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控制技术教学学习能力培养研究

时间:2022-07-02 08:42:26

电气控制技术教学学习能力培养研究

摘要:随着电气控制技术在我国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对中职电气控制技术教学工作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单纯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已经无法完全适应当前社会的实际需求。在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学生不仅需要具有过硬的专业能力,还需要有学习能力,成为终身性学习人才,为学生未来在复杂的社会中占据优质地位提供必要的理论支持。因此,本文首先对中职电气控制技术教学中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重要性入手,然后分析如何才能有效提升中职学生的学习能力,希望为广大中职电气控制技术教学工作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关键词:中职;电气控制技术教学;学生学习能力;培养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在中职电气控制技术教学领域中只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已经无法满足社会的需要,专业能力与学习能力兼备才是社会所需要的全能型人才。在未来激烈的人才竞争中,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思想始终立于不败之地[1]。为了迎合时代的需要,中职学校在电气控制技术教学中应加强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充分地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并在未来的生活与工作中不断学习,使自己成为终身学习人才。

1中职电气控制技术教学中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重要性

当前社会是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技术水平的快速发展也为我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物质保障,也促进了我国经济结构的进一步升级。在这种形势下,对我国技术人才也就有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社会的现实需要,中职电气控制技术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让学生自主地终身学习已是大势所趋。

1.1有助于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

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职电气控制技术教师仅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灌输,而常忽视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让学生感觉不到学习的乐趣,学生自然没有兴致主动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在日常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主体地位得不到体现,参与度低,自然无法将知识点进行很好的消化。中职电气控制技术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到学习的乐趣所在,增加学生学习积极性[2]。

1.2有助于促进学生终身学习

在中职电气控制技术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养成学习能力,可以自主学习,对学生的未来有非常大的帮助,可以让学生无论在学习阶段还是未来的工作阶段,都积极地对新的知识进行学习,保证自身所储备知识内容的先进性,使学生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为学生成为更优秀的电气控制技术方面的人才而提供支持。

1.3有助于为学生未来更深层次的学习奠定基础

中职院校在电气控制技术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学习能力进行有效的培养,不仅可以为学生未来生活提供保障,让学生未来在社会中凭借过硬的技术,成长为社会所需要的优质人才,还可以让学生对电气控制技术的相关知识内容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为学生未来更深层次学习奠定基础,让学生在专业领域内有更好的深造机会[3]。

2当前我国中职电气控制技术教学中对于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中职在进行电气控制技术教学中越来越关注学生的培养,对于学生在学习能力方面也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方案,学生个人学习能力培养取得了阶段性的成长。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我国中职学校在电气控制技术教学中确实存在着一定问题,亟待解决。

2.1部分教师没有意识到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重要性

首先部分中职电气控制技术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没有真正地意识到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重要性,无论是在前期的课程准备、中期的课堂教学还是后期的学生学习情况检测,都没有将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划入研究范围之中,对中学生个人能力培养存在着一定的忽视。在这种情绪影响下,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自然无法提供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在进行电气控制技术教学的过程过分关注学生的考核成绩,让学生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之中,无法感受到电气控制技术自身所具有的乐趣,也不利于其对电器控制的相关知识进行自我探索,学生学习能力没有得到有效的培养[4]。

2.2部分教师当前所使用的教学手段过于传统

我国中职院校主要培养技术性人才,在进行教师招聘的过程中更多地会选择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老教师开展实际教学工作。教师们电气控制技术的实际运用能力较为突出,但是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往往存在着教学手段过于传统的现状,即使意识到了对学生学习能力培养的重要性,但由于一直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也无法有效提高学生对知识的兴趣,学生在这种教学环境之下,即使掌握了电气控制技术,也无法在教师教学过程中感受到电气控制技术学习的真正意义。

2.3部分教师没有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

一直以来,部分教师对中职学生存在着一定的轻视心理,认为中职学生生源质量不如其他一般高校学生,并且这些中职学生普遍存在着较难管理的现状,想要对这类学生进行学习能力的培养需要付出巨大的精力,并且还不一定能达到预期的效果[5]。为此,中职电气控制技术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普遍采用“填鸭式”教学方式的情况,教师在讲台上讲课,学生只需要将知识点记在脑子里就行,没有重视到学生的主体性地位,更不注重对学生个人学习能力方面的培养,教学工作很难达到预期目标。

