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基施工工艺与监理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03-21 10:25:44

地基施工工艺与监理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在地基施工技术中较为常用的一种处理方式便是强夯地基,同一种构件通过这种强夯处理不仅能够大幅度使地基土的强度提高,从而保证土地资源得以充分利用,还能够较大程度上减少高能耗建筑材料的使用,在保证施工质量的情况下,使施工成本尽可能降低,不过这种施工工艺和其他工艺相比较为复杂,因而该施工工艺不能大规模使用。针对强夯地基的施工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其监理质量控制进行了相关研究,以此希望能够为日后的施工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

关键词:强夯地基,施工工艺,质量控制

1强夯地基施工概述

所谓强夯,通俗来讲指的是强夯可以利用强夯锤从高处落下的重力势能不断捶打土体,以实现土体的剪切破坏,从而做到加固土体深层的作用,使地基因加固深度的增加而更加稳定、稳固。另外这种强夯工艺还能使地基本身的承载力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从而实现整体承载力提高的效果。在相对较为复杂的环境中,强夯均能够适用,对于碎石土、黄沙等杂填土都有较强的适应力能力,尤其是在较大面积的砂型土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所起作用更为重大,而不同成分或者厚度的粘性土都是该施工工艺能够大展身手的地方,由此看来,这种强夯工艺已经逐渐受到了广泛关注,其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阔。

2强夯地基施工工艺

说到施工工艺,强夯这种工艺主要经过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在开始强夯之前,应当处理好施工现场的平面布置,监测标高的数值,检查松填土的情况,日后进行试验区的强夯施工,接着根据试验的情况进行相应的施工调整,最后通过在施工区的换填情况将回填面积控制在扩夯线之内。第二阶段指的是施工的正式开始过程。这一过程所经历的工序主要有三个。首先是用普通锤子将深层土挤压密实;接着将中层土挤压密实;最后将整个土层夯满。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先将夯实锤子对准要强夯的位置,在调整好强夯的高度之后,让柱锤自由下落,接着测量强夯之后的柱锤的高程,一旦发现因为坑底的不平使得柱锤顶部发生倾斜,要立刻停止夯击,更换填土料之后,使坑底基本水平再次进行夯击。接下来的步骤便是重复上述内容,向坑内加入填土或者置换土料,接着根据试验所得到的强夯的参数进行进一步的夯击,如果出现夯击之间的沉降量有过大的差别,那么应当对柱顶高程进行多次测量,找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接着从内到外对下一个所要夯击的点进行夯击,直到所有的点位都夯击完毕后,用推土机将夯击现场推填平整,一般夯击的次数在两次上下,在施工场地的土壤均已夯实之后,再一次对场地的高程进行测量,基本完成地基的强夯处理。最后一个阶段便是手工的检验工作,在结束强夯工作之后,应当进行静载、土工等试验,只有在这些试验的检测结果合格之后方可确定强夯试验的竣工验收。

3强夯地基参数控制

3.1单点之间的距离。所谓单点间距,指的是所要夯击的点位之间的实际距离,在进行强夯工艺之后,应当将夯击点之间的距离控制在1.5D~2.5D范围内,一般情况下,点位的布置呈方行或者梅花形等规则的图形,在了解了已知点位的情况下,在夯击点位均匀布置夯击点。一般情况下点位距离的计算从中心开始算起,每增加一排点位,其厚度都应当超过土层的厚度。在确定点位的布置位置的时候,应当根据持力层来进行扩充。另外,为了保证点位布置时被遗漏的点位能够得到处理,每个施工区之间点位布置时,其距离都应当向外扩大一道两排夯击点,这能帮助行区间搭接宽度的形成。3.2安全距离。一般情况下,在进行强夯试验时,周围建筑物等往往会受到夯击带来的较大影响,因此在进行强夯试验之前,与建筑物之间距离的确定尤为重要。一般而言,建筑物与夯击点在45m左右距离时,可以采用8000左右的能级试夯区,比该数值小的能级,安全距离约36m,而能满足安全距离要求的最小距离则为18m,在施工工作进行之前,施工工人应保证和建筑物之间的绝对安全距离,一旦出现安全距离难以通过现场点位的布置而实现,那么就应该设置最小深度1.25~1.5波长左右的隔振沟来确保建筑物的安全。3.3夯击的操作次数。在进行强夯试验时,夯击次数的多少和土体情况有着较大的关联。一般夯击能达到要求的加固效果,就不该采用多遍夯。对饱和土,由于夯击过程中,孔隙水压不断上升,夯了一定次数以后,夯点的侧向移动和夯坑四周地表隆起加剧,此时夯击能中大部分损耗于挤出变形及孔隙水压升高,不宜连续夯方。若施加的夯击能还不足,需待上升的孔隙水压消散后再继续进行夯击。对非饱和土和渗透性良好的饱和砂土,前者不存在孔隙水消散问题,后者在夯击过程中孔隙水排除较好,因而可采用1遍~2遍夯击。夯击遍数可根据拟定平均夯击能、单击能、夯击次数和夯点距来确定。大体上以(单击能×夯击次数)除以(平均夯击能×夯点间面积)而得。当对总沉降量有确定要求时,可根据每遍夯沉量确定夯击遍数。

