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桥梁施工管理探索

时间:2022-01-08 03:08:48

道路桥梁施工管理探索

摘要:道路桥梁项目一般具有较高的复杂性,同时面临特殊的施工环境,因而在项目现场施工管理中,有很多的影响因素,可能影响管理质量。需要明确这些影响因素,采取积极有效的防范对策,以确保施工管理质量,保证工程顺利进行。

关键词:道路桥梁;项目现场;施工管理;影响因素;防范对策

1道路桥梁项目现场施工管理的特点

在道路桥梁项目现场施工当中,具有较为明显的特点,施工通常在露天进行,会受到天气的影响。在恶劣的天气下,施工进度将受到影响。工程一般具有较长的工期,随着施工进展,管理人员重视程度可能逐渐下降,管理上存现不严格、不到位的问题[1]。在不同的道路桥梁工程中,施工环境、地理条件等都会不同,要求施工方案计划必须科学制定,不能对其它工程经验照搬。

2道路桥梁项目现场施工管理的影响因素

2.1环境因素。道路桥梁工程一般在市区内施工,施工中难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为了尽量减少施工对周围民众生活出行带来的不便,控制施工噪音等对周围居民产生的影响,会导致施工整体进度延长,也增加了施工管理难度。2.2设备因素。道路桥梁施工中需要使用很多设备,对于提高施工效率有重要意义。但如果设备出现故障,轻则影响施工进度,重则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另外,设备发生故障后,导致工期延长,会增加施工成本。2.3材料因素。道路桥梁工程中,施工材料对于施工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如果应用了质量不过关的材料,工程质量不符合标准,将影响将来的使用安全。另外二次返工也会极大的增加工程成本,延长施工工期[2]。2.4人员因素。当前道路桥梁施工仍以人员作为施工主体,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能力素质,都会影响施工质量安全。施工人员技术不过关,管理人员经验不足等,都会对工程施工管理造成不利影响。

3道路桥梁项目现场施工管理的防范对策

3.1强化环境预案。对于道路桥梁施工来说,环境因素的一个特点就是不可抗性。在项目现场施工管理中,需要考虑到当地气候特点,对相应的环境预案加以制定。另外,对城市环保规章当中,所规定的防止噪音污染的问题,也必须高度重视。在施工中对不同项目的施工时间合理安排,结合现场环境,合理安排施工作业,从而最大限度的降低对周围环境和居民生活的影响,保证施工进度。3.2强调设备管理。对施工设备的管理需要进一步强调,在设备选择方面,应根据项目需求合理选择,有效搭配使用设备,提供设备的运转效率。结合实际的使用情况和施工情况,制定合理的设备维护保养方案。在施工休息和间歇时间,应检查和维护设备状态,查找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故障因素,通过有效的维修养护排除,以确保设备良好的运转状态,保证施工顺利进行[3]。3.3加强材料控制。对施工材料的控制应不断加强,在项目现场安排专人负责管理材料。从材料选购和采买时,就要严格遵循规定标准进行。材料采购必须满足工程项目需求,仔细核对数量、规格、型号等。另外对于材料质量要严格检查,确保合格后,才能应用于施工建设。此外,在施工现场要加强材料管理,合理存放,严格监管,保证材料质量和有效性,以确保施工安全。3.4重视人员培训。在道路桥梁项目现场施工管理中,应充分重视人员的重要性,对于施工人员、管理人员,都应加强培训。对施工人员开展岗前培训,使其熟练掌握各项施工技术,能够解决施工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对管理人员要注重管理能力的培训和提升,明确自身职责,掌握规章制度,能有效处理施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保证施工安全和施工进度。

4结论

道路桥梁是当前交通系统中的重要基础设施,对交通运输和人们的日常出行都有着重要的意义。随着当前交通建设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道路桥梁项目落地,也对施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道路桥梁工程施工当中,面临着较多的影响因素,如果不能有效控制,可能发生不良的后果。因此,需要针对影响因素,采取有效的方法对策,在项目现场施工管理中,确保施工进度、施工质量、施工安全,更好的推动交通事业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梦希.市政道路桥梁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的影响因素及预防策略[J].工程建设,2017,49(3):110-113.

[2]汤晓.市政道路桥梁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的影响因素及预防策略试论[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7(6):159-159.

[3]杨洋.市政道路桥梁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的影响因素及预防策略[J].江西建材,2017(6):172-172.

作者:杨强 单位:河北建设集团卓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