3中职电气控制技术教学中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策略

众所周知,电气控制技术目前在我国各行各业所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并且在未来很长时间内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中职电气控制技术教学中必须对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充分保证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

3.1重视在课堂教学阶段对学生进行学习能力的培养

课堂教学阶段是中职电气控制技术学生学习的基础阶段,在这一阶段加强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对学生未来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在课堂教学阶段中职教师可以了解学生实际需要,根据学生需要进行教材选取,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并且教师应熟练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实现课堂教学的多样性,让学生更好地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增加学生的参与感[6]。例如,在对《电气控制与PLC》内容进行学习时,可以鼓励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带着问题上课,不仅可以让学生有效地提升课堂效率,还可以进一步帮助学生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为学生未来打下坚实基础。

3.2重视在实训教学阶段对学生进行学习能力的培养

实训阶段,是学生把课堂教学阶段所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的阶段,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有非常大的帮助,在这一阶段更需要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在教师进行电气控制技术示范时,要注重学生的接受情况,尽可能地让学生根据教师的示范进行模仿操作,并对学生操作失误的地方进行及时的纠正,保证学生可以在实践中提升自身学习能力[7]。例如,在电器维修过程中,可以让学生多实践、多动手,教师对其错误问题进行及时的指正,帮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进行学习,也为学生未来工作过程中继续学习提供可能,使学生真正爱上学习。

3.3重视在考试教学阶段对学生进行学习能力的培养

在对学生进行电气控制能力考核阶段,不能仅以成绩论英雄,而是要对学生的综合性情况进行多维考核,建立更加科学的考核机制,通过全面性考核机制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评定,让学生在考试过程中也可以对其学习能力进行有效检测,让学生自觉养成培养个人学习能力的良好习惯。例如,在学生日常学习中,可以对其进行阶段性考查,并将学生学习能力评估纳入日常考核范围之中,对学习能力强的学生给予一定的鼓励,针对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明确其自身存在的漏洞,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让学生对电气控制技术有更加理性的掌握,并不断提升自我学习能力,促进自身发展。

3.4重视校企联合过程阶段对学生进行学习能力的培养

校企联合是中职高校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举措,有效的校企联合不仅可以为中职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还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加有能力的人才,实现学校与企业的共同发展。在校企联合的过程中加强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可以让学生在更接近于社会的环境中进行实战演练,让学生在更加真实的环境之中有效培养个人学习能力[8]。例如,学校要与企业签订定向协议,让具有丰富电气控制理论知识的学生实际参与到企业生产之中,让学生在真实的环境下进行自我学习能力的提升,全方位促进学生的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探讨了中职电气控制技术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现实需求。现阶段,电气控制技术在各行各业都有了一定的应用,大量地解放了劳动力,增加了企业产能,这就更需要有学习能力的电气控制技术方面的人才对工作进行把控,保障企业设备的正常运行。中职学校在电气控制技术教学过程中加强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通过实践,帮助学生成为终身学习型人才,为学生未来在竞争激烈的就业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韦利宏.行动导向教学模式在高职电气控制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现代职业教育,2018,(11):178.

[2]魏清发.中等职业学校电气技术应用专业课程教学策略[J].教育教学论坛,2020,(21):344-345.

[3]李德勇.微课在中职电气控制技术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探究[J].电子世界,2019,(1):84,86.

[4]王鸽.中职电气控制技术教学中信息技术的有效运用分析[J].现代职业教育,2017,(2):40-41.

[5]卢志椿.电气控制技术的设计技巧及其应用研究[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20,(1):251.

[6]朱玉春,陈磊.融入翻转课堂理念的混合教学模式研究———以电气控制技术课程为例[J].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0,(3):29-31.

[7]刘劲松.中职电气控制技术教学中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J].现代职业教育,2019,(15):78-79.

[8]牛世强.模块化设计在电气控制线路设计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速读(中旬),2019,(3):123.

作者:韩武涛 单位:陕西省电子信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