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优化措施

时间:2022-05-31 04:00:05

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优化措施

摘要: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为道路桥梁建设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随着交通也的快速发展,道路桥梁的作用在交通运输行业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在交通运输行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实际的道路和桥梁施工过程中,过度追求数量的现象,使道路和桥梁建设质量下降,导致道路和桥梁的使用寿命缩短,对人民生命财产构成了比较严重的威胁。本文分析了目前施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中国道路桥梁建设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道路桥梁;施工管理;问题及措施

在新形势下,加强道路桥梁工程质量管理,确保工程质量,是各有关建设单位的需要重点加强的部分。加强施工的质量管理工作不仅避免事故发生的危害,同时对于道路桥梁的使用寿命方面也是重要的保障,促进了道路桥梁工程的效益。在目前在施工中,部分施工人员的质量控制意识相对不够,施工单位的质量管理体系措施没有严格执行,从而导致质量管理仍存在相当多的问题。会影响道路和桥梁施工的质量,而且对改善施工项目的综合效益有着不利影响,需要采取改进措施。

1、道路桥梁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道路桥梁工程在经济发展方面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此,施工单位要注意道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采取合理措施加强施工过程的管理和控制。具体来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施工单位需要在施工过程中对每个环节进行细化管理,使得施工质量有所保障,同时尽可能缩短施工周期,其次,在道路和桥梁施工质量管理过程中,还需要加强创新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思路,同时,还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不断总结实践经验,以确保道路和桥梁建设的质量,提供强有力的管理支持。

2、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中的问题

2.1施工管理制度不完善

施工单位将重点关注如何扩大市场,从而忽视建立健全的项目管理系统,导致道路桥梁缺陷的建设和管理不足,难以保证道路和桥梁建设的有效性,甚至部分建立了管理制度,但责任区分不明确,人员没有严格履行职责,未能有效实施这些措施,影响道路和桥梁项目管理水平,甚至可能导致发生质量缺陷,对整个项目建设产生不良影响。

2.2施工人员素质不高

施工人员的质量与道路桥梁建设的质量直接相关,对道路桥梁建设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然而,我国目前的道路和桥梁建设项目中的大部分施工人员,大部分是农民工,没有经过准也得技术训练,总体素质相对较差,专业素量存在很大的问题,许多建筑工人因为工作时间长,经过多年的工作导致容易采取经验主义的措施,一些细节的工作不太重视。就比较容易发生质量问题。

2.3施工材料质量问题

建筑材料的质量与道路桥梁的质量的好换有着最为直接的关系,我们必须把相关施工材料管理作为施工管理当中的重点去对待,提前考虑。目前企业使用的大部分管理模式都比较传统,不能很好地管理建筑材料,对于材料的质量保障措施不完善。有些公司总是把利益放在首位,在材料采购中,只考虑经济效益,不重视质量的好坏,这样就会增加风险,最终导致项目的质量没有满足施工标准要求。

3、优化道路桥梁施工管理的措施分析

3.1完善道路桥梁施工管理制度

结合道路和桥梁的质量管理的相关要求,完善施工管理制度,明确项目管理目标,方法,和操作细节等,使各部门的施工管理规范化。责任到人,明确每位员工的职责,并认真履行,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同时建立完善的奖惩机制,对表现较好的管理人员到位实施奖励,反之亦然,采取惩罚措施来推动员工作热情,严格执行管理制度,有效规范工作,推进道路桥梁施工体系和标准化,对施工现场的各项工作施加更好的约束,从而有效提高道路的质量。

3.2提高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人员素质

在项目建设中,施工单位应重视施工人员高水平的技术,丰富的经验,强烈的责任感,高层次的施工人员引进和加强施工队伍的建设。同时在工作中注重采取有效的管理培训措施,加强施工人员的管理和培训,通过现场学习,课堂教学,调查走访等各种形式,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和质量管理意识,丰富他们的工作经验。更好地满足施工的需要,以提高道路和桥梁的建设质量备用人员的实力。有效规范施工人员的工作,掌握关键点的建设和管理,提高工程质量。

3.3施工材料管理

在管理施工材料时,需要加大力度,促进材料配置的优化。现在,无论是道路和桥梁工业还是其他行业,实施绿色循环经济这个概念。由于道路桥梁建设的特殊性,对建筑材料等管理材料的管理有很大差异,特别是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材料管理力度,促进高度优化的材料配置。首先,在预算允许建筑方采用新材料,节能,环保,绿色材料等,提高材料质量;其次,道路桥施工过程所需材料,需要准确预算应注意使用不同阶段的废物;最后,施工材料的运输,储存等方面的管理,需要加大力度,避免材料运输过程丢失,破坏,促进施工材料的优化。

综上所述,道路桥梁施工在城市的建设发展中相对比较复杂,技术要求高,但是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道路桥梁的要求也随之增多。道路桥梁不仅关系着人们日常生活的出行问题和安全问题,还关系着社会的经济发展。道路桥梁的施工质量随着人们的需求程度受到了日益的关注。将道路桥梁的施工工作做好,才能保证使用期的质量,减少在使用期有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作者:杜佳佳

参考文献

[1]郭潇莉.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优化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06:176.

[2]杨广文.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优化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01:204.

[3]赵常清.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优化措施[J].黑龙江科学,2014,09:217.

[4]李新江.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优化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6: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