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与桥梁现场施工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18 03:31:03

道路与桥梁现场施工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人均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各地区为满足市民出行的需求,开始将道路桥梁工程建设作为当前城市规划中的重点项目。但是目前我国道路与桥梁施工过程中存在着许多问题,这些问题一旦扩大,将会造成道路与桥梁建设的质量事故,因此施工单位需要通过现场施工管理来对其质量及安全进行全面控制,确保道路与桥梁建设的质量。为此,本文对加强道路与桥梁现场施工管理进行了具体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道路桥梁;现场施工;管理

在道路与桥梁现场施工过程中,经常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发生突发事件,给施工建设与质量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因此,在道路与桥梁现场施工中加强施工管理非常重要。

1影响道路桥梁现场施工管理的因素

(1)人为因素的影响。在道路与桥梁施工的过程中,施工人员一般都是农民工,其技术水平与安全意识都不高,且施工中也没有相应的专业性培训。各级管理部门又没有对各个工作环节进行严格管理,从而对整个施工管理造成一定的影响。(2)建筑施工材料因素。建材质量对于道路与桥梁建设来说非常重要,其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工程是否能够顺利进行。可是现阶段,一些建材商家为了追求利益,导致大批的劣质建材进入了市场,这对施工质量与安全造成了威胁。(3)施工设备的因素。如果遇到大规模的施工项目,施工的环节就会变得复杂,施工难度加大,因此就需要一些施工设备进行辅助施工。而这些施工设备必须进行定时维护与修整,不然会给工程施工带来影响。(4)环境因素的影响。由于道路桥梁工程大多是露天作业,因此环境因素也对道路桥梁施工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例如,在暴雨、大风天气或是昼夜温差太大的情况下,大大增加了现场施工管理的难度。

2当前道路桥梁现场施工管理中常存的问题

(1)安全管理的意识浅薄。在当前道路与桥梁施工企业中,领导缺乏安全管理意识,对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只是强调在嘴上,并没有具体的进行落实,存在重利益,轻安全的倾向,未能认识到安全隐患对施工建设的重要性。因此,没有建设完善的管理机构,也没有完善的安全培训、安全制度。而即便建立了安全机构,机构也不健全,只是一个摆设,完全起不了作用,安全管理得不到落实。(2)桥梁路面的质量问题。桥梁路面质量问题直接影响到桥梁通车后的交通安全性,为日后出现车祸埋下的隐患。道路桥梁表面质量问题通常为路面不平和道路塌陷,这些都是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混凝土质量问题和外界环境影响,再加上沉重荷载等多个因素,造成桥面出现坍塌或者使路面完工后不平整。(3)桥梁施工中混凝土裂缝较多。在施工过程中,混凝土是主要的建设材料,其与道路与桥梁的质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在施工当中混凝土使用不当,就容易产生裂缝,并且这也是目前工程中最常见的问题,同时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对于混凝土产生的裂缝问题不仅与其自身的质量有关,还与在施工中,对混凝土材料的配制比例与搅拌力度相关。此外,在混凝土的拆模中,养护工作不到位的话,也会出现裂缝。(4)道路桥梁工程中钢筋出现生锈现象。钢筋是道路与桥梁的“筋骨”,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将会导致道路与桥梁出现重大的质量问题。而在道路桥梁施工的过程中,钢筋容易出现锈蚀问题,这大大降低了钢筋的使用寿命与性能,严重影响到了施工建设的整体结构质量。(5)道路桥梁施工技术管理落后。想要保证道路与桥梁施工质量,就必须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加强对道桥建设进行科学的技术管理。可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大部分施工单位往往忽略了这一问题,施工技术管理落后,没有对施工过程进行详细的记录,缺乏完整的管理理念,甚至一些企业用普通员工来进行施工管理工作,这使得施工项目具体的管理过程中得不到真正的技术资料。

3加强道路桥梁施工管理及施工监理的有效措施

(1)建立完善的道路桥梁施工管理制度。首先具备完善的道路桥梁施工管理制度是道桥顺利施工的前提与保障,建立一个完善的质量监管机制,制定施工质量考核的绩效评定,给予考核高的员工进行一些奖励,使施工质量管理的积极性得到有效的提高。同时,应该加强对施工材料质量的审查,保证建材质量检测合格,从根源上保证施工质量。(2)加强对道路桥梁工程设计图纸的审核。在路桥施工监管中工程设计图纸的审核也是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其对接下来的道路桥梁施工顺利与否有着很大的关系。因此在施工过程中,为提高工程设计图纸审核水平,必须结合工程实际情况与相关规范性文件要求,对道路桥梁施工中的重点与注意事项进行详细的分析、严格的审核,及时发现工程图纸中存在不合理的地方或者与实际施工不符的地方,及时纠正发生的错误,确保工程图纸能够有效的应用于道路与桥梁的建设中。(3)加强对施工设备的管理。随着经济科技的不断发展,在道路桥梁施工建设中,投入了大量的机械设备,减少了工人繁重的工作,提高了施工效率。因此企业需要加强对施工设备的管理,避免因为设备出现问题影响施工质量。(4)加强对施工过程进行严格监管。在施工的工程中,为了避免出现安全隐患,检测工程质量,企业应该建立专门的监督部门,加强巡查工作,及时发现排除安全隐患。并要求监督管理的工作人员定期汇报巡查工作,使企业能够清楚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以及时改进不合理的地方,防止事故发生。(5)采取科学的技术手段解决道路桥梁施工中产生的裂缝和钢筋锈蚀问题。①裂缝处理。在道路桥梁建设中,出现裂缝问题,可以利用土工布来解决。土工布拥有较强的延伸能力,能有效的将裂缝处集中的应力分散,并且土工布具有一定的导热性,当强烈的阳光照射道路基层时,可以防止二者之间出现热量传递。②钢筋锈蚀处理。在施工过程中,出现钢筋锈蚀问题,应该先去除出现锈迹钢筋周围陈旧的混凝土,然后用钢丝刷或者喷砂枪等工具,把钢筋表面的锈迹去除掉。(6)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与培训。在道路与桥梁施工中都聘用了大量的农民工,其素质与安全意识都不高,但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造成安全事故的原因往往就是由于施工人员没有安全意识引起的。因此,企业应该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与培训,提高施工人员施工规范性。在雇佣员工时,应该提前对其进行岗前安全培训与技术培训,并结合施工要求规范其施工操作,避免其在施工过程中由于违规操作出现安接着,将环氧胶液涂抹在钢筋表面,最后使用防腐蚀以及修补材料进行灌浆处理。全问题或使得施工质量出现问题。另外,在施工过程中应该严格要求员工按照施工制度进行规范施工,必须佩戴安全帽与安全设施才能进入施工现场,如工作人员出现身体状况,必须及时调出岗位进行处理,将安全施工管理落到实处。

4结束语

通过上文的分析可知,道路与桥梁是人们日常出行与交流沟通的“桥梁”,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前提,因此想要保证道路与桥梁的安全性,就必须加强对路桥现场施工的管理。路桥施工管理难度较大,且涉及范围较广,细节繁复多变,因此需要对其管理缺陷进行具体分析,找出其中的不足,针对性的进行改进,避免因为一些不定因素造成施工质量问题,使其达到我国道路与桥梁建设的质量要求,促进我国路桥建设得到良好的发展。

作者:班瑞东 单位:河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宁.试论如何加强道路与桥梁现场施工管理[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12).

[2]陈贵鹏.关于如何加强道路与桥梁现场施工管理探讨[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7).

[3]刘富伟.如何加强道路与桥梁现场施工管理[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