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老年痴呆病人家属教育内容和效果

时间:2022-05-11 11:40:00

小议老年痴呆病人家属教育内容和效果

【摘要】目的:为了探讨老年痴呆病人家属的心理健康状况以及对其实施教育后对病人生活质量的影响,帮助他们正确对待患病者,改善护理质量,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方法: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和整理资料,对肇庆市10个社区30例老年痴呆患者家属85人进行问卷调查和电话回访,并对患者家属发放健康教育资料。结果:表明家属对教育的需求和认同,健康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帮助他们以正确的态度对待病患,调节了自己的心态,减轻了心理负担,不断完好护理的方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老年痴呆患者家属健康教育

老年痴呆中最常见的痴呆类型是阿尔茨海默病和血管性痴呆。研究表明老年痴呆与遗传和环境有关。老年痴呆有特殊的脑神经病理改变,包括脑萎缩;一般在65岁左右发病,起病隐蔽,进行性发展,早期就影响记忆力。老年痴呆患者的记忆力,定向、抽象思维、学习能力、视觉空间感知能力、语言能力、结构动脉,以及高级执行功能如计划、组织和逻辑顺序等均受到损害,最后导致全面性的智能衰退,出现人格,情感,行为改变,但有特殊认知功能,如语言、运动技术等[1]。患者常出现日常生活障碍和行为模式的改变,使生活生存质量下降。老年痴呆在我国的发病率逐年增加,已经成为老年病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和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我国20世纪80年代末有一组调查研究表明,55岁以上病患难率为1.5%。WHO的资料病患率为6%-8%。据2000年人口普查显示:60岁以上人口占全国总人口10%,65岁以上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7%,预计到2035年,65岁以上人口将上升到20%,老年痴呆65岁以上将上升到5.1%,75岁以上将达到15%,85岁以上为30%。90岁以上为50%。老年痴呆暂时没有根治的方法,须通过科学,合理,人性化的干预提高病患者的生活质量。中国是传统国家,家庭观念较重,大部分老人以家庭养老为主。因此家庭成员成为主要的照料者,承担了主要的照料责任。由于照顾老人和痴呆患者专业知识的缺乏,照料者对患者和自己身心的认识都存在不足,长期繁重的照料工作给照料者身心造成极大的负担。甚至会对患者产生厌恶或消极情绪,不利于护理质量的改善和患者生活质量的提高。研究病患照料者的心理状况,探讨提高照料者心理素质和提高护理质量的方法,对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对象和方法

(一)对象:走访肇庆市10个社区和老年科住院的老年痴呆患者家属共85人。教育程度从小学到大学,与患者的关系包括子女,配偶,保母等均为与患者同住的家属。发放问卷85份,回收有效问卷80份。其中男31例,女49例。年龄20-75岁,文化程度高中以上36例,初中28例,小学11例,文盲5例。与患者的关系包括配偶25例,子女40例。保姆6例,其他9例。主要的照料人以女性较多,这可能与中国的传统习俗有关。女性在家中承担大部分的家务,同时承担照料老人或病患的责任。由于患者的配偶与患者年龄相仿,年老体弱,承担照料的以患者的子女较多。见表1。

表1主要家属的基本资料

人数

性别男31

女49

年龄20-4037

41-6042

61-758

教育文盲5

程度小学11

初中28

高中以上36

亲属配偶25

关系子女40

保姆6

其他9

(二)研究方法:

1.健康教育的评估:系统的收集资料,了解家属对患者患病的了解程度和对药物的认知水平(见表2),了解家属对病人患病的态度和对疾病的承受能力(见表3,表4)。

表2家属健康知识情况调查表

是百分率否百分率(%)

