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项目施工管理风险分析

时间:2022-03-22 08:47:28

公路项目施工管理风险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城市大力开展了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在公路项目施工中,经常由于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使工程建设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如何做好这部分施工风险的管理、保障工程的顺利运行,则成为了现今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在本文中,将就公路项目施工管理风险分析及对策进行一定的研究。

关键词:公路项目施工;管理风险分析;对策

公路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的物料,比如:沥青、水泥、钢筋、凝合剂等。原材料供应商的供应能力,将直接影响到施工的进度和质量。原材料或能源价格的浮动,也会带来施工成本较大的波动。并且项目建设和运营需要配套的基础设施,如:机械设备、水、电的供应,铁路运输、邮电通讯、辅助道路等等,不论是机械设备安装或调试失败、维修不当,或者水电供应不足、运输系统不合理等等,都会降低施工效率。本文针对上述风险因素,结合公路工程风险特点及风险管理内容,提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和风险管理措施,并通过工程实例验证其可行性和实效性。

1风险管理概论

1.1项目风险管理

所谓项目风险管理,即在是项目周期中对整个项目中所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寻找、辨识,并在准确评估的基础上选择相应措施进行处理,以此起到降低风险、减少损失的作用。在工程建设中,该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直接对企业的经济效益产生影响。通过风险预测,能够在提前预判风险的基础上获得更高收益,而通过转移风险,则能够将潜在损失转移到其他主体当中。

1.2风险管理目标

在管理目标方面,要保证企业发展目标能够同企业管理目标保持一致,即保证同企业的特定属性以及存在环境保持一致。在企业目标方面,其包括有企业发展、企业生存、企业权利以及企业利润等。其中,顾客、材料供应商、竞争对手等则是对企业环境产生影响的重要因素。而企业特有属性则包括有企业数量、性质、个性以及发展历史等。在实际对风险管理目标进行确定时,则需要对上述因素进行充分的考虑。管理目标方面,一般具有以下几点:第一,降低建设成本、提升工程效益;第二,保证收入稳定,能够安定局面;第三,树立良好信誉,做好变故应对。

2公路工程风险的特点及风险管理内容

2.1公路项目风险的特点

①建设期风险发生的频率高。由于公路项目建设工程周期长,不确定因素多,人为或自然造成的工程风险交集,进而导致风险损失频发。例如,在施工过程中因发生洪水、地震或飓风等造成工程损害,材料和器材的损失。②公路项目风险具有很强的阶段性,即相对高风险的项目建设阶段和相对低风险的项目运营阶段。根据项目发展的时间顺序,项目风险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在项目建设阶段,投入大量的资金购买工程用地和设备、支付工程施工费用,贷款利息由于项目还未产生收益也计入资金成本,随着贷款资金的不断投入,项目风险也随之变大。在项目建设接近完工时,项目风险也达到或接近最高点。项目进入运营阶段后,随着项目正常运转,能够产生足够的现金用于支付项目的各种费用,偿还债务,为投资者带来理想的收益和利润,项目风险随着债务的偿还逐渐降低。③公路项目风险具有复杂性。公路建设项目由于其规模大、建设周期长,所涉及到的风险因素较多。按照风险产生的原因分为政治、社会、经济、自然、技术等因素。这些风险都会不同程度的作用于建设项目,特别是项目所在地政府的参与和政府利益的体现,由于利益相关方众多,使得风险因素错综复杂。其风险复杂性还表现为其表现形式的复杂性。在项目中,一个参与方可能担任一个或多个角色,这也就使得同一风险对不同参与方以多种不同的形式表现。例如,技术风险对于承建方来讲是指建造过程中工艺水平、设计、施工条件等因素带来的技术方面的风险;而对于运营商来讲,主要指项目本身在设计操作、升级、实用性等方面带来的风险。④政府在公路项目风险管理中地位特殊。对于基础设施建设,政府的政治、经济、金融政策以及对项目的态度都对项目风险存在巨大影响。因公路项目的最终产品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利益,政府保留对项目监督、介入等行政权力,即政府认为人民群众的利益受到侵害,就可单方面中止合同并收回项目。政府还可以通过对项目进行立法进而调整和约束项目公司的行为,这也就使得在项目中,政府获得丰厚的收益,却承担较小风险。⑤风险损失的关联性。由于公路项目涉及面较广,同步施工和接口协调比较复杂,各分部分项工程之间的关联度很高。各种风险相关联呈现出相关分布的灾害链,使得此类工程产生特有的风险组合。

