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下大学生党员教育模式探索

时间:2022-09-04 03:52:10

“两学一做”下大学生党员教育模式探索

[摘要]大学生党员是党员队伍发展过程中的新鲜血液及重要组成部分。“两学一做”的提出,对大学生党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以着眼于“两学一做”的基本要求,从如何抓好大学生党建的基本工作、如何带领学生“学”好党的基本知识、如何引导学生“做”好新时期的合格党员三点出发,对“两学一做”背景下做好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模式进行探索。

[关键词]两学一做;党员;大学生

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发展成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一个质的飞跃。当代的大学生,肩负着党和国家的期望,承担着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重要使命,学生党员更是如此。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党员,在日常的实际活动中显得尤为重要。结合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和“两学一做”的具体内容,引导学生积极并踏实地向党组织靠拢,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党员,以无愧于学生党员的光荣称号。

一、以党建基本工作为依托,做好基层党支部建设

(一)加强基层党务管理,优化党员队伍建设

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宗旨,制定一系列发展党员的工作制度,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流程进行严格把关,以确保发展党员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夯实做好分党校的培训工作,切实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严格对预备党员进行考核,按照程序和条件落实预备党员的转正工作。围绕参与创先争优活动,鼓励党支部的创新活动,提高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改善党员组织生活,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推进组织活动创新,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党支部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教育和管理,增强党员组织观念、纪律观念和党性观念,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

(二)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前沿和根基。各支部应结合具体实际情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时代背景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学生党支部定期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用党的基本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应结合学校的各项学生活动,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以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党纪教育,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为主要内容的作风教育,以案说纪教育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助力大学生廉洁修身、学习理论、改进思想作风。

(三)开展党的专项活动,提升党员政治素养

支部应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教育活动,加强文明礼仪、行为养成教育,深化拓展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国防教育、法制教育、廉政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各项工作,助力党员同志提高思想觉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他们永葆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与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此外,还应不断开拓宣传新途径,加大先进党员事迹的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平台及时报道学院各支部最新的工作动态,做到每周线上线下,通过网站及微信平台报道支部亮点工作。通过微信平台等形式扩大优秀党员在学生中的影响力,树立优秀党员在学生中的典范作用。

二、创新党员教育模式,“学”好党的基本知识

(一)党小组确保活动质量

为保证党组织生活的质量和参与度,可以将党支部内部分成五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由一名党员同志担任组长,实行党小组活动制。小组成员的分配充分考虑到了每个人的不同特点,尽量做到每个党小组的成员之间可以互相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把党小组的活动日常化,例如:搭建小组学习平台,时刻学习党章党规;定期召开党小组会议,时刻了解小组成员之间的思想动态;建立党小组微信群,时刻分享学习会议精神。党小组学习以月为节点,最终以小组为单位通过知识竞答、视频解析、演讲朗诵等多种形式,进行支部内部的交流。党小组成立后,支部开展活动组织有序,效果明显,切实解决了支部成员多、组织生活参与度低的问题。

(二)小讲堂提高综合能力

一名合格的党员不止表现在思想觉悟、服务意识、理论水平等方面,一名阳光积极的大学生党员应该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通过小讲堂的活动形式,保证每学期给每名党员一次主讲的机会,在主题拟定、多媒体制作、现场表达等过程中,让每一名学生党员都能够得到锻炼。每位主讲者可以自选主题或者由党支部书记提供主题,活动过程中每名台下的听讲者都会得到一张打分表,打分内容包括主题、内容、表达、形象等方面。听讲者要在讲课结束后对本次的活动进行点评,给主讲者提出积极意见。小讲堂正是党小组的活动成果之一,组内成员依托一个主题,通过不同的层面、内容,以多样的形式进行展示交流,这能促进组员之间的协作配合。

(三)微党课实现共同学习

“两学一做”的基础在于“学”,只有基础打好了,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党员。通过党章党规的学习,可以使每一名党员坚定政治信念,做到知党、懂党、爱党;通过系列讲话以及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可以完善每一名党员的知识体系,使之与时俱进。由此,微党课的活动形式应运而生。每堂微党课由一名学生党员担任主讲人,课堂内容丰富全面,包括理论知识讲解、典型榜样人物学习、党史知识竞赛、观影、交流讨论等。微党课能加强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充分调动每名学生的积极性,达到理论学习与能力提升相结合的效果。

三、学以致用真抓实干,“做”好新时期的合格党员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是基础,做是目标。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每名党员同志应该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应引导学生保持公仆情怀,让学生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学做”相结合,并通过实际行动来践行一名党员的责任。

(一)勤奋学习,努力掌握先进的科学知识,是学生党员的“第一要务”

大学生党员,首先是一名学生,而后才是一名党员。身为众人眼中的“天之骄子”,大学生应始终告诫自己:目标明确,勤奋刻苦,努力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技术,这是当代大学生的“第一要务”。21世纪的竞争是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科学发展的竞争。学生党员作为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的重要代表,必须要以一种高度的紧迫感和危机感,积极投身到科学文化进步与创新的探索之路中去。大学生作为文化程度较高、思维较敏捷、求知欲较强、接受新事物较快的群体,理应成为科学技术学习探索的模范带头人。因此,作为学生党员,要把专业学习放在首要地位,不断学习当代最先进、最前沿的科学文化知识。这样才能具有榜样性和说服力,才能紧跟时代的步伐,才能永远处于前进的行列。

(二)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做一名高尚的学生党员

作为一名党员,要想尽快适应我党的新形势,就必须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在学习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思想,时刻摆正自己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对于学生党员来说,良好的先进性和党性修养是必不可少的。学生党员要通过不断学习并总结经验来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切记不能放松理论学习,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这样才能抵挡住不良诱惑的影响,以适应千变万化的社会。大学生党员应该清楚地知道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学生党员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就要有先进的思想,这样才能发挥自身的作用,否则就会被淘汰。

(三)坚持奉献精神,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做一名无私的学生党员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志说过:“青年更要时刻铭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大力发扬甘于奉献和自我牺牲的崇高精神,自觉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艰苦的环境中去,历经风雨,经受锻炼,努力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讲的也是奉献精神。学生党员作为生群体中的楷模与先锋代表,有责任有义务为同学们服务,为同学们提供便利的条件。在学习中,学生党员在学会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尽全力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积极践行奉献精神。在日常的生活中,学生党员应积极帮助其他同学。在政治立场上,学生党员应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成为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

四、结束语

当代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党员队伍的新生力量,是党和人民寄予厚望的群体。大学生党员作为大学生的带头人,党的代言人,应从自身抓起,从小事做起,对待学习勤奋刻苦,对待工作积极热情,注重理论的学习,全心全意地为同学和他人服务,既要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建设的先锋,又要成为学习的标兵和工作的楷模。

作者:李明月 张朝红 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步德胜.基于微信平台的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策略研究[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5(13):41-43.

[2]陆华烨,赵欣.“90后”大学生党性教育初探[J].教育教学论坛,2015(21):50-51.

[3]唐平秋.微文化背景下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危机及治理路径[J].探索,2015(1):141-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