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基础基坑施工工艺探讨

时间:2022-01-31 10:42:59

建筑基础基坑施工工艺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现代化发展进程的快速推进,建筑行业的发展也日新月异,高层建筑层出不穷,深基坑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深基坑的施工工艺也越来越完善,人们关注的方面也越来越多。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和国家对各行各业的环保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种施工工艺也更有往节能减排方向发展的趋势,促使高层建筑基坑更多地往大面积、高深度方向发展。本文探讨几种建筑基础基坑施工工艺。

关键词:建筑基础;施工工艺;基坑支护

1基坑施工工艺的种类

1.1土钉墙支护。土钉墙支护结构是加固原状土的技术之一,其是从坑道支护发展起来的一种柔性支护,基本原理为“新奥法”,安设土钉或打入基坑边坡内,在基坑面实施混凝土加喷,从本质上改变原状土的力学性质,形成稳定的结构,从而抵挡侧向土的压力。其特点为工作面约束低、工期短、同时开挖与支护、造价低等。与其他支护方式相比,从支护原理上来说,土钉支护是一种主动型的制约支护方式。1.2钢板桩支护。钢板桩支护一般用于施工场地受到限制的工程,其可以避免大开挖,加快施工进度,并且其支护结构机械化程度高,十分适合工期较短或时间较紧的基坑施工工程。另外,由于钢板桩支护为钢结构支撑,对环境的影响相对较小,所以钢板桩也是绿色施工经常选用的基坑施工方式。1.3桩锚支护。桩锚支护结构是在抗滑桩与锚杆支护共同作用下新发展起来的结构型式,其能够将锚杆的锚固力作用与抗滑桩的阻滑力充分发挥出来。桩锚支护结构是在浇筑的桩上布置一排或多排锚杆设置,然后进行预拉力,在稳定基岩内,桩利用锚杆锚固作用,可对基坑边坡滑动现象有效遏制。对比其他支护结构,桩锚支护结构具有低劳动强度、高机械化程度以及工程开挖量较小等特点。1.4地下连续墙支护。地下连续墙是常用在深基坑支护上的一种施工工艺,其沿着深基坑开挖工程的周边轴线,在泥浆护壁条件下,开挖出一条深槽,然后放置钢筋骨架,用导管灌注混凝土置换出护壁泥浆,形成一段钢筋混凝土墙,然后逐段连续施工形成连续墙,可以用来截水、防渗、承重、挡水等,具有工效高、工期短、质量可靠、经济效益高等特点,同时地下连续墙施工时振动小、噪声低,在接近居民区的位置施工时也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减小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干扰,非常适用于城区的施工项目。1.5SWM桩支护。SWM桩施工通过多轴型钻掘搅拌机在施工现场向一定深度进行钻掘,同时在钻头处喷出水泥系强化剂而与地基土反复混合搅拌,在各施工单元之间则采取重叠搭接施工,然后在水泥与土混合体未凝结前插入H型钢或钢板作为其应力补强材料,当水泥凝结后便形成一道具有一定强度和刚度的、连续完整的、无接缝的地下墙。该施工方式不会扰动临近土体,不会产生各种由于土体扰动而形成的工程质量问题。1.6放坡及组合支护。放坡常用于深基坑的施工中,要求场地开阔,土层较好,周围无重要建筑物、地下管线工程。其经常和其他支护方式联合使用,如放坡+土钉墙、放坡+桩锚支护等,这些组合施工往往可以增加支护的安全指数,使基坑施工质量更好的满足规范要求。基坑放坡施工十分简单、工期比较短、造价低廉,但其放坡土方开挖量较大、坡顶变形较大,因此,放坡施工还是具有许多局限性的。