是否知道病人的患病诊断6581.251518.75

是否知道病人的临床表现4657.53442.5

是否知道护理病人的日常措施3037.55062.5

是否知道与病人沟通的方法2126.255973.75

是否知道病人的服药情况3746.254353.75

是否知道病人的饮食习惯情况5163.752936.25

是否知道病人的功能训练需要1417.56682.5

是否知道病人的安全护理1822.56277.5

是否知道病人行为异常的预防67.57492.5

从表2可以看出,患者家属对病人的患病这一事实有一定的认识,但对于日常的护理知识了解不多。对如何与患者沟通,帮助患者进行功能训练,服药情况等缺乏认识。不知道患者需要与家人进行心灵沟能,同时要注意功能训练的恢复,以减少患者因患病而造成的大脑损伤。调查显示,知道病人患病诊断和病人临床表现的分别为65%和46%。知道护理病人的日常措施和与病人沟通方法的分别为30%和21%;知道病人服药情况和病人的饮食习惯情况的分别人37%和51%;知道病人的功能训练需要的为14%;知道病人的安全护理的为18%;知道病人的行为异常的预防为6%。此表表明,对家属进行专业知识的教育是非常必要的,这样就能减少护理中的失误,使病人病情加重,也能减少由于知识的不足而造成患者生活质量的下降。

表3家属心理健康调查

人数百分比(%)

是否感到抑郁正常1518.75

轻度4758.75

中度1417.5

严重45

对护理的态度认可1822.5

忍受2126.25

无奈2430

厌烦1417.5

对病人患病的态度同情1620

困扰3341.25

接受3138.75

从上表可以看出:由于家属对老年痴呆疾病缺乏正确全面的了解。老年痴呆患者家属存在不同程度的精神负担。老年痴呆的患病进程发展缓慢,生活不能自理而常伴随着行为模式的改变。老年痴呆患者特殊的病理表现,增加了照料和护理的难度。老年痴果疾病不同于其它单纯器官性病变的护理,它须照料者的长期耐心周到的照料,不仅要注意病患者日常生活,饮食,康复等护理,还要忍受患者由于大脑损害而造成的行为模式的改变。长期的经济负担,精力消耗,使照料者对患者产生了消极的情绪,而对患者患病不能接受,精神抑郁,态度消极,感到精神困扰。其中抑郁程度正常的为18.75%,轻度的为58.75%,中度的为17.5%,严重的为5%。对护理的态度认可的为22.5%,忍受的为26.25%,无奈的为30%,厌烦的为17.5%。对病人的态度同情的为20%,困扰的为41.25%,接受的为38.75%。该数据显示大部分的家属有一定情度的精神负担,态度消极。

表4家属的心理负担情况

负担情况指标人数百分比(%)

照料患者的时间>6小时6277.5

<6小时1822.5

照料者的负担心理5366.25

生理911.25

经济1822.5

私人时间与以往一样1012.5

减少一半5670

几乎没有1417.5

花费精力的程度可以接受1316.25

比较累5670

精疲力竭1113.75

结合上表显示,照料者多以中年人为主,他们必须克服家庭和工作的矛盾,心理上的焦虑、抑郁的厌烦的情绪较为普遍。痴呆患者病情愈严重,自理能力愈差,照料者负担越重,精神异常的比例越大,长期照料病人,使主要照料者属于自己的时间明显减少,没有私人时间,大部分人感到比较劳累,给他们带来较大的体力和心理负担,其中照料者时间多于6小时的为62人,占总数的77.5%,小于6小时的为18人,占总数22.5%。照料者感到生理负担的为9人,占总数的11.25%,心理负担的为53人,占总数的66.25%,经济负担的为18人,占总数的22.5%。私人时间减少一半的为70%,几乎没有的为17.5%。花费精力可以接受的为16.25%,比较累的为70%。感到精疲力竭的占13.75%。

2.健康教育的方式:根据调查资料和家属提出的问题,寻找相关的措施进行教育。包括讲解,图表,书面资料,多媒体等材料,有针对地进行健康教育。

3.健康教育的内容:

(1)护理的要点:

①日常生活的护理由于老年痴呆病患的生活自理能力有不同程度的缺陷。如行走,如厕,进食等日常生活处理困难。部分重症患者,需卧床休息,四肢麻木。大小便完全失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2]。因此需要他人的照顾。日常生活护理家属除了帮助病人完成基本生活事件外,更重要是精神安慰和生活调养。家属应鼓励患者与病友进行交谈,聊天。多做室外活动,如到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公园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多了解外面的事物。家人须多陪同一起看电视,做下棋等活动。以达到使病人忘记病态状况,加强记忆力、思考力和语言沟通能力的目的,同时也达到丰富患者的日常生活的目的。

