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08 10:42:20

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1园林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观念陈旧。园林工程在我国有着十分悠久的发展历史,但园林工程施工一直不受重视。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们对园林工程建设和管理问题的关注度才有所提高。我国的园林工程施工管理还处在探索阶段,缺乏相关的实践经验,而且我国园林工程施工管理观念比较陈旧,管理制度不健全。虽然西方国家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经验丰富,但如果不结合国内实际情况而全盘接收,也不利于我国园林产业的发展。我国很多园林工程施工企业没有认识到开展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导致我国的园林工程施工管理过于形式化,无法发挥出实质性的作用。1.2缺乏专业的管理人员。目前,我国园林工程施工企业对于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定位不够准确,认为园林工程施工管理与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相同,而且对于园林工程内容理解不正确,认为园林工程实际上就只包括种草和铺草两个环节,这就导致园林工程施工企业没有认识到聘用专业施工管理人员的重要性[1]。很多园林工程施工企业为了降低施工成本,在选择施工人员时只关注薪资,没有关注施工人员的专业性和能力,导致施工企业现有的施工人员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较低,而且多是无证上岗,缺乏园林工程施工实践经验,无法满足园林工程施工需求,甚至导致园林工程施工中出现很多问题,阻碍了园林产业的发展。1.3植物存活率较低。植物安排和种植都是园林工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在植物种植的过程中以下因素对植物的成活率有较大影响:一是植物的习性,二是植物的种植时间,三是园林土壤,四是苗木的质量,五是后期养护。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导致植物存活率较低的原因有以下几个:一是园林工作人员在选择植物时比较盲目,并未结合当地气候等因素,导致植物不适应种植地区的气候,土壤等;二是苗木运输对于苗木会产生一定的伤害,导致苗木的质量受到影响;三是苗木在运输到种植地后需要及时种植,但很多施工企业在苗木运达后并未及时进行种植;四是在造坡的过程中,机械对土壤有一定的破坏,导致土壤的透气性等性能降低,无法满足植物的生长需求,降低了植物的存活率;五是园林工作人员没有认识到植物后期养护的重要性,没有及时修建植物。此外,施肥和病虫害防治不及时也会导致植物的存活率降低。1.4施工技术不到位。园林工程施工自然离不开施工技术,但从园林工程施工现状可以看出园林工程施工技术不符合相关要求,这也是园林工程施工管理中比较常见的问题之一。园林工程施工技术不到位主要体现在施工项目设计、施工安全管理、施工质量控制、施工验收等。园林工程施工管理是一项长期性工作,需要贯穿园林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但很多施工企业没有认识到加强园林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重要性,不注重前期的施工设计,导致施工设计不合理,增加了园林工程施工成本,而且延长了园林工程施工周期,最终无法实现园林工程施工目标。

2园林工程施工管理问题的解决对策

2.1改变传统的管理理念。施工管理在园林工程施工中的作用不可小视。对此,要想实现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目标,施工企业管理人员就必须认识到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改变传统的施工管理理念,丰富施工管理方法和形式,健全管理制度,为园林工程施工管理提供保障和依据,保证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2]。施工企业还需要引进先进的园林施工技术,并结合国内园林产业发展情况合理借鉴西方国家先进经验,遵循植物的生长规律,合理制定园林工程施工管理方案,提高园林工程施工水平。2.2提高园林工程施工管理人员的专业性。园林工程施工管理人员的专业性和综合素质对于园林工程施工管理水平和成效有较大影响。对此,园林工程施工企业必须认识到加强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培训的重要性,加大人员培训方面的资金投入,不定期派遣施工人员外出参加专业知识和安全知识培训,丰富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实践经验,明确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目标和方向。此外,施工企业还必须完善人员录用机制,所有施工人员都必须持证上岗,提升施工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园林工程施工企业还需要在施工人员内部建立并完善奖励和惩罚机制,对于表现优秀的施工人员给予一定得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提高施工人员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同时,对于一些工作态度不积极,工作能力低的施工人员也要给出相应的惩罚,规范施工人员的行为,增强园林工程施工人员的责任感。2.3引进先进园林工程施工技术。在园林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应用到多种施工技术。对此,园林工程施工企业首先要引进先进的园林工程施工技术,其次是施工企业必须合理制定施工技术应用方案,结合实际情况选择施工技术,发挥出施工技术在园林工程施工中的作用,提高园林工程施工水平。最后,施工企业还必须购买先进的施工设备,提高园林工程施工质量和效率,更好地满足园林工程施工需求。2.4提高植物的成活率。从植物存活率的角度来看,园林管理人员首先需要合理选择植物,充分了解植物的习性、特点,苗木必须符合园林的施工需求。其次,加强苗木的运输管理,在运输苗木之前,运输人员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也就是把需要运输的苗木用棉布或塑料包裹起来,这样不仅可以避免苗木在运输的过程中受到损害,还可以保留苗木的水分[3]。在苗木运输到目的地后需要及时种植,不能拖延时间。最后,园林管理人员还需加强苗木后期保养,结合苗木生长情况合理制定苗木养护方案,加强施肥管理,注重苗木的病虫害防治,提高苗木的成活率。

3结语

园林工程已成为城市建设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施工企业必须认识到加强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园林工程施工管理方案,提高园林工程施工管理水平,实现有效管理,发挥出园林工程在城市建设中的作用。在开展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的过程中,多种因素会影响园林工程施工管理成效,施工企业需要详细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并合理采取解决对策,降低外部因素对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的影响,以实现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目标。施工企业在我国园林产业基础上可以合理借鉴西方国家的先进管理经验,并引进先进施工技术,发挥出施工技术的作用,保证植物的成活率。

作者:邓敏林 单位:广东省东莞市华海园林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徐艳英.园林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4):160.

[2]任泽飞.园林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探讨[J].中国林业产业,2016(10):79.

[3]张其明.园林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林业产业,2016(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