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施工技术难点及有效处理措施

时间:2022-06-21 11:04:43

园林施工技术难点及有效处理措施

摘要:我国进入现代化、科技化发展阶段,对各行业的发展要求逐渐增多。人们的物质水平提升,对环境质量、精神文化发展等方面的要求来自诸多方面。园林施工技术应用,未能将难点问题处理,就会影响产业的建设发展。因此在进行项目实践工作期间,要将施工技术优化调整,采用有效的措施方法,提升园林施工技术应用效率,保障项目工程质量。

关键词:园林施工技术;难点;策略

园林工程近年来的发展势头迅猛,是因国家政策的影响,城市环境建设、生态环境维护等方面的工作要求逐渐增多。园林工程项目建设,能提升人民的满意度。目前在园林施工技术阶段还有工作难点需要处理,为保障园林工程的整体建设发展,需要足够重视园林施工建设,采用有效措施方法,提升项目工程质量,给城市环境治理以及园林产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对此笔者将结合实践开展分析探讨如下。

1园林施工技术应用情况

城市化发展进程影响之下,人们对房屋建筑的需求量增多,相对而言园林绿化施工关注度较低,与其他国家进行对比,技术手段、管理理念等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这是因为园林施工技术应用问题所导致的,由于施工技术不支持多样性的园林建设,在实践阶段发现问题,落后的施工技术不能将园林建设的问题处理,不仅项目工程目标受到影响,城市地区的建设发展也会受到限制。目前人们对生存环境的绿化效果要求诸多,园林施工技术应用有不可替代性,在达成项目建设目标的前提之下,将施工技术的应用效率提升,将园林施工范围扩大化,项目工程质量得到保障。但施工技术应用期间,施工人员的技术操作能力有限,且设备管理与设备应用能力不足,使得项目施工建设阶段出现各类问题[1]。因此园林工程施工建设期间,要保障技术应用效果,提升植物的存活率。还需要结合现阶段的产业发展实际情况,保障技术应用效果。

2园林施工技术应用难点与要点

分析现阶段的园林施工技术应用实际,会发现施工技术管理与应用期间还存在诸多问题。因此技术人员要明确施工难点,利用有效的管控措施提升园林施工整体质量。具体的技术应用难点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2.1图纸绘制

在园林工程施工之前,要将图纸设计有序开展,按照图纸设计相关要求推进各项工作。保障图纸设计的有效性、完整性,能够给园林施工提供良好依据条件,项目工程设计意图、设计思路全面展现。图纸设计对园林施工有关键作用,将城市地形以及建筑物分布情况等具体展现,在施工建设阶段可依据的基础信息一目了然。工作人员按照图纸进行施工建设,园林植物种类、植物间距、小品设置按计划进行[2]。为保障图纸设计的有效性,在实践期间会应用绘图软件,等比例缩放图纸内容,提升绘制图形的功能性,线条绘制效果更加,绘制图纸质量能更好。所以在项目施工阶段,将图纸设计基础工作落实到位,对这一技术应用难点有效处理,就能将园林施工所面临的问题有效处理。2.2地形处理在园林施工技术应用期间,地形处理是实践工作的难点。要根据设计图纸情况,按照现场地形做好基础性的建设与管理。深入分析地形特点,科学合理的控制施工建设质量,测量放样工作的精准性提升。推进园林工程项目建设期间,要认识到同一个项目区域中,不同地形特点的施工要求不同,做好功能划分并确定排水方案、养护方案等,能有效提升项目工程质量。

2.3假山设置

假山是园林景观的基本构成,在进行园林施工期间,通常会利用假山去衬托园林景观的整体效果。假山的体积相对较大,施工人员在项目建设期间,如果假山损毁就会影响项目工程整体质量。为保障项目建设质量,提升园林景观中假山的稳定性、可靠性,保障项目施工质量,提升技术应用效果极为关键。施工技术应用难点未能有效划分,假山的稳定性不足,后期就会导致园林景观的质量问题、安全问题,需要施工单位重点关注。

2.4苗木选择

在园林工程施工期间,要根据当地的环境特点、气候条件等将适宜的苗木选用,为保障园林建设整体效果,苗木选择合理性成为施工技术应用难点。在实践工作阶段,要做好各个专业的综合,生态学、搭配学、地理学等知识相互配合,才能更好的满足园林建设要求。而目前国内部分园林景观,就会因为苗木选择或植物搭配不合理,而影响作用的园林景观效果。