②居住环境和安全的护理不良的居住环境及不良的心理因素均可引起或加重病人的异常心理和行为症状。为此,首先要完善居所的基础设施,如在走廊上加上木扶手,安放固定靠椅,防滑地面、在患者常去的地方标示鲜明的标记,防止病患者的跌到,迷路和走失;保持室内的清洁,干净,空气清新,有充足的光线和良好的照明条件。

③沟通障碍的护理老年痴呆患者记忆障碍表现为,记忆力下降,谈话思路突然中断,逻辑思维紊乱,并随着病情的加深,近事记忆力越差,远事记忆能力越好,对自己现时所处的状态无法感知,并相信自己活在曾经生活的状态,不记得家庭成员,住址和电话号码等。智力下降,表现为计算,理解判断能力差;失语。情绪障碍,表现为情感脆弱,失控,无故情绪低落,易怒等,性格固执,行为退缩[3]。沟通障碍的护理须鼓励患者多用脑,勤思考,如鼓励患者思考简单的问题,如简单的数学运算或益智问答,以稳定情绪,保持精神愉快,延缓病程进展。家属须多与患者谈论记忆中的愉快事情,并与他们进行热情的交流。表达自己的对患者的关怀和爱护,倾听他们的诉说,使患者觉得不被孤立和遗弃,取得患者的信任。

④失语的护理患者失语后,言语表达产生障碍,常常词不达意,不能表达自己的心理需求,要靠照料者在护理中细心观察,不断尝试和总结经验,了解患者每一个细节动作所表示的意义[2]。如舔嘴表示想喝水,坐立不安表示想要大小便。家属通过长期的观察,了解患者的需求,做出合理适当的判断,及时解决他们的要求。对患者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同情心,要热情,耐心的帮助患者,多给安慰。要尊重患者的人格,不能因为患者患病而对其产生厌恶或嫌弃,要像对待平常人一样对待他们。

⑤行为异常的护理痴呆老年患者常见行为异常表现为:攻击行为,包括打人,撕东西,破坏物品,骂人或语言攻击等,有时还会因为负罪感而产生自残,伤害自己的身体;身体非攻击性行为,包括徘徊,坐立不安,重复动作,试图走到其他地方,不恰当地处理物品等;语言激越行为,包括持续要求帮助或引起他人的注意,埋怨,消极待人等。护理人员应针对患者的异常行为及影响因素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对痴呆患者不能用禁止,责备,命令语言,更不能在患者行为时将其制止[4]。应友善、耐心地为患者讲解其行为的失当,并教导患者合理正确地处理该问题。

⑥心理护理老年痴呆是一种不可逆的病症,发病机理与环境及社会文化、心理因素密切相关。重患者中大多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症状,心理活动异常的症状。因病患者早期性格、人格和外表情感还较稳定,所以我们的一言一行对患者都有一定的影响,其早期表现为记忆力减退、健忘、易激怒。自己不能胜任和不应该做的事仍坚持去做,常常劝说无效。老年痴呆患者心理脆弱,常会感到自卑和负罪感,家属在情感上应尽力沟通,以减少患者的孤独感,交谈时要有耐心。积极鼓励患者自理日常生活,当其完成每一小步时,即给予夸奖[5]。了解患者的兴趣和爱好,积极与患者沟通,训练患者集中注意力,调整器官功能而起到治疗的作用。

⑦饮食护理老年人消化功能不同,应根据其习惯和爱好提供营养丰富,易消化的清淡饮主食。因症状原因,患者可能拒绝进食,应鼓励其进食[6]。多食含有丰富的卵磷脂防止大脑的衰老有很好的作用。蛋类,肉类菌等食品对增加抵抗力[6]。提向记忆力有帮助。富含维生素的各种食物包括水果和蔬菜等,可以改善大脑细胞营养和延缓大脑细胞的衰老。随着病程的加重,患者常处于卧床不起的状态,以致纳呆,不思进食,甚至吞咽困难,这给喂食带来了一定的患难,因此在喂食时,不能过多,过快,过急,要定时且要掌权其量,饭后给予温开水,以防饭后食物残渣停留在口腔内,注意保持口腔的清洁[7]。因此,在家庭护理中,必须注意患者的口腔健康,观察患者的口腔黏膜有无异常,以便了解病情的进展,及时处理。

