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伸缩缝施工技术论文

时间:2022-03-28 09:39:02

道路伸缩缝施工技术论文

1市政道路桥梁伸缩缝的作用

在市政道路桥梁施工中,桥梁工程的整体质量会直接受到伸缩缝的影响,并且也关系到桥梁的结构安全。但是,通过广泛的调查研究我们发现,桥梁工程中伸缩缝跳车问题依然十分普遍,并且这个问题日趋严重,不管有着较大或者较小的伸缩缝,不管夹缝有着较浅或者较深的下沉,都会带来较大的影响,容易出现不同高度的台阶,这样桥梁路面就会受到车辆更加严重的冲击,并且驾驶员驾驶的稳定性也会受到影响,甚至还会导致交通事故的出现,不利于道路的正常运行。因此,相关部门就需要对市政道路桥梁施工质量产生足够的重视,对伸缩缝施工技术熟练掌握。

2市政道路桥梁伸缩缝的分类

2.1填塞式伸缩缝

这种伸缩缝将油毛毡和沥青作为材料,油毛毡和沥青不需要太高的价格,那么就降低了这种伸缩缝的造价成本。但是因为材料的一些特性,导致其没有较长的使用年限。此外,填塞式伸缩缝有着较小的伸缩梁,应用的桥往往有着较小的跨度。这种施工缝有着较为简单的施工方法,但是也有一些问题,热胀作用会挤出填充物,但是冷缩过程中,又无法重新回填填充物,这样就会进入一些杂物,对于桥梁整体的安全性造成了影响。

2.2钢板式伸缩缝

通常情况下,钢板式伸缩缝包括搭接板式伸缩缝和U型锌铁皮材质的伸缩缝,前者的强度较高,有着较好的承受能力,后者则有着较低的造价,施工起来比较简单,因此在人行道上广泛应用。总之,钢板式伸缩缝的强度较高,承受能力较大,但是没有较长的使用年限,并且没有较好的抗震性能。

2.3板式橡胶伸缩缝

这种伸缩缝也有着比较广泛的使用范围。对于橡胶材料,它的伸缩能力较强,那么利用这种材质制成的伸缩缝,自然抗震能力和吸引能力也比较的好,市政桥梁的抗震性能就可以得到提升,并且对周围环境不会造成较大的噪音影响。另外,板式橡胶伸缩缝施工起来比较的简单,质量容易得到保证。

3市政道路桥梁伸缩缝存在的问题

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在桥梁结构工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是市政道路桥梁伸缩缝,通过设置桥梁伸缩缝,可以避免在温度、混凝土收缩以及荷载等综合作用下有应力改变发生于桥梁中,但是这种做法也会负面影响到桥梁。比如,将伸缩缝设置于桥梁结构中,会导致早期破坏、缝体掉落以及混凝土表层剥落等问题出现于桥梁中,影响到桥面质量。这些问题有着较大的危害,会强化车行的颠簸感,桥梁的安全性无法得到保证,这样就会造成桥梁的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降低。这类问题的出现有着诸多方面的原因,行驶车辆、行车载重以及车速等因素都会影响到市政道路桥梁的伸缩装置,还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如设计、施工技术和材料质量等,因此,在市政道路桥梁中应用伸缩缝施工技术的过程中,就需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控制每一个环节的质量。通常来讲,伸缩缝破坏的原因有这些,伸缩缝的材料质量存在着问题,材料没有较好的强度,这样就会出现质量问题。在施工安装开口过程中,没有预留足够的伸长度,拉断了橡胶条;在施工安装闭口时,没有预留足够的压缩量等。

