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绿色施工管理探究

时间:2022-06-22 11:29:06

建筑业绿色施工管理探究

1章国内现状

中国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始于1972年第一次人类环境大会。作为能源的主要消费国,中国近年来还通过了相关法律法规,以限制行业行为,促进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与西方工业化国家相比,国内对绿色施工的研究仍相对落后。但是,自北京奥运会以来,中国对绿色施工的推广逐渐增加,也越来越为人们所接受。这项国内倡议使中国的绿色施工进程脱离了构想,进入了实质性的研究阶段。国内关于绿色施工相关理论方面的研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自2001年以来,原建设部和有关部门相继了有关绿色施工的法规。

2章建设项目的绿色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

2.1需要加强环保意识。尽管全球环境意识正在稳步增长,但中国目前的工程,还没有形成良好环保意识,特别是对于通常不受公众影响的施工管理方。中国的建设项目在整个管理过程中都没有强烈的绿色管理理念。参与项目一线建设的技术人员,也没有绿色工程的意识,所以绿色环保建筑的概念极大地阻碍了中国建筑项目绿色施工的发展。我们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实现绿色施工管理。2.2绿色施工管理体制不健全。中国的绿色施工管理开始时间晚,尚未建立起扎实的绿色施工管理体系。在当前相关的管理体系中存在某些缺陷,绿色施工管理缺乏必要的系统支持。许多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已经获得批准,严重限制了中国建设项目中绿色施工管理的发展。市场各方对绿色施工的认识仍然存在许多误解,绿色施工通常等同于文明建筑。政策,法规的实施系统由于不够健全,无法对责任方进行明确的划分,因此难以实施绿色建筑。同时,中国缺乏建立环境意识的激励机制。不乏热衷于推广绿色施工的建筑公司,但付出了一定的代价后,在巨大的压力下只能停止,这阻碍了绿色施工的发展。2.3企业对绿色施工管理缺乏重视。绿色施工对于公司来说,不仅增加了建造成本,而且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和工期也随之加长。以上原因都会影响公司的选择。并且公司通常不认为绿色施工管理对环境有利。原因如下:(1)建筑材料和施工机械尚存在很多不绿色的情况;对建筑材料和工程机械的绿色性能的评估和使用是绿色施工是否能实行的基本要求。目前,在中国,机械工程中使用的材料和机械种类很多,但尚未建立环境影响评估的技术和标准。企业使用的工程机械仅能满足建筑施工需要,由于噪音和其他能耗等原因,对于绿色环保这一标准是远远达不到的。(2)许多现行施工工艺难以满足绿色施工的要求。绿色施工是一种节约资源,减少消耗,减少污染的施工模式。但是,当前建造过程中使用的建造技术和程序仍然基于质量,安全性和耐用性。传统的标准都是为了土木工程制定的,不是针对绿色施工,所以在整体的绿色施工系统的不完善的情况下,现行工艺的确是难以满足要求的。(3)资源再生利用水平不高。工程施工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以及资源浪费。例如水资源,施工排放用水经过过滤沉淀后用来冲厕所和洗车。(4)工业化和信息化施工水平不高。工业化和计算机化是转变传统建筑业,提高绿色建筑水平的重要途径。中国建筑业的工业化程度不高,产品的质量受环境的影响很大,现场的工作量大,施工条件差,工作强度相对较高,信息收集进度缓慢。这些是中国传统建设项目向绿色施工管理转变的重要障碍。

3章推进我国建设项目绿色施工管理的建议

中国一贯主张可持续发展,坚持认为我们不仅要在经济上,环境保护上也不能落后,而且要成为世界上前列。施工管理方法代表了我国土木工程的未来发展趋势和发展方向。目前主张经济发展的质量而不是速度,建筑行业也不例外。由于建筑行业当前面临越来越稀缺的资源,因此坚持绿色施工显得尤为重要。在绿色施工管理理念的引领下,技术的改革创新可以有效减少污染。资源利用率高,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空间与环境和谐相处。3.1完善配套制度。完善的法律和制度是促进绿色施工管理实现的关键。如果没有环保意识,就必须依靠政府部门的参与和指导,依靠法规来实现。制定面向未来的市场规则和监管体系,以形成自上而下的体系强大的驱动力可以激发积极的自下而上的反应。生态建筑法规可以保护环境,规范行业和现场管理。中国的绿色建筑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发展势头良好。3.2政府扶持。有效的经济体制是促进环境友好型建设的有效途径。通过税收监管和政治支持促进环保施工技术和方法的开发和应用,以降低施工成本。有完善的激励措施促进承包商实现绿色施工的主动性。为此,有关“绿色建筑应用示范项目”鼓励各地区加快试点示范项目建设,促进绿色施工管理健康发展,增强激励效果并激发公司参与的热情。3.3加强宣传培训。用全面而彻底的培训以指导单位和一线施工人员,加强对绿色施工的培训和宣传,以便每个员工都能更新概念,提高认识,创造环保的建筑环境并改善项目管理。使承包商充分了解绿色施工的重要性,并因此受益。加强对绿色施工的宣传和教育,这项培训应贯穿整个过程。

4结论

在我国大力建设节约环保型社会的背景下,积极完善绿色施工管理制度,加强社会环保建设,是时代的需求,是大势所趋。我们需要改善目前的管理现状,解决绿色施工管理当中所存在的问题,以真正实现建筑行业绿色施工的规划。本文提出了绿色施工管理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建议。绿色施工管理离不开政府的大力宣传和扶持,但是也离不开企业自身的意识提高。

参考文献

[1]杨中杰,朱羽凌.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发展环境分析与对策[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7,34(09):58-63.

[2]王建廷,黄莉.关于绿色工程管理及其标准体系建设的思考[J].工程建设标准化,2015(03):63-70.

[3]鲍振华,陈美华,陈群.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绩效评价研究——基于集对分析理论[J].建筑经济,2015,36(05):117-120.

作者:杨大雨 李明长 单位:南昌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