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规范化与科学化措施

时间:2022-06-14 09:43:17

公路工程规范化与科学化措施

[摘要]公路工程是一种规模庞大和施工复杂要求度很高的工程项目,施工企业在实行管理举措时,要特别注意管理的规划化,注重形成以及优化相应的管理举措,确保各项管理决策的科学化和实用性。笔者在此文中对当前公路建设管理工作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和不足之处进行重点分析,并探讨相应的解决方案和科学举措。

[关键词]公路工程;施工管理;规范化;科学化

公路施工的管控流程和具体内容是至关重要的,它将伴随工程建设的整个过程,所以一旦管理工作发生遗漏和不足就会对施工工作造成不确定性的影响,甚至会阻碍和破坏正常的施工工作,造成安全隐患和质量问题。

1公路建设管理中出现的不足

管控机制不够健全:一些施工企业在开展公路项目的施工过程中,自身管理机制并不健全,难以兼顾和覆盖到各个施工环节和具体工作当中,在出现问题时不能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理,给工程的最终质量造成很多不良因素,而企业还并没有充分认识到一套健全管理机制对于工程管理的重要意义所在。具体环节监管缺失:在施工的现场,管理人员并没有完全执行全程的跟踪监管,很多关键的技术细节和施工流程中出现的问题都被忽略了,这样就给工程埋下了质量隐患。这主要是因为在具体的施工环节监管上缺乏严格的管理规定和科学的监管举措,造成监管时常性缺失,不到位也不及时。安全防护知识水平储备不足:公路工程的建设一般在荒无人烟的野外环境中,施工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难以预料的安全风险,而在施工工作中也会遇到一些突发事件,而施工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的普遍安全防护、防范意识都较为薄弱,甚至没有意识到一些事故的危险性和危害性。这也说明当前施工企业的管理人员还需要进一步学习安全施工的相关理论知识,与实践工作相结合,弥补自身安全意识薄弱这一短板。管理机制与监管缺乏协作:施工企业的内部管控制度不健全,而且相关部门和监管机构并没有切实发挥其职能作用,造成内外监管机制难以协调合作,达不到步调一致的监管效果。这主要在于管理、监督的人员缺乏必要的责任感,对于工作任务的态度不够端正,在工作中敷衍塞责,马虎大意的情况时有发生。

2管理建设施工管理工作的科学策略

优化管控体系,增强管理能力:公路工程施工的管理目标以及管控体系应该得到进一步的明确,在工程开始之前,就要对施工方案以及人员、施工材料等方面的管理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并做好应急预防预警机制,在应对常规工作状况以及突发事件上做到未雨绸缪,一切要按照规范化的路线设定以及流程细节逐步开展。为此施工企业要做好施工方案,并对相应的管理细节进行充分地完善和改良,优化管控体系和运行机制,不断提高企业内部的管理水平和能力,这样才能逐步形成良好的管理、控制流程,管理人员也会愈加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责和具体任务。切实完成施工组织的统筹管理:公路施工需要大量机械设备和原材料,这些物品的种类多样,而且在停放以及保存、使用过程中都有相应的严格规定。施工企业在开展施工工作时,要对施工中使用到的各种设备和材料进行科学化的管理,切实做好施工组织的各项工作,实行科学的统筹整理,防止出现错乱和失误。另外,还要针对施工组织工作的要求,做好分别处置和并行管理的相关工作,保证施工工作的进度不受到影响。确保公路工程施工人员加强科学化和规范化的管理意识:要想保证公路工程管理更加科学化和规范化,最关键的是要确保相关工作人员首先要有这样的管理意识。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引领各个员工的行为方向。企业内各部门要建立起这种意识,重视公路工程施工质量,将质量安全放在项目管理的首位,并且渗透至日常的施工工作之中。对以往不科学、不规范的行为要及时改正,在整个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科学化和规范化管理氛围,提高企业员工凝聚力,更好地为公路工程施工管理项目而服务。加强关键要素控制:进度控制方面,要想实现公路工程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制定项目进度表是重要的环节。通过制定公路工程项目进度表来对工程施工进行管理,保证项目按照进度表来执行。同时在执行的过程中可以根据项目实行的具体情况进行适当调节,根据项目进度灵活掌控。以图表的形式来更加直观地展现公路工程项目的进展。公路工程项目进度表是从项目的整体施工布局出发,体现出了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质量控制方面,为了确保公路工程项目建设以及采购和招标质量,在合同协议中,要对建设管理公司严格要求,保证其能够履行合同责任。而在公路工程项目招标以及采购过程中,要明确系统接口功能设计,灵活制定合同采购策略以及招标方法。另外,要引进行业先进质管标准,与具体要求一同在拟建工程项目合同中体现出来。对于相关单位来说,要与政府部门以及建管公司加强协作。此外质量控制的目的之一也是为了保障施工的安全。

3结语

公路工程项目的发展进步,不仅要在技术层做到最好,还要从管理层面找到隐患和缺陷,这样才能发挥出施工技术的真实水平,同时杜绝偷工减料等违规违法行为。管理在于监督和控制,是对施工流程的动态监管,也是在实施方案的统筹规划下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其最终目的就是确保施工中的安全和工程质量达到规范标准,因此规范化以及科学化的管理策略就显得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1]马银祥.浅谈加强公路工程管理规范化与科学化的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8):214.

[2]周永.如何促进公路工程规范科学化管理[J].江西建材,2018(03):107-108.

[3]张文斌.公路工程管理的规范化与科学化的重要意义与措施[J].住宅与房地产,2017(33):142.

作者:付年春 单位: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