2.2风险管理的具体内容

①工期风险。工期风险,主要是指因影响因素的存在使工程建设周期得到延长,不能够及时投入运营。在公路工程中,其具有以下影响因素:第一,项目组织。项目所具有的组织结构不能够同承包商工程计划以及目标良好符合、不能够良好实现项目全局控制以及无法保证决策统一性等;第二,项目环境。业主在程序以外方式对工程建设产生干预,施工区域周边居民以及当地政府产生干扰等;第三,项目经济。项目经理在工程运行中发生更换,处理事务存在犹豫不决情况,且少高层、下级支持等;第四,项目组成员。缺少专业岗位人员、没有做好任务科学安排等。②费用风险。费用风险包括有报价风险、财务风险、投资增加、回报率降低以及成本超支等。在公路工程中,其具有以下影响因素:第一,项目组织结构。工程组织结构不能够对工程运行需求良好满足,所具有的组织结构不利于工程全程以及全过程控制,在资源获取方面过于复杂,没有正确选择项目管理软件等;第二,项目组织环境。工程所在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不高,监理人员综合素质不足、领导以及周边居民对项目产生过多干预以及干扰等;第三,项目控制。没有做好变化因素影响分析,项目结果没有正确评价等;第四,项目预算。成本预测不精确,没有做好分包单价、材料单价以及劳务单价的固定,存在较大通货膨胀等。③质量风险。质量风险主要为工程因工艺、材料方面的原因不能够按时通过验收,或者在评价完成后整体质量没有满足标准要求等。在公路工程中,其具有以下影响因素:第一,组织结构。即该项目组织结构没有符合项目内容以及业主需求;第二,分包商。分包商自身在经验、技术方面存在不足,没有制定正确的施工方案等;第三,项目控制。在工程建设中没有做好项目管理,使项目结果评价效果较差,没有按时、准确的完成行动等;第四,监理。监理人员素质不高、责任心不强,没有严格按照规定履行监理义务。④安全风险。安全风险主要为因人员健康问题、设备损失以及人员伤亡情况出现所导致的经济损失以及法律处罚等。在公路工程中,其具有以下影响因素:第一,组织结构。整个项目施工过程没有形成文件;第二,项目实施。没有对安全工作做好沟通,安全管理人员职责履行不到位,出现擅自离岗等情况;第三,项目控制。没有正确、完整的完成行动;第四,分包商。在安全工作方面没有正确、及时完成相关行动。

3公路项目施工管理风险评估指标及评估体系

3.1评估指标

在公路项目工程中,需要企业从项目的成本、质量以及工期这几方面进行管理。此外,管理风险评估指标也需要根据上述因素的影响情况进行建立。在整个过程中,由于主要以人员的方式实施管理工作,则也需要将管理人素质作为一项风险指标进行管理。

3.2风险评估体系

体系建立:在对影响项目成本、质量、施工进度等方面不确定性因素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不同类型风险产生影响的大小以及产生的频率等进行量化,在此基础上建立风险评估体系,它分为风险管理和风险评估两部分内容。

4基于风险评估体系的风险防控措施

根据预先建立的风险管理体系,提出配套的公路施工风险防范措施,内容如下:

4.1管理风险分配

4.1.1兼顾整体效益

在工程建设中,如果项目成员在整个项目中都不承担风险,则很难在工程开展中表现出良好的控制积极性。对此,就需要能够做好风险的分配工作,并按照以下准则进行:第一,谁能够对风险进行有效的控制、有效的防止或者有效转移,则需要由其对相应的风险责任进行承担;第二,谁在风险控制方面方便、可行且有效,且仅仅只有通过其努力才能够对风险进行降低;第三,通过对风险的科学分配,能够在落实责任、实施计划的同时更好地对技术革新以及技术管理的积极性进行发扬。

4.1.2体现公平合理

从公平合理角度而言,则需要做好以下方面的保障:第一,风险的权利同责任应当具有良好的平衡性,对风险的承担不仅是一项责任,同时也需要承担风险产生以及开展风险控制存在的损失,即需要责任承担者对风险进行控制以及处理的权力;第二,实现机会同风险对等,风险承担者需要同时对风险控制机会收益以及控制收益进行共享;第三,合理性以及可能性。即在风险控制的过程中给予承担者计划、控制以及预测的可能性,并为其提供风险控制的相关信息以及时间,使其更有依据做好相关控制工作。

