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德育方法德育论文

时间:2022-01-28 02:52:33

墨子德育方法德育论文

一、墨子德育方法

(一)择务法

择务法出自“择务而从事”。(《墨子•鲁问》)墨子对择务法的运用体现在择“时”之务和择“事”之务,根据时代背景和社会现状开展德育。据《鲁问》记载,墨子告诉弟子在各国从事宣传和教育,如果国家混乱,“则语之尚贤、尚同”;国家贫穷,“则语之节用、节葬”;国家喜音湛酒,“则语之非乐、非命”;国家邪辟无礼,“则语之尊天、事鬼”;国家务夺侵凌,“则语之兼爱、非攻”。(《墨子•鲁问》)墨子德育讲究因时制宜、因地制宜,从时代背景、社会背景出发,从受教育者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择最重要的、最适合的、最有针对性的事情开展德育,由此可见一斑。

(二)强说法

强说法出自“今求善者寡,不强说人,人莫之知也。”(《墨子•公孟》)“强说”即积极主动地教。墨子的德育态度积极主动,以教人为己任,认为有道者有主动承担推行其道的责任和义务,主张“言则诲”。(《墨子•贵义》)他以“隐匿良道而不相教诲”为“大恶”,以“有道者勤以教人”为“至善”。(《墨子•尚贤下》)他认为“强说”的作用是十分明显的,“若得鼓而进于义,则吾义岂不益进哉!”(《墨子•鲁问》)即鼓动大家达到仁义的要求使我的仁义更加发扬光大。墨子倡导有道德者要劝导和教育别人,才能天下有序。即“有道者劝以教人,乱者得治。”(《墨子•尚贤下》)同时,墨子认为德育是一个互动过程,除了“教”的重要性,也强调“学”的重要性。“唱而不和,是不学。智少而不学,功必寡。”(《墨子•经说下》)学生如果缺乏学的积极性,教育的功效也必然寡少。

(三)自省法

墨子讲“名不徒生,而誉不自长。功成名遂,名誉不可虚假,反之身者也。”(《墨子•修身》)一种好的品德的养成,要靠自己反躬自省。墨子认为品德修养的提高必须凡事都严格要求自己。“君子自难而易彼。”(《墨子•亲士》)就是要求君子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君子察迩而迩修者也。见不修行见毁而反之身者也,此以怨省而行修矣。”(《墨子•修身》)就是要求君子明察自己身边,从身边做起,没有修炼好自己而受人诋毁,那就自我反省。长久下去才能实现“君子力事日强,愿欲日逾,设壮日盛。”(《墨子•修身》)“贫则见廉,富则见义,生则见爱,死则见哀。”(《墨子•修身》)这四种品行不是可以装出来的,而是必须自身具备的,全靠反躬自省才能做到。

(四)实践法

墨子的实践法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要求学生学德与行德统一。墨子强调德育的实践性,认为道德修养是经过持续不断的锻炼形成的,只有身体力行的实践才能提高道德修养水平。他认为“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雄而不修者,其后必惰。”(《墨子•修身》)都是为了说明道德修养在于身体力行。墨子重视实践和联系实际,强调“言足以迁行者常之,不足以迁行者勿常,不足以迁行而常之,是荡口也”。(《墨子•贵义》)就是要求言论须付之行动。墨子还要求言行一致,反对言行不一。如“口言之,身必行之。”(《墨子•公孟》)“言义而弗行,是犯明行”(《墨子•鲁问》)。二是墨子本人身体力行实践示范。墨子以自我为示范,以身教感化学生,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教学生节俭之义,他自己便“量腹而食,度身而衣”,并说:“务言而缓行,虽辨必不听。”(《墨子•修身》)

(五)熏染法

“熏染法”的直接理论基础是“素丝说”。墨子指出:“人之初,性本灵,染于苍,入于黄。”(《墨子•所染》)意思是,人性的善恶并不是先验的,而是得之于后天,人的本性如同素丝,经过后天环境“所染”,就成了什么色的丝,即“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所入者变,其色亦变”。(《墨子•所染》)墨子十分重视环境对人的道德品质潜移默化的“熏染”作用,认为环境是对人受教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人道德品质的影响是巨大的,不同的环境“熏染”出具有不同道德品质的人。同时,墨子还辩证地认为人的行为也可以对环境造成影响,好的环境可以提高人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个人的德行修养为又可凝聚成一种好的社会风气,这样相互影响从而形成墨子全力营造的良好德育环境,即“兼爱”的社会。