2建筑基础基坑施工的主要工作

2.1基坑开挖的准备工作。基坑开挖前应该对施工现场及周边进行勘察,了解施工的大体要求,看看会不会对周边原有建筑物产生影响,同时确定周边地下管线的分布情况,提前做好保护措施,需要相关部门合作的,应该提前提出申请,保证不破坏或影响到各地下设施的正常使用。同时还要了解施工的主要特征及周边的地质情况,决定相应的边坡支护方式,若地质条件十分特殊,可以向当地有关部门咨询之后再制定最终的施工及支护方案。在施工场地安排好土方运输及各种施工设备的通道,确保施工过程中土方能及时运出,各类设备能安全通行,同时在周边安置好相应的排水措施,确保施工过程中基坑中的地下水能及时排出,不会对基坑结构安全造成影响;还要准备好各种需要用到的设备及各专业工作人员;最后在开工之前应该把这些由前期调查得到的相关数据而制定的施工要点和注意事项等告诉全体施工作业人员,确保施工安全、无误地进行。2.2基坑开挖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基坑施工时应根据设计方案及开挖深度合理设置分层开挖,及时清理开挖土方,确保土方不会在施工场地堆积,以免影响施工进度。施工现场还应该设置防护,保护基坑与施工人员的安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要佩戴安全帽,同时要时刻注意基坑外壁的稳定情况,并及时做好相应的支护,保证工序的安全。当挖到地下水时要尽快采用事先准备的排水措施,将地下水排出坑内,防止其对基坑底部产生破坏,影响施工进度与安全。当夜间施工的时候,要准备好照明设施,为施工人员提供便利,防止发生意外。2.3开挖完成后的检查维护。基坑开挖完成后要对基坑进行相应的测量,对照设计数据进行记录。检查基坑周边的防护设施与基坑本身的安全情况,在需要进行加固处理的地方尽快进行加固,防止可能发生的意外。另外注意地下水位情况,防止水位过高对基坑造成不必要的损害,影响基坑的施工质量,同时基坑施工负责人要准备好接下来进行的施工交底工作,为下面要进行的工作能顺利进行打好基础。

3其他需要考虑的问题

3.1施工人员的挑选。建筑施工是关系到众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的社会生产活动,其质量、安全等问题是值得众多人重视的问题,而施工质量的关键就是施工人员的素质问题。建筑行业的工作人员几乎每年都会听到或见到某工地出现了质量问题或发现了安全隐患,对这些问题深入调查之后往往会发现,或多或少这里面都有一些人员过失的原因,有的是因为施工人员考虑不周,有的是因为施工人员的操作失误,甚至有些是因为偷工减料。这就要求施工负责人在组建施工团队的时候一定要细心、认真,保证施工人员的专业性与高素质,确保不会因为施工人员的问题而对施工的质量与进度产生影响。3.2施工器械的问题。在施工开始之前,相关负责人应当联系好施工器械,确保器械的证书齐全,无任何质量问题。施工器械运输过程要做好防护措施,防止在运输过程发生施工器械的损坏,专业性较强的设备要安排专业人员持证操作。3.3施工材料问题。建筑基础基坑施工的工作量与所需材料在施工前已经基本确定,因此,准备这些材料是十分重要的,要选择质量有保证、运输方便的供货厂商,保证施工过程中材料的补给及时,不能对施工进度造成影响,同时施工材料的质检工作要到位,到场的材料都要按照规范进行检查,确保无任何质量问题再投入使用。

4总结

建筑基础基坑施工是建筑施工的基础环节,也是十分重要的环节,只有基础基坑施工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才能为整个建筑的建造开一个好头,建筑出一个符合要求的建筑。当然这个过程需要注意的内容非常多,需要众多人员的配合,需要把握施工过程的每一个步骤。但笔者相信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建筑基础基坑的施工一定会有更多安全、便捷、环保的方法。

参考文献:

[1]郑智飞.建筑工程深基坑施工工艺[J].建筑技术开发,2016.43(3):95.

[2]陈海滨,严伟民.建筑深基坑的施工工艺技术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7.3(7):133.

[3]包铮.浅论建筑基础基坑施工工艺[J].施工技术,2017,47(6):177-178.

作者:商乐乐 单位:安徽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