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本科毕业论文质量评价研究

时间:2022-06-09 10:19:47

应用型本科毕业论文质量评价研究

摘要:毕业论文质量管理的对象主要包括学生和指导老师,而目前多数应用型本科院校对于后者的管理仍停留在材料管理层面上,未能有效提升指导的主观能动性和有效性。因此,根据应用型本科师资的特点和应用转型的要求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并利用人才测评理论中的主观综合测评量化数学模型对指导老师进行评价,从而更综合、全面地建立毕业论文指导的奖惩措施,期望能为规范应用型本科院校毕业论文的指导过程提供更科学合理的支撑。

关键词:毕业论文;应用型本科;素质测评

应用型本科院校多数是地方新兴本科院校,由于高校扩招和教师资源限制导致师生比不合理的现状已是不争的事实。进而因教师指导论文过多引发的指导认知不强、沟通效果差、要求不严格等问题也在所难免,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原本学术意识并不强的应用型本科毕业生纂写出的毕业论文质量不高反跌的趋势愈加明显。虽然应用型本科院校都已经形成了一套对本科生毕业论文实践质量效果检验的综合考评体制,然而对应指导过程的质量评价仍呈弱化形式。如何在适应目前应用型本科教师资源限制的条件下,通过对指导教师指导质量的评价来进一步规范毕业论文指导过程,以形成指导教师和指导学生双向共促的良好局面,是提升应用型本科院校毕业论文质量的有效途径之一。因此,本文在主观综合测评量化的基础上,通过量化毕业论文教学环节相关干系人对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的评价来深化指导质量考核过程,从而进一步提升应用型本科院校毕业论文管理对象的完整性、规范性和科学性提供参考。

1应用型本科毕业论文指导质量评价的测评因素

1.1确定测评因素集。指导老师在毕业论文指导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和客观因素限制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学生进行论文研究的态度、水平和质量。目前,关于指导老师的影响因素主要集中在投入程度、严格程度、契合程度和激励程度等因素上,在此基础上增加实践因素进行调整,从而建立更符合应用型本科特点的测评因素集D={D1,D2,D3,D4,D5},其中D1=实践程度;D2=投入程度;D3=严格程度;D4=契合程度;D5=激励程度。测评因素的具体含义如下:上述测评因素中,实践程度是指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关注应用实践的程度、指导过程结合学生研究对象实践情况的程度以及指导效果创造性的运用程度。投入程度是指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对学生指导所投入的时间及精力,可以从指导和反馈的次数、时间和方式等方面考评。严格程度是指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对学生的严格要求程度,主要在选题、行文规范、研究深度和进度把控等方面考评。契合程度指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在专业、理论和实践等方面与学生选题的关联程度。激励程度指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在论文任务布置、集中指导、问题反馈和批改点评等过程中的情感激励程度。1.2确定测评因素的评价集。根据相关测评因素的具体含义,建立应用型本科院校毕业论文指导质量测评的定性评价集G={G1,G2,G3,G4,G5}={优,良,一般,尚可,较差}。1.3确定评价因素的权重集测评因素的权重集为W={W1,W2,W3,W4,W5},其中Wi≥0;∑5i=1Wi=1。由于应用型本科院校师资和管理上的特殊性和差异性,对于测评因素的性质理解程度不同,容易产生较大分歧,因此采用名义群体法对测评因素的权重进行量化评价,最后的权重结果是排序最高的并且要进行归一化处理,表示为:实践程度W1、投入程度W2、严格程度W3、契合程度W4、激励程度W5。

2应用型本科毕业论文指导质量测评的量化

由于指导老师自评会受主观因素影响,难以做到公平公正,所以采用他人评价的办法,由指导老师所指导的学生及有协助指导该学生的其他老师、评阅该学生毕业论文的专业老师、参与该学生最终答辩的评委老师及负责毕业论文相关管理工作的分管领导或专业负责人等指导工作干系人(除学生外,其他干系人统称为“相关教师”)分别对负主要指导责任的老师进行测评。为了使测评结果更科学合理,学生和相关教师赋予不同的权重Es和Et分别进行指导老师指导质量的评价,其中Es,Et0且Es+Et=1。首先将根据测评因素评价集制成的评价表格发于所有参与测评的学生(或相关教师);随后由两者结合测评因素权重集和对指导老师的了解情况对负主要责任的指导老师指导质量隶属等级进行唯一选择,即对应的测评因素只能选择一个隶属等级;最后,将参与测评对象按学生和相关教师进行分组汇总,统计出每个等级隶属度的出现频率,并绘制出测评因素对应的评价等级统计表,如表1所示。表1中的Rji代表所有参与评价者中,根据测评因素Dj的含义,评价负主要指导责任的教师为Gi等级的人数占比。接下来,将表1的量化结果转换指导质量单因素评价矩阵Rs(或Rt):其中:Ms对应学生评价结果的综合指导质量测评矩阵;Mt对应相关教师评价结果的综合指导质量测评矩阵。综合指导质量测评矩阵的合并规则:W测评因素权重矩阵的每一行Wi与R指导质量单因素评价矩阵的每一列Rji进行两两对比,在比较结果中取两者中较小的,然后所有的两两对比结果中取最大的。记作:矩阵T表示负主要指导责任的教师在负责的所有毕业论文指导过程,对于实践、投入、严格、契合和激励等方面所表现出来的综合隶属度,优秀的程度为T1,良好为T2,一般为T3,尚可为T4,较差为T5,描述上仍是模糊的定性分析。为了将其转换为体现主观综合评价的定量化分析,需要指导质量评级的定性描述进行量化评分定级。假设G1=95,G2=85,G3=75,G4=65,G5=50,则得量化标准矩阵P=(9585756550)T。最后,设该位负主要指导责任的教师在其毕业论文指导质量评价上,获得对应指导工作干系人的综合量化分数为X,则X=(EsMs+EtMt)•P。

3总结

本文从实践程度、投入程度、严格程度、契合程度和激励程度等方面对应用型本科院校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的指导质量进行了综合测评,弥补了应用型本科毕业论文学生质量评价研究中单一测评对象致使测评结果不够全面科学的不足之处。然而毕业论文指导质量测评过程中涉及的测评人员比学生质量测评更为复杂,测评结果也因此会存在一定偏差,如被指导学生对指导老师的尊敬或畏惧等因素会对评价结果的准确性产生影响,此外协助指导老师、评阅老师及答辩老师只能从毕业论文质量间接评价指导老师的测评因素,而负责毕业论文相关工作的分管领导或专业负责人也仅能从毕业论文归档材料间接评价指导老师的测评因素,虽有强关联性但并非绝对因果关系。后续研究将集中在测评过程中如何减少学生个性对评价结果的影响以及关联教师评价的客观因素设定上。

作者:黄智铭 范懿天 单位:广西民族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