4强夯地基施工监理

4.1施工之前所进行的监理工作。在施工之前,员工所做的主要内容便是了解、熟悉施工的大致内容以及施工前的勘测报告;另外,监理还要对分包单位的强夯施工方案进行可行性审核,参与强夯的单位要有地基与基础工程专业施工二级以上资质;工作人员的施工过程、施工操作都应当专业化、规范化,施工人员所应当具备的证书应当应有尽有;在施工现场要保证雨后施工场地无积水,在施工过程中,施工现场不影响大型机械车的通过,在屋面周边应当设置排水沟,以确保施工场地能够尽快投入使用;在安装强夯设备时应该注意检查施工设备是否处于正常使用状态,确保吊车挂钩安全可靠、设备的投入使用是否安全可靠;最后,应该做好初始试验数据的审核工作,保证试夯的结果能够为后面的强夯工作打下牢固的基础。4.2施工过程中的监理内容。首先,要先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保证施工的技术人员以及安全人员到位,确保场地平整、重锤以及吊车等设备工作稳定并布设夯点,在强夯之前要先进行吊车的调试,强夯的试验工作,保证设备能够稳定运行;另外,要严格督促作业人员的工作,确保每个员工都能够按照规范完成作业内容。在起吊过程中与夯锤相连的钢丝绳要保证垂直,要控制好重锤的下落时间以及下落速度,确保重锤下落处的夯点精准,结束工作后应将夯锤平稳的安放在地上,以确保其不会引发安全事故;在强夯过程中,应当对施工的数据做好完备的记录,施工过程中要及时填好施工记录表的内容,还应当将最后三次夯击的平均值以及总的沉降值记录清楚。而技术人员则负责将测得的数据与强夯试验的数据相对比,发现错误及时纠正,确保夯点的准确;此外,在夯锤重心偏移过大超过了150mm时应当重新调试、试夯;施工结束之后应当注意保证所夯位置场地的平整,采用较低能量的满夯,使土地趋于平整。4.3强夯完成之后的监理工作。监理内容:首先要在强夯结束之后及时对现场进行处理,可采用推土机将强夯过的场所平整,接着可以采用压路机进一步碾压平整过的场所,与此同时,应当复核标高以及强夯的边界准确性,确保下一项工作开始前的工作都能符合完满完成;另外便是对强夯质量的监测,在强夯过后,可以采用静载试验,采集5个以上检验点进行承载力的检验;最后,在完成一系列的试验之后,将单位所有相关资料以及施工记录等做好整理归纳。

参考文献:

[1]胡宝华,李建华.浅析强夯地基处理检测中的地基检测方法[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0):118-119.

[2]张成刚,刘晓鹏,马德堂.高能级强夯地基的处理[J].水运工程,2016(S1):29-30.

[3]黄种发.不同地基检测方法在强夯地基处理检测中的应用[J].四川水泥,2018(11):61-62.

[4]蔡锁德.原位综合检测方法在强夯地基处理中的方法[J].中国科技信息,2015(2):81-82.

作者:徐忠伟 单位:山西亿鼎诚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