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班级管理组织结构

时间:2022-07-14 11:39:00

透视班级管理组织结构

摘要:组织结构是班级管理的组成形式。班主任在研究班级管理时,更容易从内容的创新和与时俱进上,而忽视了其组织形式。内容决定形式,形式反过来也会影响和制约内容。随着班级管理现代化进程的发展,传统的组织形式越来越显出其弊端,制约着班级管理的纵深发展,制约着班级民主管理的推进。班主任要大胆尝试一些新的班级管理模式,让班级建设更加多样化。

关键词:班级管理;组织结构;探究

班级是学校教育最基本的构成形式,是学生学校生活的主要场所,是学生成长的摇篮,直接影响着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健康成长。班主任往往从班级管理的本质和内容进行思考和变革,而忽视了其组织形式。

内容决定形式,形式反过来也会影响和制约内容。随着班级管理的现代化进程的发展,传统的组织形式越来越显出其弊端,制约着班级管理的纵深发展,制约着班级民主管理的推进。班主任要大胆尝试一些新的班级管理模式,让班级建设更加多样化。

一、传统班级管理组织结构浅析

传统班级管理一般由班主任、班长(学习委员、文体委员、劳动委员等)、组长及学生组成,管理关系呈树形分布,基本结构如图:图例1中,班主任管理职能是通过班长、学习委员等一级班干部来实现的。

班主任为了顺利实施管理,必需

将班级管理权分配给班长、学习委员等一级班干部。其中班长是一级班干部的中心,部分行使着班主任的管理职能。一级班干部形式管理必须通过二级班干部即组长来实现。

这种权力的层层分解,一方面使班主任的管理具有系统性,方便了班主任的管理;另一方面,也拉大了一般学生和班主任的距离,这种距离感比较严重地体现在学生心理上,让班主任的管理客观上出现喜好、多寡的矛盾,灰色学生、差生便是这种管理的衍生品,这部分学生更容易对班主任产生信任危机。同时,班长和一级班干部在班级中处处体现优越感,比如新闻报到出学生贿赂学生竞选班干部、家长贿赂班主任当班干部等现象屡出不群。班主任也想方设法通过改进班干部选拔方式来作到公平、公正,但是这种现象是结构性矛盾,并非班主任能通过内容及运行方式的改变而改变。

二、现代班级管理组织结构的探究新课程强调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要求学生多元化、个性化发展,树形国力结构以服从为目标为评价标准,压抑了学生的创新能力,使学生的培养目标格式化、扁平化,不利于学生的多元发展。随着社会民主进程的逐渐深入,势必对传统的班级管理模式形成冲击,进而让班级管理组织结构的变革成为一种需要。下面是我对建立新的班级管理组织结构变革的一些构想:(一)辐射性的班级管理组织结构班干部的构成只有管理组组长一级。将班长、学习委员等班干部的职能和组长的职能合并成一块,设班务组、卫生保健组、学习指导组、科技艺术组、安全预防组等管理小组和一些特色兴趣小组,由学生根据兴趣选择,班主任指导小组每周按照职能开展活动。教师可以深入每个组指导每一名学生,不让一名学生掉队。同时,每名学生还可以申请更换自己的岗位,体验不同的工作职责,具有更大的灵活性,更易调动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责任意识和主动性。

(二)采取辐射管理结构的理论依据1.随着人口的稳定,班级学生数逐步达到标准化、小班化,班级管理的精细化需要打破结构上的一些约束,进而为现代教育理念的反战提供空间。辐射型的管理结构能最大限度让班主任直面每一名学生,每一名学生也能根据所好参加适合的管理,参与集体服务,体验服务乐趣,增加管理知识和经验。

2.辐射型管理结构突破了传统班级管理以管为主的任务,以集体为主,突出了服务,更好地体现了学生和班级的相依相存的自然关系。同时,辐射型的管理结构打破了班级管理中的特权,每一名学生在班级管理中是平等和协作的,体验到尊重与被尊重的价值。

3.国家教育政策的调整越来越重视班主任,随着班主任培训力度的进一步加大、知识结构更加完善的年轻教师的加入和班主任专业化进程的逐步推进,班主任的专业知识和管理班级的能力将大幅提高,辐射型班级管理需要的高素质班主任大量出现,将不断丰富、完善辐射型班级管理组织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