4市政道路桥梁伸缩缝施工技术

4.1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在开展桥梁水泥伸缩缝施工之前,需要进行必要的准备:首先要对桥梁伸缩缝施工图纸进行熟悉和了解,对相关的施工操作规范进行掌握,结合工程项目的具体情况,对施工方案科学合理的制定,并且将制定的施工方案报告给相关部门。结合伸缩缝施工情况,选择出相关负责人,统一管理各个施工小组,对这些施工小组合理分工,明确施工人员的责任。在桥梁伸缩缝施工过程中,需要对相关的机械设备进行配置,并且采用科学的方法,测试机械设备性能的可靠性。要严格监理施工现场,严格地审查施工过程中每一道工序,并且将相关规范要求严格贯彻落实下去,避免出现质量问题。

4.2市政道路桥梁伸缩缝施工方法

第一是切割伸缩缝。在伸缩缝切割过程中,会有大量的灰尘产生于切缝中,如果在市政道路路面上直接飘落这些粉尘,就会污染到路面,因此,为了促使粉尘污染得到降低,就需要将彩条布或者钢板布置于切缝部分,将一系列的加固处理措施给应用过来。如果将沥青作为桥面材料,那么伸缩缝施工质量就会受到平整度的影响。因此,在对伸缩缝进行切割之前,需要平整桥梁的沥青路面,科学监测桥面的平整度,有效控制平整度,没有问题之后,方可以切割伸缩面。桥面的平整度与伸缩缝切割要求相符合之后,在放样处理过程中,需要严格依据施工设计图纸来进行,在切割过程中,将专用的切割器给应用过来,通常沿着直线来进行。在选择切缝处理方式时,需要将切割方式充分纳入考虑范围,如果采用的是湿切方式,那么就需要利用清水来冲洗;如果是干切,就需要将鼓风机应用过来,将桥面的石粉给清除掉。第二是伸缩缝的开槽。要严格控制伸缩缝的槽体深度,保证在13米以上;在开槽施工作业过程中,需要利用风镐来清除掉槽内的垃圾和杂物,同时,要整理施工现场,促使现场保持在整洁状态。完成开槽工作之后,在型钢安装之前,需要逐一检查槽内的毛箍筋和预埋筋,如果出现了损坏问题,需要补植钢筋,及时处理那些生锈的钢筋;如果钢筋出现了变形问题,就需要进行拉直。开槽作业完成之后,要将一定的警示标识设置于施工区域内,这样伸缩缝施工质量就可以避免受到车辆通行的影响。第三是校验型钢平直度。型钢在出厂之前,厂家已经校验过了型钢的平直度,但是会有一定的变化出现于型钢的运输和装卸过程中,那么在安装型钢之前,需要校验型钢产品的平直度,及时校正出现的问题,保证拥有符合要求的平直度。第四是安装和焊接伸缩缝。伸缩缝已经完成了安装作业,就需要做好检查工作,倾斜、扭曲变形以及翘曲等问题都是避免出现的,验收没有问题之后,需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平整地堆放伸缩缝。在施工过程中,环境温差也会影响到伸缩缝,如果有较大的温差,那么就需要进行必要的调整。此外,对于焊接施工作业的环境温度也有要求,同时,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型钢焊接变形,在施工过程中,就需要科学定位电焊,之后焊接作业方可以顺利开展。第五是混凝土的浇筑和养护。在模板安装之前,需要首先清理掉预留槽内的杂物,在填充剂方面,一般选择的是塑料泡沫,填实伸缩缝。完成了预留槽内的混凝土浇筑工作之后,需要利用刮杠来刮平它的表面,避免有跳车现象出现。此外,要科学地养护混凝土,设置专门的人员进行养护。

5结语

通过上文的叙述分析我们可以得知,伸缩缝是市政道路桥梁工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它虽然没有较大的工作量,但是处于比较重要的地位,需要对车辆的荷载作用直接承受,并且直接连接外部环境,破坏问题很容易出现。如果出现了破坏问题,就会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到桥梁的防水性能和行车舒适度,所以就需要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掌握桥梁伸缩缝施工技术,结合工程具体情况,科学设计施工方案,控制每一个施工环节的质量,促使伸缩缝施工质量得到保证,这样方可以将市政道路桥梁的作用给充分发挥出来。

作者:赵永国单位:河南省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