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班主任工作创新实践

时间:2022-03-26 02:31:00

深究班主任工作创新实践

班级是学校的细胞,它既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单位,也是学生学习、活动的基本集体。而创新是人类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教育工作的基本主题。班级要不断取得进步,就必须创新。班主任作为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第一责任人,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上起着特别的作用。因此,班主任老师自身创新的意识、创新的能力,对能否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学生来说也至关重要。

下面谈谈我从事班主任工作中创新实践的点滴体会。

一、“总统”竞选制

要想成为一个好的班级,就必须有一个好的班委会,带动全班同学,形成一个良好的班风、学风,因此,班委会的组成即班干部的任命也就成为班级好坏的关键。对于任命谁为班干部,决定权应授予学生,因为只有学生才会真正了解学生。然而,虽然现在已是机械化、电脑化时代,但大多数学生的思想还是比较保守,这个学期的班长是谁,那么下个学期他们选的班长肯定也是那一位同学。这样一来,几年都会是同一个班长,其他班干部也大多数“按兵不动”,班级管理的工作任务只落到几个班干部身上,这不利于同学管理和能力的培养。因此,我进行了改革,参照美国“总统”选举制,由全班只选出一位班长,也就是选出一位“总统”,然后由“总统”任命他认为能胜任他(她)所担任职务的同学做班干部。这样各司其职,形成了一个以“总统”为中心的核心,而且这位“总统”的“官员们”都很听从他的指挥与调配。班干部团结了,办事就齐心,就能有力地影响并带动全班同学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从而在各方面都能取得好成绩。班主任工作起来就很省心,同时学生们各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了培养与发挥。

采用“总统制”的弊端是班长会任命与其关系好的同学来担任班干部,其他能力强的同学却没有当任。这时班主任应规定“总统”所任命的班干部必须在班主任同意的情况下方可在班上宣布,并让每位班干部进行就职演说。不过“总统”这样任命他的“官员”还有一个好处,就是那些能力不强但与班长关系很好的同学担任了班干部后,做起事情来会很认真,甚至尽心尽职。这样也可以锻炼和培养这些学生的能力。

二、“竞争上岗”制

由于现在社会提倡“竞争上岗”、优胜劣汰,强调个人能力,顺应这一历史潮流,班干部任命也可实行“竞选制”,由班里的同学自由进行竞选,竞争各个班干部职位。这样既能锻炼学生的口才,又能发挥他们各自的专长。

比如我班实行班干部竞选制时,由于是第一次实行,同学们都很激动,热情高涨,对每位上去竞选的学生都报以热烈的掌声,引来很多其他班的同学观看。每一个岗位的竞选者都很多,特别是宣传委员,有十二位同学竞争,因为我们班大多数同学酷爱书法,很多同学写字都很棒。每当一位同学上去时,同学们都认为这位同学不错,掌声都持续不断。但到第十一位时,只见那位同学上去用简笔画画了一只猴子掰玉米,并用漂亮的粉笔字写上“猴子掰玉米”,一分半钟完成,然后他说:“同学们请看黑板,这就是我竞选宣传委员的资本。”同学们报以持久的热烈的掌声,之后再也没有同学上去了,这位同学也就当选了宣传委员。

采用竞选岗位制有一个弊端就是每期都会是那些能力最强的人当选。如何才能让那些能力也很强,但比当选班干部稍逊一点的同学也当班干部?可规定某些岗位可由老班干部与未当过班干部的同学共同竞争,如正副班长、团支书、纪律委员。有些岗位则只能由从未当过班干部的同学进行竞争,如体育委员、劳动委员、文娱委员等;而且岗位不能重复竞争,也就是说,上学期当了班长,这学期就不能再竞选班长,但可竞争其他岗位。这样就可让更多的同学各方面的能力得到锻炼与发挥,也使学生能更好地进行自主管理。

三、运用赏识教育与期望理论,引导学生从希望走向成功

对待后进生,班主任要树立起信心,要对他们充满信心和期待,只有这样,在与后进生进行交往时,才不会伤害他们的自尊心,让师生的心靠得越来越近。教师的期望是学生进步的一大因素,教师良好的期待会使学生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从而加倍努力,获得更大的进步。另外,我还经常利用肢体语言在潜移默化中改造学生,在课堂课外中,多对学生进行暗示——“你行的,别人做到的,你也能做到”。而这时,班主任的眼神,班主任的笑容,班主任的面部表情,都能给学生巨大的鼓舞。

当然,最让老师头痛的是后进生表现的反复性,我在心理上也是预期准备,多用放大镜去看他们的优点,用显微镜去看他们的缺点,多表扬,多肯定。学生一旦得到班主任的赏识,会非常在乎自己在老师心目中的印象与地位,因此会很积极地拥护班主任的管理,从而养成良好的习惯。

对班主任工作而言,教育学生既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项责任。面对错综复杂的教育对象,每一个班主任都有他的办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只要捧出一颗火热的心给学生,我想一定会结出累累硕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