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景观工程假山施工技术探索

时间:2022-11-18 10:31:00

园林景观工程假山施工技术探索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很多城市加大了园林景观工程建设。当前在开展园林景观工程项目时,园林景观当中假山成为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通过合理运用假山施工技术,能够充分发挥园林景观美观的效果。基于此,本文将详细分析假山施工技术,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园林景观工程施工措施,希望有效提升园林景观施工效果,有利于促进我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施工技术;假山;园林景观;工程

1假山施工技术具备的特征

由于假山在开展施工时具备了灵活性特征,在施工过程中并不会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和限制,可以塑造出人为的磅礴气势,表现艺术理念。合理运用仿造施工手段,通过合理运用石材,可以展现出不同的艺术效果,并与园林景观建筑物进行有效协调。假山具备了多样、灵活的造型,根据空间大小可以灵活开展施工作业活动,并充分展现出园林景观中具备的特征,不断美化园林景观,给人们提供一幅完美的园林景观风景画。当前人们生活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并对日常生活品质和生活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我国很多城市加大了园林景观工程建设,给人们提供更加舒适的休闲场所。山水作为园林景观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景色配置作为园林景观工程的施工关键,确保资源配置的合理性,才能有效提升园林景观整体施工效果。

2假山施工技术应用于园林景观工程中的相关措施

2.1做好完善的施工准备工作。施工人员在开展假山作业时,应对园林景观工程施工设计图纸进行全面了解和掌握,逐渐优化假山模型,并合理展现出大致轮廓以及山体具体的剖面。在开展施工设计的过程中,由于假山施工具备一定的特殊性,因此施工人员需要对园林景观工程施工图纸进行深入地了解和分析。并对施工现场的地基承载力、土质进行全面了解,确保山体具备稳定性。在选择施工方法时,应根据园林景观施工现场的交通、地形和植被的分布等特征,合理安排施工材料和机械设备。2.2做好假山施工基础工作。在进行假山施工过程中,基础施工作业内容包含:灰土基础、混凝土基础施工、桩基。其中,针对桩基施工作业活动,在水中的驳岸和假山得到了广泛应用。采用杉木桩和松木桩的方式,施工人员应将桩打到硬层,顶端需要露出湖底的基石里面。通过条石压顶的方式,条石上面作为自然形态山石。针对灰土基础,需要具备良好凝固效果。在开展混凝土施工作业时,需要合理运用钢筋混凝土,可以确保基础强度。由于水中和陆地上的耐久性和强度存在着很大的不同,施工人员需要根据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合理选择混凝土。2.3完善山体施工作业活动。施工人员应对园林景观施工设计图纸进行全面了解和掌握,在开展叠山之前应了解施工设计图纸相关要求,有利于在施工过程中充分展现出山体磅礴气势和山石的奇特。由于假山具备一定的特殊性,在施工中不利于掌控。针对这种情况,需要施工人员在开展施工前,做好完善的假山模型,可以对设计意图进行全面了解和掌握,同时帮助施工人员快速掌握施工技巧。在勘查园林景观现场时,对于大型假山来说应具备坚固基础。当前在开展假山施工作业时,通常运用混凝土基础,具备很好的耐久性和承载力。因此,施工人员需要根据施工现场具体情况,合理选择施工方法。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逐渐加大了对景观的需求。园林景观中,假山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人工塑石,可以确保自然景观能够融为一体。当前在开展园林景观工程时,需要施工人员全面了解施工设计图纸,合理运用假山施工技术,从而有效提升园林景观工程施工效果。

作者:杨俊江 单位:晋冀鲁豫烈士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