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筑工程监理与施工技术

时间:2022-02-24 09:01:49

浅谈建筑工程监理与施工技术

【摘要】为了确保国内建筑工程质量,促进建筑事业的可持续稳定发展,应当重视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管理与质量监理工作。论文结合建筑工程监理的实践工作经验,分析加强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与做好工程项目监理之间的关系,探讨当前国内建筑工程项目监理工作中的问题及现状,并提出优化工程监理、提升施工技术的策略与建议,以供同行业者参考借鉴。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技术;项目监理

1引言

随着国内建筑事业的蓬勃、飞速发展,各地建筑工程项目的数量日渐增多,如何结合当前建筑工程项目的运营现状与经济条件,树立科学严谨的工程项目监理理念,不断创新和完善项目工程监理方案,同时提升建筑施工工艺与技术,实现建筑工程质量的整体提升,是当前人们关注的重要课题。

2建筑工程项目监理与施工的关系

2.1项目监理工作确保施工质量。建筑工程项目监理工作的有序进行,能够实现工程目标的监督与促进作用,确保施工技术符合国家规范要求,科学管理建筑工程的每一项施工阶段与环节,避免施工工期的延误。项目监理人员需要结合具体建筑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加强对施工作业中每项环节、各个阶段的监督管理,注意从施工中发现不足与问题,分析并提出应对的施工对策,起到防范质量通病,确保工程质量的作用。施工管理人员还应当从实践出发,选择最佳的工程施工方案和具体施工工艺,满足建筑工程的规划设计要求,确保工程质量与性能。因此,建筑工程项目监理工作是确保施工质量的重要举措。2.2项目监理工作提升施工进度。建筑工程项目监理工作,能够确保施工工期按预定计划完成,避免施工进度的延误,从而起到节约建筑成本,提升工程利润与经济收益的作用。作为建筑工程项目的监理企业及负责人员,应当从研究与创新施工工艺、加强对每个具体施工环节的管理做起,确保建筑工程按照预定工期竣工验收,同时保证施工质量符合图纸要求,依照工程方案,完成施工任务。2.3项目监理工作协调各部门利益。建筑工程项目监理工作能够协调施工中各方面、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及利益,加强具体施工环节中所有参与方的协调配合,确保施工技术的科学合理运用,避免质量问题的产生。作为建筑工程的项目监理单位及管理人员,应当提升自身的工作意识与责任心,认真履行监理职责,注重发现并提出不符合施工规范要求的问题,同时总结应对、解决的施工策略,确保建筑工程的工期与质量[1]。

3当前建筑工程项目监理工作的现状及问题

3.1项目监理工作者的职业素养有待提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建筑工程监理体系逐渐变得完善,所以对监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的要求也在逐渐提升,总之建筑工程监理人员的整体素质直接影响着整个建筑行业的发展。监理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会对建筑项目的监理工作产生直接的影响。虽然我国的建筑行业已经取得了不错的发展,但是我国的建筑监理工作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部分监理人员虽然从事建筑监理工作,但是他们的专业能力仍然有待提高。所以,尽可能地提升我国建筑工程监理人员的自身素质以及专业能力,逐渐成为我国建筑行业需要解决的重要工作任务。3.2工程项目应当建立全面的监理工作机制。随着我国社会专业化的不断提升,建筑工程当中的分工变得越来越明确,建筑行业想要在我国市场当中占据主导地位,必须满足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全面参与我国的建筑事业。现存的建筑工程监理制度虽然已经比较完善,但是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继续改进。我国的建筑行业虽然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和成果,但是建筑施工技术水平仍然相对落后,大部分的建筑施工人员仍然存在能力不高、专业知识不足等问题,因此,想要进一步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需要对我国的工程监理制度进行完善,促进施工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工程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4优化工程监理、提升施工技术的策略与建议

4.1界定各部门管理职责,避免施工工期进度的延误。从国内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情况来看,清晰界定各部门的管理职责、实施多角度和全方位的质量监理是优化工程监理的有效方法。作为项目监理部门及管理者,应树立正确的监督管理意识,注重从工作中分析、发现造成工程质量问题的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防范施工漏洞的对策。与此同时,明确项目监理部门的工作职责,起到了监督各环节施工的顺利进行,确保施工任务按期完成的作用,避免因为施工进度延误,造成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作为项目监理人员应当通过对施工技术的质量监督,实现对施工工期的严格管控,以监理部门职能履行能力的提升,带动建筑工程项目的高效、顺利完成[2]。4.2建立全面的监理工作机制,促进施工技术的发展与进步。为了确保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应当建立完善的项目监理工作机制,自觉遵守国家关于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规范的内容与要求,为居住者创造健康、安全和舒适的居住生活空间。项目监理人员应当重视施工工艺的创新和发展,鼓励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倡导绿色低碳、清洁环保的施工方案,应用新型的节能环保建筑材料,降低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污染,提升建筑工程整体质量。4.3做好施工现场管理,加强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沟通配合。在施工现场管理工作中,监理人员尤其应当注意对建筑原材料、施工技术的监督管理,确保工程建设符合项目规划目标与设计图纸的要求,严格依据规范要求,科学使用质量检测设备和测量工具,审查施工企业的质量安全体系、项目管理体系,依据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合同,审核施工方案与建筑原材料,确保建筑材料的规格和性能符合工程要求,确保施工现场的有序管理和安全施工。为了做好工程项目的现场施工监理工作,监理企业及监理部门应当积极与施工企业加强沟通配合,共同管理现场的施工技术与施工质量。监理企业还应当加强与建设企业的协调合作,致力于研发并应用新型、高效的施工技术,促进施工工艺的发展进步和水平提升,从而促进建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5结语

分析和理解建筑工程项目监理与施工技术管理二者的关系,对于提升建筑工程质量,避免施工工期延误,推动建筑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建筑工程项目的监理单位和监理部门,可以从界定各部门管理职责,建立全面的监理工作机制等方面,来加强建筑工程监理,确保建筑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叶刚.建筑工程监理与施工技术的相互促进分析[J].绿色环保建材,2018(2):11-14.

【2】刘碧霄.建筑工程监理与施工技术创新的关系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8(7):7-9.

作者:毛栉睿 刘爽 单位:国家林业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