4.2风险对策

当完成存在风险的分析工作后,则需要寻找办法对这部分风险进行减少、转移或者消除。作为风险承担者,需要通过科学计划以及对策的应用对其进行应对:①当项目建设初期,就需要做好本工程施工环境的前期调查,保证项目建设能够获得周边居民的理解以及政府支持。②根据项目类型的不同,进行风险分类,并选择适合的项目经理。对风险进行分类时,按照以下步骤开展工作:第一,其将总成本分解成一套可供我们分析的成本集合。首先,其会将整个项目的总成本分解成不同主要项目的成本,其中,对主要成本项目进行组成的即为一级成本项目,而该类型项目又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在此基础上不能够再分解的,或者能分解、且只能以均匀分布方式进行分解的项目,而该类项目我们则可以称之为基础成本项目。而另一类则是具有不同特点、且种类也存在不同的元素集,在不断分解的过程中最终能够对该项目的风险影响进行较为准确的定位,使项目的风险能够能够处在具有较少基础成本项目且能够合理分析的组合集中;第二,在成本分解完成后,则通过不同成本项目风险的考虑,对基础成本项目的影像图进行计算。在该项工作当中,首先需要对其中的每一个成本项目进行逐个的风险辨识,在获取其风险因素集合的基础上对不同风险因素的风险概率分布曲线进行估量。在获得该估计值之后,则能够在此基础上获得该风险因素出现时,基础项目风险概率曲线情况。对于这部分风险因素而言,其在项目实际运行的过程中并不是都将出现,而是仅仅出现一部分,具有着较强的随机特征。根据该特点,并联概率曲线的叠加称作概率乘法,即由一系列两概率分布连乘获得;第三,在上述成果的基础上对工程的不同类型成本项目风险进行组合,最终对该项目的总成本风险进行确定。对于具有较大风险的项目而言,则需要指派最得力的管理以及技术人员。同时,需要将工程风险责任科学的落实到不同组织单元中,使全体人员都能够形成良好的风险意识。此外,在设备、人员以及资金方面需要做好保证,并做好严密的实施控制。③在工程运行中,要加强对于分包队伍的管理。首先,要尽可能选择具有较高管理能力、技术能力较强且具有较高信誉的队伍;其次,要保证对方提供担保,以此降低资信风险;最后,可以实施风险准备金计划。即在计划中额外加入一笔费用,以此应对不可预见风险。④为了进一步降低风险出现可能带来的损失,需要由多个部们对工程项目进行承担,以合作方式共同承担风险。

5案例研究

工程概况:某高速公路H省中段工程,全长134.45km,其中高速公路主线工程全长94.15km,高速公路联络线(二级公路,路基宽度15m)路线全长40.3km,沿线设置完善的安全设施、服务设施和交通管理设施。本项目从2005年11月初至同年12月底进行准备、实地勘察、资料补充收集及现场方案研究,2006年1月初到2月底进行方案优化和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同一年3月~12月完成全线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及施工准备工作。施工工期为2007年1月~2010年6月,施工期为42个月。项目施工阶段,由于资金分配不合理,施工控制也不到位,导致项目施工曾面临造价超预算的风险。原本施工部分估算总金额为529880.13万元,但是开工后材料采购价格就与国际市场价格存在差异(如表1所示),仅材料总价将会出现3.8万元的亏损。施工部门及时发现了这一问题,启动了风险预警程序,并尽快对材料价格部分重新进行了市场调研,最终稳妥的将材料采购总价控制在了合理的区间范围,最终节省了4.3万元材料采购成本,未出现亏损。本工程的材料风险控制案例验证了上文风险控制措施的可行性和实效性,说明它能够帮助施工单位有效规避风险因素及其带来的经济损失,从而保证工程顺利建成并达到预期的经济效益。

6结论

在公路项目建设中,经常会因为各方面因素的存在使项目的进度、安全以及质量等方面出现风险。在实际工程建设中,需要对风险管理工作引起充分的重视,以科学措施的应用保障项目的安全、顺利开展。

作者:管力鹏 单位: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凯.浅谈公路工程项目风险管理[J].科技创新导报,2011(03):192.

[2]聂国才.公路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探索[J].交通标准化,2009(07):133-135.

[3]崔海品.浅谈公路工程的项目风险管理[J].青海交通科技,2009(0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