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速铁路施工项目风险控制

时间:2022-07-21 11:27:49

浅谈高速铁路施工项目风险控制

摘要:高速铁路施工往往采用封闭施工的模式,但是施工的环境又比较开放,加之施工中需要分多个阶段进行,而且所涉及的专业众多,就必然会在项目施工受到风险因素的影响。笔者针对高速铁路施工项目的风险控制进行研究。

关键词:高速铁路;施工项目;风险控制

风险就是受到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而导致的损失。高速铁路施工中,受到施工性质以及施工环境的影响,会导致施工中会面临各种风险,导致施工难以顺利展开,施工目标的实现较为困难。为了保证高速铁路施工项目的顺利展开,就要采取必要的风险控制措施。

一、高速铁路施工项目风险管理的内容

1.风险识别

高速铁路施工项目的风险识别旨在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风险因素进行判定、识别。目前的风险包括环境风险、技术风险、组织架构风险、经营与管理风险等。在风险识别中,要对这些风险予以定位。

2.风险评估

高速铁路施工项目的风险评估中,其一,需要对数据资料进行研究,采用风险预测方法对风险进行预测,确定风险发生的几率;其二,对风险因素导致的损失进行预测,包括对工期的损失,因此所产生的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等,还要考虑到工程施工中对施工质量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其三,根据风险发生的概率以及造成的损失程度进行登记评定,并将应对措施制定出来。

3.风险响应

对于风险响应的对策有很多,常用的方法包括减弱风险、规避风险、转移风险以及对风险采取组合策略处理等。对于不可抗拒的风险,需要采用投保转移的方式。风险响应作为系统响应中的一种,需要风险实施系统化的应对措施。需要将风险相应目标确立下来之后,制定风险相应计划,设置风险相应范围,对管理方法进行科学化选择。将网络技术利用起来,对施工技术实施动态化的检测,启动跟踪式的风险管理措施,以提高风险应对效率。

二、高速铁路施工项目的风险控制措施

高速铁路施工项目往往规模是非常大的,施工的流程也相对复杂。在施工的过程中,为了保证施工进度,降低施工成本,还要采用交叉施工的方式,过程中必然会受到各种风险因素的影响。高速铁路施工项目运行中的风险源包括三个方面,即参与施工的人、施工方案以及施工设计文件、施工资金以及施工安全。

1.对参与施工的人进行合理配置、科学管理

高速铁路施工队伍如果整体素质非常高,参与施工的人员的专业素质也非常高,就必然会在施工中对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进行优化,提高工程施工质量和工程施工效率。但是,落实到具体的施工中,就会由于人员管理方面的不足对工程施工质量造成不良影响。参与施工的人员的专业能力有限、工作经验有限,加之人才自身所具备的特点,就必然会对施工质量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在参与施工人员的配置上,要求项目经理部中的主要领导中,至少有一名对高速铁路施工非常熟悉,且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能作为整个工程项目的主要管理人物。专业人才在项目经理部所发挥的作用不只是对管理人员的领导,还要对工作人员进行培养、选拔领导干部,在项目运作的过程中能够及时地发现问题并及时采取措施弥补,以避免受到风险因素的影响导致损失扩大化。项目经理部要将管理机制、施工方案制定出来,所有的施工项目工作都要按照施工方案展开,并运行施工管理机制,以使施工项目中的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2.对施工项目的分包队伍实施管理

高速铁路施工中,对于施工外包的方法通常会采用两种分包方法,即劳务分包和提点分包。施工的进度指标对所有参与施工的人员的整体素质息息相关,也决定了施工队伍的履约能力。施工队伍具有专业化强、缺乏稳定性的特点,如果施工管理不善,就会出现施工责任推诿的现象。因此,应对施工项目的分包队伍实施管理,主要的管理内容包括安排施工顺序、配置施工机械设备、划分施工段落、确定施工工序的最早开工时间与最早完工时间,定期地考核工作效率以及工序质量,对施工做好超前谋划工作,确保供应可靠,施工环境良好、资金运行顺畅、检查严格、奖罚分明,以确保施工项目按期完成,且保证施工质量。高速铁路施工项目建设期间,要优化施工方案,以加快施工进度,降低施工成本。施工项目的分包队伍的专业性强,就可以使工作效率高,施工进度也有所提高。

3.施工单位要积极地与设计单位进行协调

高速铁路施工项目存在风险,主要是设计风险。但是,一味地追求设计风险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对建设流程充分考虑。如果建设流程与工程施工实际不符合,就需要施工单位要与设计单位积极沟通沟通,包括涉及进展,与施工内容之间的矛盾等都要予以了解。施工材料、施工中所使用的机械设备进场方面的问题都要积极地沟通,对施工中的各个环节予以优化,以避免存在窝工的现象。对于本项目的前期涉及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都要收集起来存档,以作为后续施工风险控制的参考内容。

三、结语

综上所述,高速铁路施工中,会涉及很多的风险,对施工项目进行风险控制是保证铁路施工质量的关键。对高速铁路施工的各项风险控制内容进行分析,并具有针对性地提出风险控制措施,有助于高速铁路施工项目保质保量地完工。

作者:李若男 单位:黑龙江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蓝燕强.高速铁路施工项目风险控制研究[D].成都:西南交通大学,2014.

[2]唐俊虎,王雅洁,王雪芳,等.新形势下我国高铁施工风险管理及对策[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2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