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撑施工工艺论文

时间:2022-04-29 10:20:32

横撑施工工艺论文

1工程概况

山东省滨州市工业区1桥是跨越纳潮河的一座特大型桥梁,工程范围长约2.35km,其中桥梁工程范围长约2.02km。主桥为跨径138m+138m的独塔单索面钢箱叠合梁斜拉桥,桥宽40m,采用塔梁分离体系。索塔总高117.403m,按结构变化可分为塔座(下塔柱底面以下)、下塔柱(横梁顶面以下)、中塔柱(横梁顶面以上、索塔锚固区以下)、上塔柱(索塔锚固区)、塔顶区(索塔锚固区以上)四部分。斜拉索为平行镀锌高强钢丝,呈扇形布置。主桥索塔风缆结构,横撑参数。

2横撑安装

根据施工图设计要求,横撑采用优质的钢管加工,在厂内加工完成后进行无损探伤检查,并按照防腐工艺标准进行防腐涂装。横撑加工过程中结构尺寸的准确性是其关键控制工序,必须确保现场安装、定位顺利进行,满足设计的误差要求。

2.1横撑加工制作技术要求

(1)进场材料必须进行检测,存在质量问题、与设计图纸不符、非国标材料禁止使用。

(2)下料时,随时对下料材料长度进行复查,保证下料长度精确无误。

(3)焊接由有焊接证书的人员进行;焊接前将预埋件表面杂物及横撑环口油漆清理干净;焊接完成后及时对焊缝进行检测、涂装。

(4)防腐涂装时进行喷砂除锈,除锈等级满足防腐涂装工艺要求;不易涂装的部位人工进行涂装。

2.2安装准备

(1)安装前熟悉图纸、了解施工工艺、弄清节点构造、掌握施工方法,注意构件的安装顺序和节点的连接形式及技术要求。

(2)严格执行安全技术交底,并对所有作业人员进行岗前培训,确保安装精度满足设计要求。

(3)安装前将所用材料、设备及临时用机具准备齐全,并吊至安装施工平台。

(4)安装前检测预埋件的中心位置是否准确,以预埋件的中心来控制横撑的空间位置。

(5)安装前将预埋件灰尘及横撑环口油漆清理干净,保证焊接质量达标。

2.3安装方案

由于风缆结构安装与塔吊的拆除有冲突,风缆横撑结构安装采用两种方案进行:

1)右幅横撑1及左幅横撑1至横撑4采用塔吊直接进行安装;

2)右幅横撑2至横撑4采用塔内安装小型卷扬机、配合滑轮组进行安装,风缆采用卷扬机牵引与汽车吊配合安装。索塔塔吊1台,规格为350t•m,在整个索塔施工过程中利用率较高。但风缆结构的安装影响到塔吊的拆除。综合考虑诸多影响因素,塔吊布置在横桥向塔柱西南侧。

2.4安装施工要求

2.4.1焊接施工平台

在横撑预埋件附近搭设站人小平台进行焊接作业,焊接施工平台采用型钢加工而成。根据该桥索塔横撑的结构特点,焊接作业量较小,故焊接平台无须太大(1.5m×2m),满足施工所需空间即可。焊接施工平台完成后进行安全检查,确认安全可靠后进行横撑焊接作业。施工平台只是为横撑焊接施工提供一个操作平台,不做任何临时吊装用,需从塔柱施工爬梯或利用塔吊吊篮将作业人员吊上施工平台,搭设的平台必须安全、稳定并能满足施工所需空间。

2.4.2安装技术要求

(1)安装时横撑与预埋件靠拢时严禁撞击,以免造成横撑晃动、倾斜,测量定位完成后及时进行焊接固定。

(2)为了防止焊接结束横撑略向下挠,安装时横撑另一端头略抬高5mm。

(3)焊接完成后对焊缝进行无损探伤,并作防腐涂装。

(4)风缆结构安装属于高空作业,严禁大风、大雾等天气进行安装作业。

2.5施工工艺流程及步骤

(1)横撑安装、定位。为了便于横撑精确定位,吊装时要保持横撑水平,提前标出预埋件的中心位置。横撑与预埋件完全吻合时,检测横撑端口的中心线是否准确、高程是否一致。为了防止焊接结束横撑略向下挠,安装时横撑的端头略抬高5mm。测量组要做好现场监控记录,为风缆安装及张拉提供可参考的原始资料。

(2)横撑焊接。横撑测量定位完成后,为防止其晃动,要及时进行焊接固定。为提高作业效率,采用2台焊机同时进行对称焊接作业。焊接过程中对横撑进行跟踪观测,防止局部受热导致偏移。大风、大雾、阴雨等天气严禁进行焊接作业。

(3)焊缝检测。焊接完成后对焊缝进行超声波无损探伤检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焊接质量满足技术要求。

(4)焊缝涂装。主要针对横撑与预埋件环口焊缝部位及安装过程中漆膜损坏部位进行补涂,涂装前要对焊缝进行除锈处理。

(5)施工记录。由于横撑安装施工技术要求较高,对施工过程要作记录,包括施工时间、施工人员、施工工序、施工温度、监控数据等,并对特殊情况加以详细说明。

(6)安装完成。安装完成后及时填写参数表,交工程部保存。

3结语

工业区1桥索塔横撑按上述施工工艺进行安装施工,保证了工程进度,达到了工程质量一次成优的预期目标,也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横撑结构施工成本。通过该工程施工,积累了施工经验,可供类似桥梁工程施工提供借鉴。

作者:卢少利郑如岩单位:山东省滨州公路工程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