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及安全管理

时间:2022-11-20 11:11:08

论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及安全管理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我国城市化进程也在快速推进,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建筑行业获得了迅猛的发展,建筑工程项目的数量也变得越来越多。但过快的发展速度却使得行业规范制度方面的建设出现了一定的落后,以至于安全事故频繁发生。本文将就现阶段我国建筑使用企业安全生产和建筑安全管理中的问题以及相应的策略进行深入研究。

关键词: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建筑安全管理

在现代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占据着十分重要地位,它不仅关系着工程施工的质量和效率,同时也影响着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为了实现安全生产,建筑施工企业必须加强对安全管理的重视,严格贯彻落实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各项规定,同时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如此才能最大程度的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1]。

1现阶段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和建筑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缺陷分析

1.1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不足。首先,缺乏完善的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是经营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直接关系着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安全性。因此做好安全生产是建筑施工企业获得高效益的前提。为了达成这一目的,企业必须具备完善的安全生产组织机构,保障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落实,为工程施工作业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许多建筑施工企业都未设置安全管理组织机构,人力资源严重不足,常常存在一人身兼数职的情况,导致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难以真正的发挥作用[2]。其次,安全生产责任不明确。随着建筑行业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建筑施工企业面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许多企业为了控制成本,通常选择聘请廉价的劳动力。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往往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施工进度以及成本控制方面,对安全生产的重视严重不足,常常交给民工队负责,为施工作业的安全开展埋下了严重的隐患。此外,针对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也未得到有效的落实,导致施工人员在安全操作技能水平以及安全意识方面都存在一定缺陷。1.2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首先,施工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想要保障建筑工程施工作业的规范化开展,必须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管理制度,其中安全管理制度则是管理制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主要涉及到了安全机构的设置、安全人员配置以及安全操作程序等方面的问题,为施工安全提供保障。但是结合实际情况来看,很多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都不够完善,导致工作人员在执行任务时缺乏详实可靠的依据,表现出很强的随意性和盲目性[3]。此外,安全事故应急处理体系也存在问题,很难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其次,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不到位。建筑工程施工环节是最容易出现安全事故的阶段,因为这一阶段存在的不稳定因素较多,因此安全管理至关重要。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安全管理工作在施工过程中的落实力度却稍显不足,不仅针对施工人员的约束力度不够,在施工材料、施工工艺管理等方面也较为稀松,导致不规范施工操作或是随意更改施工工序的行为十分常见,为建筑工程埋下了安全隐患。

2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及建筑安全管理的有效对策

2.1改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的有效对策。首先,对安全生产组织机构进行完善。广大建筑施工企业必须认识到安全生产对于自身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在施工生产过程中,贯彻安全生产的意识观念。为了保障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实施,必须要建立系统健全的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具体是以企业负责人、项目经理牵头,构成覆盖多个层级的管理结构,每个层次都要安排专门的管理负责人以及专职安全员,在基础层级,要为各项工程设置专门的安全员。完成上述内容之后,要结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对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以及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进行明确,推动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其次,构建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在现阶段建筑工程施工中,安全生产工作松散、随意的情况十分常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必须通过劳动合同对工程参与各方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进行明确。同时,将安全活动以及安全施工宣传工作等落实到工程施工的整个过程中,全面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水平。此外,构建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对不同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进行明确,实现安全生产的规范化,保障各项责任的落实到岗位负责人头上,做到权责分明。同时,为了进一步保障职责的履行,还应配套实施奖惩制度,对不负责任、玩忽职守的安全员、擦作人员实施一定的处罚,同时对工作优良的人员进行奖赏,以此激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并对其进行有效约束。2.2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有效对策。首先,对安全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各建筑施工企业应该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以安全标准规范,结合自身发展以及工程实际情况,构建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并严格贯彻落实到建筑工程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对安全管理标准、内容以及程序进行严格的规定,同时制定科学合理的安全事故应急预防机制,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最大程度的避免安全事故的出现。此外,还要对不同岗位的工作职责进行明确。其次,做好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施工工程中的安全管理是整个工程安全管理的重点,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要对安全管理部门的工作内容和权限进行明确,尤其要加强对隐蔽工程的管控,最大程度的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风险。同时,加强对施工人员操作的管理,保障各项操作行为的规范性以及施工工序的合理性。做好现场监控,每项施工作业完成后都要进行严格的检查,确定合格后才能开始后续施工。此外,施工人员在进入现场时要配备各项防护用具。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和建筑安全管理对于新形势下企业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各且必须认识到其重要性,不断完善制度规范、构建相应的组织架构,保障工作的顺利实施,为工程施工作业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白凤美.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及预警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J].建筑技术,2016,47(1):86-89.

[2]范锐.安全施工管理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重要性研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7(12):139-140.

[3]李操.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建筑安全,2017,32(4):32-35.

作者:冯帆 单位: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