生犯错误时更是声色俱厉,弄得学生大气不敢出,只盼能赶快离开。试想,长期这样,学生的心理上将会笼罩上怎样的阴影?

记得曾有一名学生,他的数学成绩在班上可以说是优生,但由于偏科,他的语文成绩却总上不去,他对我说他不喜欢上语文课,特别怕作文。有一次,他的作文又没写好,让写400字左右的作文,他只写了100字都不到,而且字迹潦草。语文老师大为生气,当着全班的面骂他:你这样子要是能考上初中(那时上初中要考上分数线才能升),我手板心里煎鱼给你吃!这个学生从此以后沉默寡言,很少看到他开心的笑脸。几年后的一天,我遇到他,说起小学时候的事,他仍然记忆犹新,他说:他恨语文老师,他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语文老师那天对他的羞辱。

如果那位语文老师单独把这个同学留下来谈一谈,找一找他为什么学不好语文的原因,给他讲一讲怎样写作文,并多给这个同学一些关心和帮助,多多鼓励他,又会是什么结果呢?

我们还不难看到这样一些现象,有的老师在给孩子讲数学题时,有的孩子反映有些迟缓,再加上老师脾气有些急躁,就会听到老师说:你怎么这么笨?给你讲了几遍了,你还听不懂,真是比猪还笨!于是,孩子便委曲地哭了起来,这时要让他再去做题,他大脑里一定只想着老师对他的批评和他的委曲,其它什么也不知道。这样不但刚才费力讲的学生一点没听懂,以后你讲什么他也一定听不进去,正所谓欲速则不达。这样的老师,不妨将你的抱怨变为赏识,要知道赏识导致成功,抱怨导致失败。抱怨教育不承认孩子间的差异,不允许失败,结果使孩子害怕失败,使差异扩大;赏识教育不承认差异,肯定孩子的长处和点滴进步,结果使差异缩小、消失。

现在提倡素质教育,素质是人的内在之物,是一个人的品格、精神、知识、能力、学识、言谈、行为举止等的综合。没有哪种单独的特征能够概括“人的素质”,但素质又随时会以某种形式表现出来。人的素质是以先天遗传因素为基础,在后天环境影响中决定的。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生命体,是有血有肉充满感情的人,他们渴望受到尊重,特别是来自老师的尊重,因而我们在教育教学中,当学生思维与表达有差异时,应允许思维慢的学生有更多思考的空间,允许表达不清晰不流畅的学生有重复和改过的时间,允许学生有失误和纠正失误的机会,学生在这种“心理安全”,“心理自由”的宽松宽容的环境中,才能拥有主动的心态,才能在学生敢想,敢说,敢问,敢动的状态中,让每一位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得到不同的发展。每一个人的潜能都是非凡的,平时多呈沉睡状态,激发起来会使父母、老师,甚至自己大为惊讶,这方面,教师的责任在于呵护异想,开发特长,释放能耐。因此,一方面,教师要给学生创新的时空,挖掘学生主体中出类拔萃的灵性,另一方面,教师要给学生心理的自由,让每一个学生的灵性都得到生动活泼的释放,这样他们的智慧火花,才得以闪现,他们的各种能力才会得到全面发展,从而提高学生的素质。在教育教学中,教师应真正确立起“学生是主体”的意识,视学生为具有独特内心世界和巨大潜能的个体。少一点埋怨,多一点关心,少一些斥责,多一些鼓励,尊重爱护学生,融洽师生关系,沟通师生情感,激发学习兴趣,创设宽松和谐和开放的教学氛围,你的人生中才不会留下遗憾。

所以,老师,请你谨慎言行,别让埋怨的语言和冷漠的眼神伤了学生的心!别在孩子心里留下阴影。您想让孩子聪明吗?那么找出孩子聪明的‘星星之火’,吹风鼓气,它就会成‘燎原之势’;你嫌孩子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吗?那么他哪天有进步,您就‘小题大做’,无限夸大的表扬他,一定会有惊人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