⑧皮肤护理病者因长期卧床,大小便失禁,加上营养摄入不足,极度消瘦,肢体运动障碍,局部血液循环差[8]。如不注意皮肤的护理,容易发生褥疮和引发其他皮肤疾病。因此,应勤翻身和换洗衣物,床单,以保持患者的清洁。经常用温水擦洗,按摩,可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营养状况,增强皮肤的抵抗能力。冬天注意保暖,并根据病情帮助患者进行肢体运动,减少肌肉萎缩。

⑨服药的护理照料者要了解用药的目的,服药方法,药物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等情况。防止老年痴呆患者因记忆力减退而服药过多或少服,忘服,拒服。家人需及时提醒或协助其按时服药。并观察药物的疗效及不良反应[9]。家人对药物的性能有一定的了解,以掌握病人服药后的不同反应。家人可通过认真阅读药品说明和向医护人员咨询药品的有关情况[10]。

2.认知训练:

①记忆力的训练:从视觉,听觉,动作等方面进行训练,反复讲述一些日常生活的基本常识或新近发生的大事,定时收听广播,观看电视等。训练者运用各种形式物质或精神奖励,鼓励患者坚持训练,以改善病人的近期记忆。向病人展示其过去最喜爱,最熟悉的东西,如一些旧照片,一段旧音乐或歌曲,一件有特别意义物件等,还可以讲述曾经发生令患者印象深刻的故事,利用老人的恋旧心理,勾起对从前生活的点滴回忆,使病人的头脑活动得以活跃,以激发病人的情绪和远期记忆,每天训练活动不少于30分钟,并根据病人的情况,针对不同的个体选择更适合不同的方法。

②定向力的训练:包括对时间、地点、人物等定向训练,在屋室内设置易懂,简单醒目的标志,告知病人熟悉的物品,喜爱的装饰,告知房间,床铺、厕所的位置,目前病人所在地在的地方,反复训练,要求病人能够记住[11];同时在日常护理中向病人反复讲述年、月、季节,上下午及日期天气等,使病人逐渐养成时间概念,感知自己现时所处的状态;向病人讲述家属与病患的关系,病患在家中的角色,使病人能够对自己所处的社会地位进行认识,避免其把自己孤立,与社会脱节。每天训练活动不少于30分钟,以减少病人的定向障碍。

③注意力的训练:为病人提供简单的、益智游戏或指导病人阅读各种有趣的图书、画报、辨认几何图形,搭积木等,也可陪同病人观看电视节目,听音乐以增加病人的注意思考能力[12];鼓励病人讲话或组织病人举办故事比赛,指导病人把所要表达的意思系统条理地表达出来,避免因患者脑力衰退而产生的健忘,不断重复的讲话或发问。第天不少于30分钟,以改善病人的主动注意。

④训练原则及注意事项:训练是多样的,并存在的个体差异。根据病人的智能情况不同采取不同的训练方法,如建立奖惩机制,为每一位病人制定详细训练计划,循循善诱,完成计划者给予奖励,奖励的方式可以是对方喜爱的实物或代币,也可以是点头,称赞和表扬,原则是任何奖励必须是与病人有关的,是病人喜欢的,病人能从中感到愉悦和满足,并且知道这种愉悦和满足是由于完成了一定的训练而获得的。否则就失去意义[13]。

3.对家属的健康教育:

