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闸施工管理措施研究

时间:2022-01-03 03:03:00

水闸施工管理措施研究

摘要:在水利工程中,水闸施工作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在施工管理中,涉及水闸宽度、地下轮廓线多方面内容,但水闸施工管理常常被忽略,导致水闸施工管理效果不尽人意。如何提高对水闸施工的管理受到了广泛关注。文章从水闸施工管理必要性出发,结合影响水闸施工管理的因素,探讨提高水利施工中水闸施工管理有效性措施。

关键词:水利施工;水闸施工;管理

水利工程作为一个庞大的工程项目,由多个部分构成,各个环节联系非常密切,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对整个水利工程产生负面影响,致使水利工程无法正常运转。水闸作为水利工程的关键,完整的水利工程离不开水闸的支持,其施工质量好坏直接决定水利工程功能的发挥。但与一般项目工程不同,水利工程自身具有特殊性,水闸施工难度较大,因此加强对水闸施工管理的研究至关重要,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认识水闸施工,并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管理措施。

一、水闸施工管理必要性

对于水闸,是指为了泄水和挡水而设置的水工建筑物。在实践应用中,通过对闸门开闭处理,能够根据需求对河流、湖泊的水流量予以调节和控制,从而促使水资源能够得到充分利用。从表面上来看,水闸功能较为简单,但水闸在应用时应对水流情况较为复杂。因此在水闸设计时,要从多个方面予以考虑,才能够确保水闸应对多元的情况,提高对水流的高效控制。在水闸设计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区域地形、地貌等因素,合理利用区域地形优势,然后与水流状况充分结合到一起,根据力学方式计算出水闸的位置、形状及大小等,以此来提高水闸运用有效性。另外,水闸之间存在水位差,在水闸设计时,还需要给予重视,确保即便在水流较大的情况下,闸门也能够正常开关。因此针对上述水闸施工的复杂性、系统性,加强对水闸施工的管理非常必要,也是水利工程管理的重中之重。

二、水利施工水闸施工影响因素分析

(一)前期准备因素。任何工程项目施工前,都需要做好工程预算。由于企业重视经济效益,对于施工质量、过程控制难以给予保障,导致企业提交的施工管理制度、技术方案等流于形式,缺少严格的审核和执行。施工前期准备局限在书面上,无法为实践提供制度依据,势必会延误工期,降低施工质量,导致水闸施工无法达到预期的目标,甚至水闸功能难以实现。(二)过程责任因素。水闸施工涉及环境、天气等因素,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导致工程质量无法得到保障。加上水闸施工具有危险性,相较于其他施工环节,影响因素较多难以顺利开展施工活动。但当前,施工技术物资等没有给予明确的分工、责任追究,一旦发生事故,无法追究到事故原因,无法对施工人员进行问责,无法有效提供工程建设水平。(三)质量安全因素。现阶段,水闸施工需要大量的施工人员参与其中,但由于专业人员匮乏,不得不从社会上雇佣农民工。而该部分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缺乏质量安全意识,在施工中不够细心,且对于施工工艺要点把握不到位,导致水闸施工质量大打折扣。由于缺乏对工程安全、质量及人性化的考虑,对施工产生了不良影响。综上来看,水利施工中水闸施工管理不到位,存在很多不足之处。

三、水利施工水闸施工管理建议与措施

(一)做好施工前准备,防患于未然。在工程项目开始之前,要做好充分的施工前准备。为了确保施工有序开展,按时保质保量完工,要深入到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没有安全隐患后方可安排人员进行施工。在准备中,要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对水利工程进行动态监督和控制,根据水位等信息预测可能出现的问题,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行整改。同时,还要对参与施工的人员进行培训,做好技术交底,强调施工要点。引导人员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在施工中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上报给上级部门,避免对人员安全构成威胁。此外,还要加强对施工图纸的比较,避免施工出现交叉情况,从而促进施工活动能够顺利开展。(二)强化责任落实,保障施工质量。对于责任而言,水利施工中的水闸施工管理要明确管理责任,通过全面的施工责任分配,确保工程质量。水闸施工覆盖范围较广,且难度大,实施责任制,能够将各项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身上,增强管理人员责任感,能够引导他们加强对日常施工的关注,及时发现危险因素,并采取合理措施予以保障。同时,还要加强对工作的监督,跟进人员工作,逐渐建立质量保证体系,针对各个环节进行检查,针对工作落实较好的人员,要给予正面肯定和奖励。反之,要加大对责任人的惩罚力度,做到奖惩兼顾,充分利用管理责任制,保障工程施工质量。(三)重视质量管控,优化水闸性能。水闸施工中,施工单位要坚持“质量第一”原则,把握好细节,严格控制任何影响施工质量的要素。通过对整个施工活动进行系统化、条理化的整理和规范,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施工质量。在企业内部,要加强对保障施工质量重要意义,使得人员能够明确施工质量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促使人员能够自我规范,严格按照施工图纸施工。在施工现场,还要设置安全警示标语,提高人员安全意识,通过对人员的控制,优化水闸性能,为整个水利工程综合效益的发挥做好铺垫。(四)完善管理制度,规范水闸施工。水闸施工的关键在于完善的管理制度。对于制度的完善,要从施工、技术与物资等角度入手。首先,加强对人员的管理,通过标准化制度规范人员操作。其次,要建立沟通机制,为人员之间围绕着施工活动进行及时沟通和交流,避免信息滞后而降低施工质量。对于技术来说,要推行奖惩制度,定期对人员技术能力进行考核,对技术掌握较为扎实的员工要奖励,以此来引导人员能够主动研究施工技术。最后,对于物资来说,要加大施工材料质量检查力度,禁止不符合要求材料进场,提高施工质量。

根据上文所述,水闸施工是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于水利工程综合效益的发挥具有一定影响。因此在实践施工中,针对当前水闸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我们要坚持合理原则,加强对整个施工的管理,做好充分的施工前准备,并积极落实责任制,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人员身上。

参考文献:

[1]张平,陈云.关于水闸加固在水利施工中技术应用分析[J].建筑知识.2017(07)

[2]陈治海.水利施工中围堰技术的运用[J].低碳世界.2017(25)

作者:王群 单位:寿县水务局瓦西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