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钢结构施工技术要点

时间:2022-07-03 04:25:50

建筑钢结构施工技术要点

1建筑施工的现状分析

现在是信息化的时代,我国不管是在经济领域,还是在科技领域都取得了长期的发展,并且积极推动了我国城市化的发展。为了适应多样化的社会现状,高层建筑的数量在不断的增加,同时也要注重高层建筑施工的质量和技术方面的问题,因此就需要不断地更新和优化施工技术。根据我国的建筑施工现状,不仅仅需要考虑到高层建筑逐层施工的因素,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建筑施工的效率和时间,而且还可以对管理力度进行强化。在施工的过程中,高层建筑不仅作业环境差,而且还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所以需要比较专业的施工人员对钢结构的施工技术进行优化和改良,并且可以确保在施工作业的过程中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在建筑施工中,要根据建筑的特点和紧张的施工进度,在一定程度上对施工效率和施工时间进行提升。根据实际情况与高层建筑相结合,合理制定施工计划,利用先进的施工技术来提升我国高层建筑钢结构施工技术的成熟度。

2建筑钢结构施工技术要点的分析

2.1预制模板技术

在一般情况下,对于高层建筑的施工,可以采用滑模法来对施工的工期进行有效的控制和安排,让整个建筑施工工程在任何环节都能有序地进行,在确保施工工程的施工质量,同时也保证了在施工工期内完成整个工程。预制模板技术可以科学合理的管理施工的工期和建筑施工的质量,在实际应用当中,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缩短施工的工期,还可以相应的减少施工的成本,使整个建筑工程达到最大利益化。

2.2钢结构施工技术

科技不断地发展,钢结构技术被广泛应用于高层建筑施工中,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不断改进钢结构施工技术,确保钢结构技术在高层建筑施工的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一般情况下,在高层建筑施工的过程中,把钢结构快的施工速度和高的工业化程度结合在一起,并且使得建筑钢结构施工技术能够在建筑行业中得到广泛的应用。钢具有一种传递热量的特殊性质,是一种导热性良好的材料,所以在高层建筑施工中用到的钢结构需要具有导热的特殊性质。但是在安全性问题上,钢虽然坚固,在发生火灾时,由于钢结构的影响可能会大致整个高层被摧毁,因此需要有专业人员在对高层建筑钢结构进行施工时,把一系列防火设施运用到建筑中,确保在发生火灾时高层建筑能够承受高温的影响,保证高层建筑的安全。钢结构施工技术中,需要利用塔吊来进行对钢结构的施工,所以塔吊的自身功能对高层建筑钢结构施工技术在安装方面的效率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专业人员需要对建筑钢结构施工技术做全方位的检测和试验,确保能够有效的进行,进而提升建筑钢结构的施工效率。

2.3逆向施工技术

逆向施工技术在建筑钢结构施工技术中包含了很多方面的建设,如:浇筑中间的支撑柱、对建筑地下的连续墙、逐层建设的结构等等。其原理是:先沿建筑物地下室轴线或周围施工地下连续墙或其他支护结构,同时在建筑物内部的有关位置浇筑或打下中间支承桩和柱,作为施工期间于底板封底之前承受上部结构自重和施工荷载的支撑,然后施工地面一层的梁板楼面结构,作为地下连续墙刚度很大的支撑,随后逐层向下开挖土方,支模浇筑各层永久性结构梁板,直至封底。逆向施工技术在高层建筑中与顺向施工技术比,有三个比较明显的优势:①借助对地下连续墙的规划方式达到扩大建筑面积的目的。②利用逆向施工技术对高层建筑进行逐层浇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基坑形变。③逆向施工技术可以吧高层建筑中的地上及地下结构同时进行施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施工的效率。

2.4泵送混凝土技术

泵送混凝土在建筑施工中是一种比较重要的技术。因为混凝土本身具有强度高、数量大的特点,所以混凝土在我国建筑施工过程中都会作为整个施工工程中非常关键的一部分,通过应用泵送混凝土技术,不仅可以满足建筑施工中对混凝土的需求,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建筑施工的效率,同样也可以保证钢结构的稳定,保障建筑施工钢结构施工的施工质量。

3结束语

为了适应城市的快速发展,高层建筑在城市中普遍出现,成为衡量城市发展程度的标准之一,随着经济水平不断地提高,高层建筑的数量也不断的增加,这就间接导致很多建筑承包商忽略高层建筑在质量和安全方面的问题,造成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和客户在住的过程中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因此这就需要我们能够借助于专业的施工技术,使得建筑工程可以在质量和安全等方面得到足够的保障,推动高层建筑钢结构施工技术在新的时代的创新和应用。

作者:朱道斌 单位:杭萧钢构(安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温永刚.谈组合式大钢模在高层建筑施工中的应用[J].山西建筑,2013(27).

[2]高晓春.浅析如何进一步优化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与提高工作效率[J].科技资讯,2012(02).

[3]赵宽宏.论建筑工程干结构施工中常见问题及其对策[J].河南科技,2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