①身体功能教育:向家属对患者实施身体功能知识指导,了解其个性特征,临床表现,病因机理,功能锻炼的作用及措施,有关护理知识等,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妥善解决各类生活事件,并在今后保持专业的指导与联系[14]。②角色功能教育:强调老年性痴呆是一种随着时间推移而渐进的、有害的神经系统疾病,患者的身体,角色,情绪,社会功能将受到损害,根据家属的接受能力,宣传教育老年性痴呆症的相关知识,包括老年人的个体对事件的认知评价,提高个体的自身角色感知能力③情绪功能的教育:鼓励家属,亲友,同事经常探视患者,给予情感去持,使患者感到关爱。激发其对生活的信心和亲人的眷恋,逐步提高患者的情绪防御机制,讲解心理,情绪对老年性痴呆的影响,对家属进行心理指导,提供适度的帮助,减少家属的焦虑情绪[[15]。④社会功能教育:教授家属改变患者不良的生活方式,使之不断适应社会需要,讲解社会活动的意义,合理安排患者的生活,作业,督促患者实施坚持最大化地接触社会和自然界,讲解坚持社会活动的意义⑤综合技巧教育:沟通技巧,评估患者沟通的需求,指导家属观察患者手势,表情等,及时满足患者的需要。表达技巧,教授家属如何纠正患者的错误行为的方法,表达自己的意愿,采用语言表达的同时,充分利用肢体语言示范[16]。⑥获得健康教育的方式和方法:家属应主动查阅各方面老年痴呆的相关资料,向其他病人家属询问护理经验或向医护人员咨询专业的护理知识。同时家属应在长期的护理中掌握一系列适用于患者的护理方法,不断的提高改善,使患者的生活质量得到不断的提高。

(三)统计方法:一个月后对研究对象进行电话回访,对比前后数据,采用百分率和X2检验。

二、结果

(一)家属对健康教育的态度

大多数的家属是愿意接受健康教育,进行健康知识的学习的,并从中学会如何调节自己的身心健康,从而避免由于长期繁重的照料工作而使自己造成心理负担,避免因此而产生的消极情绪对患者造成不良的影响。其中阅读所发的资料的有78人,占总人数的97.5%,没有阅读资料的2人,占总人数的2.5%;认为资料有实用价值的有76人,占总人数的95%,认为资料没用的有4人。占总人数的5%;是否学会心理调节的有56人,占总人数的70%,没有学会心理调节的有18人,占总人数的22.5%,不知道的6人,占总人数的7.5%。总的来说,患者家属对教育的态度是积极的,并而能从中获取有用的知识。(见表5)

表5家属对健康教育的态度

内容人数百分比(%)

阅读所发的资料有7897.5

无22.5

资料有没价值有用7695

无用45

是否学会心理调节是5670

否1822.5

不知道67.5

(二)健康教育效果对比

健康教育取得了一定积极效果,家属对患者的态度有所改变,开始与病人进行心灵沟通,能主动帮助病人进行功能恢复的锻炼。其中对病人的反常行为表示理解的由原来的7人增加到58人,百分比从原来的1.5增加到58。与病人进行内心的沟通交流从原来的21人上升到46人,健康教育后百分比为57.5%,比原来增加了52.25。给病人进行按摩也从原来的24人增加为50人,百分比从原来的30%变为62.5。用该数据进行X2检验,P值少于0.005。证明教育前后差异有显著性。大部分的家属对健康教育是非常重视的,绝大多数的患者阅读了教育资料并认为该教育资料是有实际作用的。家属可从中学会自身身心的调节,并认识到病患的身心需求。开展健康教育的目的在于提高患者家属的卫生保健知识,提高自我保健能力。达到知,信,行的统一。从接受护理知识到付之于行动需要一个过程。一般来说,改变知识较为容易,改变信念则要经过长期的行动实践和总结经验。因此,要使照料者改变观念,提高护理质量,必须长期坚持宣传,强化教育。(见表6)

表6健康教育效果调查表

前百分比(%)后百分比(%)X2p

对病人的反常行为表示理解71.55872.5

与病人进行内心的沟通交流212.254657.510.55<0.01

给病人进行按摩24305062.5

三、讨论

(一)对家属进行健康教育的必要性老年痴呆是一种慢性疾病,病人出院后,家庭成为病患主要的活动场所,照料者对病人的的态度,护理质量直接影响着病人病情的发展。护理得当,可延缓病情,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对患者产生积极的影响。护理失当,则有可能加重患者的病情,为家人及患者都带来更大的负担,大量的研究表明,大部分的的老年痴呆患者家属对患病缺乏足够的认识,因此,对家属进行健康教育是非常必要的。