二、墨子德育方法的启示

(一)因材施教

“择务法”在今天可以称为“因材施教”,是德育最基本的方法。高校德育应从两个方面因材施教。首先德育目标应与学生的思想实际相适应。学生的道德现状如何?高校希望学生达到的标准如何?这是高校在制定德育目标时需考虑的。今天高校德育效果不甚理想的原因之一是脱离学生思想实际的高标准德育目标,如“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终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大公无私”,这些目标属于德育的最高层次。以这些目标为导向,高校还应关注基本的道德目标,尤其应结合社会发展、时事热点、学生的思想动态,如“如何智慧地见义勇为”“如何孝敬父母”等。这些基本的道德目标的实现能为高校培养高素质人才奠定基础。其次高校在德育过程中应关注个别差异。德育是针对人的思想道德的教育,由于受教育对象的复杂性和差异性,单一的集体式灌输教育方式必然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因此,高校应遵循学生身心成长规律,坚持以人为本,在共性的基础上关注学生个体特点,针对不同学生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高校辅导员对于重点学生的特别关注就是因材施教的一个体现。

(二)灌输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

墨子的“强说法”和“自省法”是相辅相成的德育方法,高校德育对此的继承是将灌输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强说法”注重教育者的主导作用,是积极的灌输教育;“自省法”注重受教育者的主体地位,是内省的自我教育。在德育过程中,两者不可偏废。灌输教育是德育的前提基础和最基本的途径。灌输教育的价值体现在受教育者进行自我教育的德育内容一般由教育者事先灌输获得。自我教育是受教育者对于德育内容主动建构内化的过程,关键在于自省。如今大学生自我意识普遍增强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灌输教育的难度,更需要引导大学生发挥自我教育的功效。教育者的灌输教育和受教育者的自我教育本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德育过程,将两者相结合符合学生的道德形成规律。高校德育在以教师为主导、以灌输教育为基础的前提下,应结合本校实际和受教育者的身心发展阶段性规律,加大自我教育的力度,引导学生提高自我教育的自觉性,实现灌输教育与自我教育的统一,达到最好的德育效果。

(三)知行合一、实践育人

受墨子实践法的启发,高校德育应从两方面加以继承。对于受教育者来说,应知行合一。这是检验德育成效的标准。知是德育内化,是内心对道德准则的认可;行是德育外化,是行为对道德准则的遵循。鉴于目前学生普遍存在“知而不行”的问题,高校德育应重视学生“行”的发展,提倡躬行践履,学生只有在“行”中感受“知”,才能把道德认知逐步升华为相对稳定的道德行为,实现知行合一。对于教育者来说,应实践育人。德育要求受教育者将习得的德行落在实处,实践属性是德育的内在属性。实践育人是基于实践观点形成的育人理念,对学生品德的形成有着积极影响。高校应该充分利用“社会调研”“乡村支教”等社会实践,要求学生“做中学”,使其道德认知得到内化,从而转化为道德行为。同时受墨子身体力行实践示范方法的启发,德育要求教育者身体力行,为受教育者树立典范。德育过程中教育者人格的作用是伟大的教育力量。

(四)加强德育环境建设

墨子的“熏染法”对高校德育环境建设很有启示。“素丝说”和“熏染法”说明环境对德育的重要影响。德育的有效性有赖于良好的环境。高校德育环境泛指对人进行陶冶教育的环境,包括物质环境、精神环境、制度环境等。德育过程中尤其应发挥精神环境和制度环境的育人作用。首先应建设良好的校园精神环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通过弘扬积极向上的社会主义新文化,用“最美教师”“最美学生”等正能量的精神文化活动创造积极向上的精神环境。其次应建设良好的校园制度环境。合理有效的制度为高校构筑了和谐的道德交往环境,能够保障高校德育有序有效地开展,有利于学生道德品质的形成。

三、结语

德育是高校乃至全社会最为重要的教育形式之一。德育的理念、内容、方法随时代的变化而发展。墨子针对当时社会的弊端而提出的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在今天看来仍有其合理性和进步性,给我们今天高校德育发展以启示和借鉴意义。高校德育应结合本校实际情况、时代特征、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去探究如何继承并运用这些德育方法,有效地引导大学生成为有德性的合格公民。

作者:吴艳岚单位:中国计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