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模板施工工艺分析

时间:2022-01-03 11:33:39

木模板施工工艺分析

摘要:模板的加工材料主要是木材,木模板一直以来都是应用最广泛的一类模板。这主要是因为其工序简单,且可迎合模板各种形状变化的需求。随着科技的发展,其施工工艺也在不断提高。由于该类型模板的耗损量大,周转率不高,为减少能源耗损量,通常情况下都是事先在工厂加工成所需要的元件,再运输到施工场地中实施安装。本文以新疆库什塔依水电站工程为例,详细论述了木模板施工工艺的具体应用,以期为相关建筑企业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木模板;施工工艺;具体应用

拼板是木模板基本元件中的一种,在开展拼板作业的过程中,要遵照工程结构特点及相应的设计方案来确定拼板的大小,然后进行统一加工,以便组装。加工拼板时,应注意其重量,一般要求2人可以搬动就算达标。在开展相关作业时,有时会出现板条不够用的情况,这时就需要进行补充,接口需在拼条的位置,且要错开,这样才能确保拼板的应用强度达标。

1工程概述

新疆库什塔依水电站为引水式电站,厂内安装4台水轮发电机组。水轮机层高程▽1225.01m、发电机层板顶高程为▽1232.19m。大机组机墩风罩内壁底部高程▽1225.01m,顶部高程为▽1232.19m;高差7.18m。该机墩风罩体型结构变化较大,体型不易控制,内壁外挑牛腿有1处,混凝土结构最厚处▽1225.01~1227.06m为2.4m,最薄处▽1227.74~1231.07m为0.6m,厂房小机组机墩风罩内壁底部的高程▽1225.01m,顶部高程为▽1232.19m;内壁外挑牛腿有1处(上机架),混凝土结构最厚处▽1225~1227.08m为2.07m,最薄处▽1227.63~1229.61m为0.5m,薄壁结构混凝土施工困难,混凝土入仓难、振捣难。大机组机墩风罩结构形式为同心圆结构,内壁结构尺寸由φ3800mm先变为φ9240mm再变至φ8400mm;外壁结构尺寸由φ8600mm变至φ10440mm;小机组机墩风罩结构形式为同心圆结构,内壁结构尺寸由φ3000mm先变为φ2680mm再变至φ6800mm;外壁结构尺寸由φ7000mm变至φ7800mm;由于机墩风罩体型变化次数较多,加之附带牛腿结构,所以使机墩风罩模板在设计、制作上都存在难点。在分析该工程模板的基础之上,论述各环节的施工。

2基础性模板

常见的钢筋混凝土基础的体积都很大,基础模板通常都是作用于基坑上的墙壁上。如下层土质比较好的情况下,基坑最下面就不需要应用模板,直接进行下一步作业就可以。在添加阶梯形基础模板的过程中,首先需确保各个模板之间不存在移动的情况,一旦其中存在杯口,一定要添置相对应的杯口模板。

3柱模板

柱子的优势就是其断面小且比较长,在对其进行构造及安装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垂直度,同时要充分考虑到在浇筑新混凝土时,其能够承受的相应压力。开展浇筑之前,一定要对模板进行及时清洁,确保其内部没有杂质,为后期的钢筋捆扎提供便利。该类型模板主要是由内、外拼板以及柱箍构成。柱箍不仅要确保拼板的稳定性,还需承受一定的测压。因此,其间距是受制于压力值的大小和拼板厚度。因为下端的压力值比较大,所以其下部的柱箍也相对很紧。模板上端依照相应的要求留有适宜的接口,需注意地端一定要预留清洁孔。相关文件表明,在每隔2m的地方要留相应的浇筑孔。通常情况下柱子的底端会有小木桩,其能起到稳固模板的作用。在开展安装工作之前,必须把钢筋捆好,随后测算标高,且进行标记。在浇筑工作完成的楼面上加固好相应的小木框,并找出对应的中心线,依照木框的具体方位来安置拼板;再使用斜撑加以稳固,并用相应的工具进行调节。另一方面,处于一条轴线上的柱,需要把两头的模板安装好。在确定位置正确,进行稳固之后,需从上面用长线将其连接起来。这样就能够方便、快速的检查出中间的所有模板的位置是否存在误差。

4梁模板

特点是跨度大,但宽度比较小,通常情况下,其底部都是架空的。混凝土会对其产生一定的压力,因此,该模板需要具有一定的负载力。为保障负载量,需要在其下端将其顶住。相关调查表明,选用顶撑每隔适宜的距离进行支撑,顶撑能用圆木、钢管改制。在支撑的过程中,需要在顶撑下面添置垫板,以防下陷。在开展多层建筑作业时,需要严格把控顶撑的位置。实践经验以及相关文件都表明,各层的顶撑都需要保持在同一竖直线上。此外,还需要对侧面板底端进行稳固,确保梁模板的上下尺寸都能承受住相应的压力。在进行安装的过程中,下层楼板需要有足够的支撑力。安装工序为沿梁模板下方楼地面上铺垫板,在柱模缺口处钉衬口木档,把底板搁置在衬口档上,然后立起靠近柱或墙的顶撑,再将梁长度等分,离中间部分顶撑,顶撑下打入木楔,并检查调整标高,接着把侧面板放上,两头钉于衬口档上,在侧板底外侧铺钉夹木,钉上斜撑、水平拉条。有主次梁模板时,要待主梁模板安装并校正后才能进行次梁模板安装。梁模板安装后再拉中线检查、复核各梁模板中心线位置是否正确。

5总结

随着人们环保理念的提升,木质模板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该类型模板的应用,给相关建筑企业提供了更多的经济利润,同时还响应了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理念。现阶段,科学技术的提升,带动了木模板施工工艺的快速发展和进步。虽然,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可能存在一些问题,但只要加以分析、研究,不断优化该工艺,就能提高其施工质量。

作者:常江宝 单位:甘肃省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