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微职高德育的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2-06 09:53:26

探微职高德育的问题及措施

一、职业高中德育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1.学校与家庭之间合作不够

家庭和学校一直是教育的两个十分重要的场所。但是,人们往往把德育教育的大部分责任归结于学校,而忽视了家庭的德育教育。另外在学校的德育教育过程中,也忽视了家庭的作用、家长的力量。或者说,只有在出现问题时才去找家长,希望借助家长的力量强制性的使学生改变或接受。传统的学校德育教育往往更加侧重于理论教育,注重德育教育、学生管理,常常采用书本灌输的方式进行填鸭式教育,将学生置于被动的地位,而忽视了学生的主动性,忽视了德育实践。

2.德育教育模式不适应时代的发展

现在的高职生,基本上都是90后,基本上处于独生子女的一代,他们出生成长的环境相对于其他几代人要优越得多,抗挫折的能力相对比较弱,缺乏吃苦精神。他们所处的时代更多地强调竞争、个性,因此这一代人缺乏必要的合作意识和协作精神,表现出更强的嫉妒和自私心理。另外,在与网络的接触中,这一代人的思想也相对比较早熟。而目前我们的德育教育往往沿用以往的教育方式和教育内容,与时代脱节,缺乏与社会的联系,缺少对学生个性的关注,因此在内容上往往显得单调、枯燥,也就无法引起学生的兴趣和共鸣。

3.对职业高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重视不够

现有的职业高中德育工作主要注重于品德行为,对于职业高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远远不够。

二、做好职业高中德育的对策

1.注重学校、家庭、社会的有机融合

中学生的德育教育是一项十分浩大的工作,单靠学校往往收效甚微。而家庭的德育教育如果没有专业的指导,常常出现偏颇。因此只有将学校和家庭联合起来,并在社会的大环境下对高职生进行德育教育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2.教师必须具备先进的育人理念

学校和教师应该根据现实的情况结合学生所学专业,制定适合学生的德育课教学目标。所谓"教书育人",不光是让学生学会基本的理论知识就是完成了教学任务,应该在整个人生观与价值观上对他们进行一定的把握,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前途是"光明"的。

3.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1)帮助职高生排除自卑心理,化自卑为自信。为了帮助职高生克服自卑,就应该善于从他们身上找闪光点,然后通过表扬激励,强化这种闪光点,帮助职高生找回自信。

(2)帮助职高生排除戒备心理。由于不少职高生以前受到的批评很多,有时即使做了一些好事、成绩上取得了进步,都无法及时得到肯定与表扬。教师必须坦诚布公,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信任,慢慢地,他们就能够不断进步。

(3)帮助职高生排除逆反心理。职高老师应该注意改变自身形象,"把微笑带给他们",以形成和谐、融洽、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多给他们安慰和关怀,为他们创造一个友爱、互助的学习环境,培养集体主义精神,使他们感到自己在"被"真诚的关怀,从而尽自己的努力去学习去生活。即使批评教育,也要注意"艺术"性,要"爱"字当头。

(4)帮助职高生排除厌学心理,激活学习兴趣。教师多让他们在学习中有成功的机会。给他们一个可以达到的目标,诱导他们"跳一跳,能摘到桃",只要他们获得了一点成功都要鼓励,使他们能尝到学习的乐趣,体会到学习中的快乐,成功的喜悦,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而且能"要下苦功夫学",觉得乐在其中。

作者:刘胜早单位:浙江温州瓯海区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