(二)健康教育的内容应与照料者的需求相适应调查结果显示患者家属对老年痴呆的健康知识了解很少,不知道如何与患者进行沟通,对于安全的护理知识和锻炼病人的自理能力的方法、服药方法及药物不良反应了解不足[17]。

(三)健康教育的方式和方法大部分的家属希望可以从医护人员中获取信息。因为医护人员的知识更具有权威性和实用性[18]。医护人员掌握着专业的护理知识和经验,因此医患之间的交流是获取知识的最佳途径。医护工作应与健康教育结合起来,利用各种机会对家属进行咨询指导。跟据不同背景的患者需要,对其进行专业知识的宣传教育。编写一定的科普教育资料,提高家属对老年痴呆病患的认识。

(四)健康教育的效果对患者家属进行健康教育,可以提高护理质量,促进照料者的身心健康。健康教良可使照料者对该病有全面的了解。认识到随着人口老年化的增加,人们寿命的增长,老年痴呆已成为人类的第四大危险。但是,只要通过掌握合理的知识,保持身心的健康,老年痴呆是可以预防的。老年痴呆并非不治之症,通过合理训练和护理,老年痴呆的病情是可以延缓,有助于病患的康复[19]。照料者了解病人的临床特点,就不会对病患产生消极情绪,从而自己的在心理上也可以得到安慰。只要坚持开展健康教育,就能使健康知识形成一种信念[20],帮助照料者提高护理质量和自身的心理调节能力,从而达到健康教育的目的。

参考文献:

[1]蒋晓梅,覃植芳,倪凤.老年痴呆的护理难点与护理应对.现代护理[J].2006,18(12):1733~1734.

[2]王玉梅,韩炜.张小青.老年痴呆患者家庭陪护的内容及效果评价[J].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9(3):776~777.

[3]龚明月,梁虹霞.老年痴呆的分期及护理[J].吉林医学,2004,25(5):58~59.

[4]赵颖,洪威.老年痴呆患者的家庭护理[J].中国疗养医,2006,15(3):209~210.

[5]张冬红,李宁,刘杰.心理干预对老年痴呆患者亲属应付方式的影响[J].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06,14(5):525~526.

[6]陈德芳.老年痴呆的家庭预防和护理[J].中华护理月刊,2006,95:17~18.

[7]宋佩佩.美国老年痴呆症患者的护理模式[J].医学与社会,2001,14(2):20.

[8]胡培芳.老年痴呆患者的家庭护理体会[J].中华临床医药与护理,2006,5(5):38.

[9]倪霞萍,吴惠英.老年痴呆34例护理体会[J].齐鲁护理杂志,2006,12(1):28~29.

[10]王绍红.日本家庭访问护理介绍[J].国外医学护理分册,2003,22(2):92~93.

[11]李峥.老年痴呆患者激越行为的非药物性护理干预研究进展[J].中华护理杂志,2006,41(6):553~554.

[12]朱青,邹建芳.优化护理对老年痴呆患者不安行为的影响[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6,15(18):2544~2545.

[13]唐晓艳,栾艳.老年痴呆患者护理干预无效原因分析及改进方法[J].中国社区医师,2006,137(8):78.

[14]胡荣东.实施家属健康教育对老年痴呆症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J].解放军护理杂志,2006,23(6):7~9.

[15]张美兰,许明智,杜耀民.老年痴呆病人照料者心理健康状况研究[J].中国临床医学杂志,2006,14(4):401~409.

[16]吴敏玲,何永莲,洪荣梅.加强家属健康教育对老年痴呆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06,27(4):508~509.

[17]张西菊,马有娣,魏红艳.行为干预方法对老年痴呆患者生存质量的影[J].中国康复医学杂志,2006,21(6):551~552.

[18]李静,邹凌燕,老年痴呆病人的护理现状及展望[J].护理杂志,2003,8(5):638.

[19]任国珍,吴晋龙.老年痴呆症病人主要照料者的健康教育调查分析[J].护理研究,2006,20(4):1047~1048.

[20]沈渔顿精神病学[M].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69~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