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个别化教育进行意志缺陷的补偿

时间:2022-06-25 04:59:00

通过个别化教育进行意志缺陷的补偿

意志是人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发展各种能力必不可缺的心理因素,是人们各种活动中起重要作用的推动力。智力落后儿童由于受生理、病理因素的影响,尤其部分儿童大脑额叶的损伤,表现出意志薄弱,意志行动缺少既定目的,意志行动的自制性发展缓慢,导致身心负担重,学习活动困难重重。为了弱智儿童身心健康和整体缺陷的补偿,我持之以恒地进行弱智儿童意志缺陷的补偿工作。

一、确定短期目标,使意志活动有目的性。

弱智儿童对远大的目标,觉得遥远、陌生,又缺乏信心,做事半途而废,多次的失败更削弱其仅有的意志力,只有提出一定的短期目标,使儿童化一定的功夫,能够达到目的,逐步体验成功的喜悦,产生前进的动力,才能慢慢发展良好的意志力。这就需要我补偿工作做得实、做得细。例如班上有位叫陆凤兰的弱智学生,她因为中枢神经系统受损害,走路不稳,手臂发抖,根本无法学习写字。看着其他小朋友作业本上一个个五角星,她失去了信心,以至厌恶写字,要写出一个字,对她来说太难了。于是我化简为易,提出六个要求,分六个步骤教她学写字。第一步训练其“握住笔,能10~15分钟不松手”。刚开始她只能坚持几分钟,经过天天练习,一个月后,能15分钟不松手。完成了这个要求,我马上进行奖励,发给她喜爱的东西。初次成功,她有了信心,我马上对她讲明,离学会写字还有很长的距离,鼓励她继续努力。第二步又开始进行,训练其“笔和纸相碰,并出线”。完成这个训练后,及时给予实物奖励。第三个步骤,能有顺序地写画出“─”、“│”、“/”、“\”等等笔画。训练的难度加大了,陆凤兰出现凭着性子胡干,表现出厌倦,非得老师在身旁督促,我就反复激励,要她下决心排除前进中的障碍,每一个小小的进步都马上给予表扬,提高她学习的信心,当完成这一训练后,她获得的成功越来越多,离最终目标越来越近了。以后的三步训练,我都没有花大力气督促,基本是她自己逐步克服困难,反复练习,而最终完成的。当她端正地写出自己的名字时,我随即告诉她:做任何事都要不怕困难,坚持到底。

二、加强监督和检查,促进自觉习惯的形成。

弱智儿童由于认知水平低,情感对行动调控能力差,意志缺乏自觉性和坚持性。就象童话故事《小猫钓鱼》中的小猫一样。他们在行动中一遇到困难或放弃,或完全听从别人,不善于也不愿意自己想办法解决,依赖思想严重。我就对学生加强严格检查、督促,并进行评估。例如采用弱智儿童日常行为规范表的20条例,时时督促他们按条例事,天天检查表现情况,周周进行评估,用“每周之星”激励学生,最终要使他们能自觉地遵守条例。与此同时,我还加强他们自我检查和督促的能力,以促进自觉习惯的形成。还是拿陆凤兰来说,在老师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下,她已能写字了,但由于生理上的缺陷,书写还是比较吃力,每写一个字需花很大力气,时间一长就容易疲劳。刚开始学会做作业,我适当减少份量,并在旁督促,一个字一个字地检查,慢慢由她独立完成作业。天长日久,陆凤兰难免要露出懒惰思想的苗头,有时拖时间,有时少做,有时不做。我不是过多批评,怕不利于自觉性的养成;而是教育她要坚持不懈,要养成天天自觉完成作业的好习惯,让她学会自我检查和自我督促。如今她能天天完成作业,并写得越来越好了。所以说,只有养成自觉习惯,才能从根本上使意志缺陷得到补偿。

三、在学习活动、学习生活中进行意志缺陷的补偿。

意志缺陷的补偿不是通过一件事、一个活动就能得以完成的,而要参与到各种活动、各个方面中去。只有广泛地、深入地开展补偿,才能收到实效,同时补偿工作以学校教育为中心,统一家庭与社会的力量,使之成为协调的整体,使弱智儿童在学校、在家庭、在社会上都有一个较为有利的教育环境。例如陆凤兰学习写字,离不开老师的指导,也离不开家长的辅导。她的母亲,数年来一直陪伴她做家庭作业。同时也离不开来自社会的教育,记得全国好少年袁好伟,他的手被火烫伤已无指头,而就是这双手写的作业漂漂亮亮,听了他来校作的报告后,陆凤兰明显刻苦了。

对于弱智儿童来说,良好的意志力可以帮助提高他们的智力水平,促进其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它是这个过程中的催化剂。我作为一个特殊教育工作者,以后还要坚持进行对弱智儿童意志缺陷的补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