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转变教师角色提高工学相结合效果

时间:2022-07-15 05:28:00

透视转变教师角色提高工学相结合效果

[摘要]“工学结合”教育模式是中央电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开放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本文从转变教师角色的重要性入手,重点论述了辅导教师角色转变的主要内容,并结合教师角色转换,提出了提高工学结合效果的一些策略。

[关键词]开放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工学结合;角色转换

“工学结合”就是将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的一种教育模式。实践表明,“工学结合”实施效果的高低主要取决于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工学结合”的培养模式,对开放教育辅导教师素质提出了很高要求,不仅要求教师具备应有的专业素质,而且还要求教师具备对口的各项技能。可见,在开放教育背景下,转变辅导教师角色意义深远。

一、“工学结合”模式下辅导教师角色转变的重要性

传统的开放教育教学模式中,课程辅导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是课堂过程的控制者和管理者;学员在这一过程中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师生的角色也相对单一。教学过程常常是以课堂传授为主要形式,课堂上经常是以教师为主体、以教材为载体,由辅导教师向学员灌输不是特别感兴趣的知识,辅导教师展现在学员面前的只是自己的强项,而尽量回避了自己的弱项。同时,还有相当一部分辅导教师轻视对学员技能的培养,与社会实践没有紧密联系,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培养出的人才大多是唯书唯上,难以适应学习型社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工学结合”模式下的教学强调开放化教学、职业化教学和网络化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学员与教师一样能通过互联网、媒体等多种渠道获取信息和知识,同时学员还可以走出校园、下到企业、接触社会,从而获得各方面的实践知识和社会信息。这样一来,辅导教师所扮演的角色变得灵活、多样,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多的是学员学习过程中的引导者和求知路上的伙伴。辅导教师的地位和作用也发生明显变化,多种角色的饰演,对辅导教师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工学结合”模式下辅导教师角色地位的转变势在必行。

二、“工学结合”模式下辅导教师角色转变的主要内容

1.从知识传授者向理论践行者转变

目前,广播电视大学的“工学结合”模式实施环境已呈现多样化趋势,实践地点不仅有校园,而且有生产、管理和服务的第一线。教学环境的变化,对辅导教师的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辅导教师必须采用一些随机应变的教学方法,使学员易于理解和接受。因此,教学方式不仅采用传统的讲授法、问答法、讨论法等,还有有助于技能培养的演示法、练习法、学徒教学法、项目教学法等,辅导教师要在适应新环境的教学方法改革上下功夫。由于专业性质的不同,各专业的教师要针对具体的实施环境,努力寻找适合本专业工学结合模式的新的教学方法,这就要求教师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师。所以辅导教师提升素养时除了要广泛、及时地查阅文献外,还要经常深入生产企业一线,亲自从事调查研究,真正实现从课堂知识传授者向理论实践应用者转变。

2.从权威影响者向平等互动者转变

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强调的是教师的主体作用,教师是教学过程的权威者,教学目标是将学员的思维引向教师既定的结论,这样一来学员的创新思维受到了严重的压抑。“工学结合”教学模式下,学员们在实践中积累了一些与课堂上讲授不同的见解,“冲击”了教师原有的权威。这样一来,辅导教师就要注意教学指导方式的转变,充分发挥学员的主体作用,及时了解学员在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及需要,注意观察每一个学员在品德、能力和个性方面的差异,给予适时的鼓励和指导,在教学过程中讲求平等互动,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教师角色要从教学过程的权威影响者逐步向平等互动者转变,为学员成长提供更好的条件。

3.从单一组织者向多方协调者转变

传统教学模式下的实践活动多由教务处和招生就业处负责联系和落实相关事宜,课程辅导教师只是组织学员参与活动,而且场所多数集中在校内,即便是到校外实践也多是短期观摩,协调方面做得较少。推行“工学结合”模式后,大量教学实践活动都需要课程辅导教师来安排。学员在实习单位工作时,有许多关系到校企双方的问题需要协商调解,这就需要发挥辅导教师的综合协调能力,既要实现学校预期目标,又要使企业收到预期效益,做到互惠互利;既要代表学校做好学员的管理引导工作,又要站在企业的立场协调学员管理工作,做到齐抓共管。真正使辅导教师从单一实践组织者向多方协调者转变。

三、提高“工学结合”效果的主要途径

1.及时辅导专业知识,提高学员的综合素养

实施“工学结合”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学员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能力,同时也是为了提高学校教育对社会需求的适应能力和学校的知名度。在这一过程中,学员既要以受教育者的身份在校内学习各种理论知识;又要以“职业人”的身份参加与所学专业相关联的实际工作。在实习实训前,辅导教师不仅要让学员掌握相关的专业理论知识,更要让学员学会如何在实践中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辅导教师可以通过考核学员的工作业绩、审阅周记、与学员交谈等方式了解存在不足,和学员一起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然后就具体原因提出解决方法,使专业知识更好地应用于实践,同时也让学员进一步掌握了相关理论知识。在实习过程中,辅导教师可以采取集中指导、个别指导、巡视指导等办法,加强指导的实效性,并随时注意观察学员的工作表现,及时纠正错误,提高学员的综合素养。

2.架起学校、企业、家长间的桥梁,做好沟通协调工作

“工学结合”的教育实质是学校、企业、学员和家长共同参与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课程辅导教师则是学校、企业、学员与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帮助学员积极参与实习工作,提高“工学结合”教育效果。一是提高企业积极性,加强企业对“工学结合”教学模式的认识。与企业一起制订实训计划,安排实训岗位,配合企业指导老师开展对学员的专业技能训练。二是辅导老师要定期对实训方案和实训情况进行回顾总结,并及时反馈给学校,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调整、修改实训方案,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工学结合”打下基础。三是注重与家长的沟通。学员顶岗前可以通过信函、电话等方式取得家长的认同与支持,请家长协助学校引导学员对工学结合形成正确认识;定期将学员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等情况通报给学员家长,让家长能及时了解到学员在实习中的情况。最后,在“工学结合”模式中,课程辅导教师要经常下企业,与企业指导老师、学员进行沟通交流,掌握学员思想和工作动态,与企业一起解决学员在实习中的工作、生活问题。

3.做好学员后勤保障工作,维护学员的合法权益

辅导教师在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还要依法维护学员在实习中的合法权益,以确保学员完成相应的实习任务。由于参与“工学结合”学习的学员都属于在校大学生,社会接触面比较窄,加上年龄较小,身体和心理还处于发展时期,因而学校有责任依法对学员在实习期间的成长进行保护。在实习实训过程中,辅导教师要按照国家的有关法律对学员的合法权益进行维护,要求企业科学安排实习内容,按照专业性质安排学员实习岗位,合理安排学员的作息时间,并做好劳动保护和劳动安全等工作,积极与企业协商,给予学员相应的劳动报酬。

4.合理引导学员就业、创业,培养学员的生存能力

学员在“工学结合”实践中,要参加企业生产一线的实习,这样对帮助学员认识和了解企业、了解就业和工作有着直接的作用。辅导教师可以抓住这样的好机会,对学员进行就业与创业教育,充分利用企业的氛围,培养学员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竞争意识;培养团队合作、群体沟通和组织协调等综合能力;培养学员爱岗敬业的精神和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引导学员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形成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就业思路,树立脚踏实地、循序渐进、艰苦创业的就业观念,为今后自主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结语

推行“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是深化中央电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开放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这种教育模式可以极大地提升学员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能力。课程辅导教师要充分发挥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扮演好“工学结合”模式下的各种角色,从而提升学员的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提高开放教育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