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创建绿色学校实践透析

时间:2022-07-20 02:53:00

刍议创建绿色学校实践透析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为纲要》和省厅《关于在全省开展创建绿色学校(幼儿园)活动的通知》精神,确立了创建“绿色学校”的目标,并以创建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层次和水平。我们高度重视创建“绿校”工作,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立足于学校,渗透于课堂,服务于社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增强意识,加强领导,为创建工作提供必要的组织保证

我校领导认真学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关于创建“绿校”的有关文件,统一全体教师的思想,做到“四个明确”:一是明确创建“绿色学校”的重要意义。二是明确创建“绿色学校”与学校素质教育的关系。三是明确创建“绿色学校”对于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意义。四是明确自己在创建“绿色学校”中的地位、作用。

我们加强了对创建“绿色学校”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校长为首的创建“绿色学校”工作领导小组,把创建“绿色学校”纳入学校工作的总体规划,制定了创建“绿色学校”的计划。

二、畅通渠道,改进方法,在学科教学中渗透环境教育

课程改革的首要问题是确立课程目标。中小学教育的性质属于基础教育,这就决定中小学环境教育的课程目标,总体来说是普及环境教育,帮助正在成长为合格公民的中小学生,对环境科学综合性的基础知识体系应有较系统的认识;对环境观念(持续发展观念、基本国策观念、环境资源观念、环境价值观念、环境公德观念、环境法规观念)有正确的认识和理解。

基于“主人教育”的办学理念,我校推行的环境教育课程具有开放性、多样性、和谐性的特点。其结构为:“必修加选修”、“学科加活动”、“显性加隐性”。我们体会到:对于学科渗透一是没有教师的主动性,就不会有学生乐学的积极性;二是学科教学中,潜移默化的环境教育,更益于学生接受;三是只有各学科形成合力,才能使学生的环境意识植根于心灵深处。

我们注意根据各科教材中环境教育的渗透点,梳理形成学科环境教育渗透的系列。在中学的各个学科,尤其是地理、生物、化学、物理等几门学科的教学内容,都与环境问题有着密切的联系,可以渗透的内容很多,我们都做了梳理。除了在理科教学内容中挖掘可以渗透的环境教育内容外,许多教师在文科教学过程中也积极挖掘环境教育因素,结合本科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环境教育。

三、绿色承诺,寓教育于综合实践活动

与学校课程中学校把环境教育当成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每周一升旗仪式国旗讲话中,加入“珍惜地球上的有限资源”,“爱我蓝天、爱我清水”,“以实际行动清除地球上的污染”等内容,提高了师生的环境意识。

积极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每学期共青团、政教处开展诸如“我们和鸟做朋友”,“地球呼唤”、“绿色的歌”等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环保知识教育,增强学生环境意识。班会课形式新颖,有故事、诗歌、小品、歌曲、知识竞答等活跃了课堂气氛,增强了趣味性,寓教于乐,使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掌握环保知识。

结合“六.五”世界环境日、“四.二二”地球日等纪念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如地球日我们开展“环保知识书画竞赛”、“我爱我家征文比赛”等,在县级电视台主办的2001年“我爱地球”环保知识竞赛中,我校荣获一等奖。

学校坚持每学期组织同学们净化、绿化校园,利用节假日组织同学走上街头、机关、敬老院进行卫生清扫和环保宣传活动。

学校每年制定环境保护教育计划,并纳入素质教育计划一并实施。在小学六年级开设环保选修课,每周一节。教学内容主要有《水——生命的源泉》、《鸟的天堂》、《经济与环境》、《彩色的翅膀》、《新能源探索》、《热爱我们共有的家园》等,学生学科测试成绩及格率达95%以上。

构建以环境教育为主的校本课程,以此为载体,加强环境教育。我们在每个年级开设研究性学习的课程。比如,“柳河水环境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白色污染的危害”等等。学校鼓励教师进行环保教学、科研,并建立了环保教学激励机制。

四、加大投入,积极规划,营建花园式“绿色”校园

我校的环境建设可概括为四部曲:一为征地。二为规划。三为建设。四为绿化。我校创建“绿色学校”的成效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广大师生的环境意识显著增强,爱护环境已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行为;二是学生的环保能力也有了一定的提高,学生能够就本地区环境资源的开发、保护等选择一定的课题进行研究,并形成有一定价值的报告;三是影响、服务于社会,学生环保意识的增强也影响学校周围的社区,教育了广大的群众,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四是学校的办学水平也有了提高,创建“绿色学校”工作也推动了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学校的办学水平不断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