3园林施工技术难点控制的措施方法

3.1明确技术应用要点

在园林施工建设期间,技术应用要求诸多。在进行图纸绘制期间,为确保后期工作能有序开展,设计人员要具备良好专业实力,将图纸设计能力有效提升。在实践工作阶段做好图纸设计,并应用各类计算机软件辅助完成园林景观设计工作。设计人员还需要对园林施工现场进行管控,按照现场的实际要求,做好图纸设计工作[3]。图纸设计要提升自身的合理性、有效性,各个施工建设要点清晰标注,施工人员查看清晰的图纸,就能更好的完成项目施工建设工作。图纸设计保障科学性、有效性,能提升园林施工效率,使得园林施工各项工作平稳有序的进行,园林施工将图纸绘制阶段的技术应用难点有效处理。

3.2勘察地形与土壤检测

园林施工建设之前,要将员工的地形勘察能力以及环境管控能力提升,此时的施工技术难点控制有章可循。在技术处理期间优化园林施工质量,要求施工人员有良好的知识储备,在地形勘察、土壤检测期间,展现自身的专业实力。按照园林景观施工的地形特点,在进行项目施工建设之前,要利用先进的仪器设备完成地形的勘测,做好地形评估与管理工作。最终得出评估结果,还需要深入研究分析,将地形影响要素的精准性提升,后期的工程造价、技术应用平稳有序的开展。另外技术人员还需要加强地形模拟,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做好成本控制,这样一来在园林建设期间,可以应用的苗木种类增多,项目建设质量不断提升。

3.3选择优质苗木

选择苗木期间,按照项目施工要求进行,讲求因地制宜。避免项目建设出现盲目性、随意性的问题,所选择的苗木,要体现自身的优势,还能更好的适应当地的气候环境、地质条件。最好是选用根系发达的苗木,将苗木成活率提升。如果要提升园林景观艺术性、美观性,需要引进其他地区的苗木,要保障植物环境适应性,避免因环境质量问题,而导致苗木死亡。在苗木种植期间,要按照施工建设要求进行,确定适宜的种植时间、种植方式,提升苗木的成活率。园林景观施工技术应用难点确定之后,后续加强园林植物养护工作也极为关键。进行园林植物养护主要包含除草、施肥、浇水、修剪、病虫害管理等各项工作。工作人员要定期修剪植物,做好除草工作给植物提供足够的养分、水分,将基础工作有效落实。按照园林建设要求,提升园林景观艺术性,要修剪枝叶做好造型管理工作[4]。

3.4做好假山制造工作

在园林景观中设置假山,要做好稳固性、安全性的管控工作。为提升园林景观的稳固性,施工人员要提升假山制造的工艺质量,在前期做好力学计算,与假山周围环境、绿植等相得益彰,提升假山的应用质量。在施工阶段要控制工作失误,并按照项目建设要求开展各项工作。确定工作流程之后,各项施工操作要有秩序性的开展,地基开挖工作先行,后续做好回填施工工作,做好土壤表面的平整处理。回填物的体积、属性等有效控制,确定回填工作顺序之后,将假山的稳固性提升,避免因其质量问题而对周围环境带来影响。另外在设置假山期间,需要将工程监理工作做好,加强监督管理工作的全面性、有效性,园林景观的整体质量也有效提升。

4结语

园林施工技术应用期间的重点难点确立,要按照项目建设质量要求进行,展现项目工程的生态效益。现如今社会产业建设发展阶段,忽视环境质量是普遍存在的,大气质量问题频发,影响人们的生命健康。探讨提升社会发展力的有效途径,将园林景观施工水平有效提升,生态保护工作按计划目标进行,园林景观的社会效益也充分展现。

参考文献:

[1]陈昌军,姚俊锋.浅议园林施工技术的难点及有效的处理[J].江西建材,2014,(10):205.

[2]倪宝莲.浅议园林施工技术的难点及有效的处理[J].绿色环保建材,2017,(10):240-241.

[3]章江明.浅议园林施工技术的难点及有效的处理[J].装饰装修天地,2017,(13):391.

[4]孙方保.浅议园林施工技术的难点及有效的处理[J].工程技术:文摘版:7.

作者:夏卫锋 单位:广州市林华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