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关键部位施工技术探讨

时间:2022-06-21 08:53:08

公路关键部位施工技术探讨

1公路关键部位施工技术中的要求

1.1填料的要求

填料的最最大颗粒直径不应该大于160mm,泥浆、淤炭、冻土、有机土、伸缩土以及有机盐的含量超过规定的标准,不允许作为填料使用,填充的时候要保证土层的密度、强度等不影响施工的正常进行,同时在填充的时候采取分层作业的方法对其压实,确保各项工作的进行符合国家的标准。

1.2路面基层的要求

公路底部的基本构架就是路面基层,它是这个公路线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在对公路线路进行施工的时候,要根据国家颁布的《公路路面基层施工技术规范》进行施工,同时在路面基层施工使用的结合料,含水值、均匀性、比例、压实度等等都要符合施工的要求,如果在施工时用到碎砂石还要注意其压碎值。

1.3路面的要求

路面是整个公路的顶部构架,是用于车辆行驶的部分。根据在施工过程中用到材料的不同,大体可以分为沥青和水泥两种。(1)水泥路面的基本要求,对关键施工部位的强度,平度,高度等进行检查和调控,避免水泥路面在摊铺的过程中产生裂缝,对水泥比例进行严格的计算,保证水泥符合公路建设的标准。(2)沥青路面的基本要求与水泥路面相似,要对关键施工部位的强度,平度,高度等等进行检查和调控,沥青的各项配比等等。但是与水泥路面不同的是,要对沥青的温度进行控制,防止高温使沥青失去原本的作用。

2公路关键部位施工技术关键点的设置

国民经济的建设离不开公路工程建设,对我国各项体制的运转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施工单位必须要对施工质量进行严格的控制,最大程度上提高公路的使用寿命、安全性和稳定性。而加强公路建设施工的质量水平,就要在施工过程中注意一些关键部位的建设,下面就对公路建设关键部位进行了介绍。

2.1量控制关键点的设置原则

施工过程中要对公路建设中的关键部位、薄弱地段、设计方案的重点进行监督施工,确保质量符合标准。对于可能使工期延长、降低施工质量、提高生产成本,危险性高,加剧材料消耗速度的因素及时发现并解决,注意在引进新的材料、设备、技术的时候进行实际的检测和调控。与此同时,施工方案也随着实际情况的改变做出相应的调整。

2.2质量控制关键点的控制办法

(1)管理人员要制定施工过程的各项管理办法。(2)落实人人责任制,确保发生问题时,可以及时地解决问题。(3)在施工的过程中,随时对已完成的路段进行质量检测。(4)严格对各路段施工的具体情况进行记录。对施工中流程图、明细表、质量分析表、指导书等文件妥善保存。(5)建立考核机构,促进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2.3质量控制关键点的实效

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关键点的实效体现在管理和各项标准的执行上,要根据施工标准,严格地测绘工程质量分析表,动态地反应施工各个环节的实际质量情况,把各个环节的质量分析工作都纳入管理之中。

3公路关键部位施工技术中的措施

(1)对原材料严格的把控,原材料的测验报告书需以设计施工方案时所应用的材料为参考标准,施工时选用的原材料应该与设计施工方案时选用的样品在刚度、伸缩性、抗腐蚀性等特性上相似或者相同,不可以用原材料的出厂实验报告冒充原材料在施工工地的实验报告。(2)勘探和试验,应该实时的对施工原始导线点,基准点,中点,控制点进行检测,科学准确的调试检测仪器,及时的做好数据的记录,对关键部位测量时,可以增加测量次数,以达到减小测量时的系统误差的目的,施工技术人员应该携带简单的测量仪器进入工地视察,以便及时的发现处理施工关键部位的可疑点。(3)土方路基的施工。包括施工放样及横面测量和路基原地预处理,在进行路基处理时应严格按照施工方的要求及施工规范;然后采用符合设计需求和规范的材料,精密的计算土层的密度和含水量;最后分层压实,控制土层的含水量,以保证土层的刚度符合施工要求。(4)路面基础。对此进行施工时应格外注意以下几点:路面基础施工所用机械设备的组合;所用原材料及配比率、含水性、搅拌均匀性;路面基础的沉降值、压实、平整度及横截坡的坡比。(5)混凝土水泥掺和,在混凝土专业化生产工厂,水泥和混凝土的拌合发生质量问题的可能性很小,因此施工监理单位应特别注意小型搅拌机所产生的混合料,因为小型搅拌机受人为因素的影响很大,所以要加强对其的质量控制,与此同时还要防止混合料产生离析。(6)预制混凝土梁的管理。公路施工人员一般比较重视预制的混凝土梁,因为其出现质量的几率很小,为此,公路工程的管理工作重心应该放在设计方案的审核上,杜绝出现重要的技术参数错误,对于预应力钢筋梁,应该注意预加力后灌浆的时间在正常范围内。

4结束语

在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黄金阶段,公路的现代化建设也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但是对其施工质量要求也异常苛刻,为了确保公路工程施工的质量,需对公路工程关键部位进行特殊的加工处理。要对公路工程关键部位施工技术深入的分析探究,对事故问题高发的关键部位进行严密的监控,这样才可以避免公路工程质量问题的发生,从而提高公路的质量及使用年限。

作者:伏永祥 单位: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