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网施工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0 08:34:31

管网施工管理论文

一、施工管理

在图纸设计完成后,我们就可以准备施工了,招标完成,合同签订,我们就可以协调管网施工单位进场。在管网单位施工之前,我们需要首先检查场地是否满足施工要求。总包单位主体封顶后,砌筑工程需要用到升降梯,并且会在场地中堆放大量的沙堆与砖堆,因此管网施工一般在总包单位拆除升降梯并进行楼根回填之后。在外网单位进场前,需要检查总包单位的场地回填质量,如果压实度满足要求,在甲方及监理单位在场的情况下,可以让总包单位与外网单位进行场地交接,当然,由于一些现场工期的制约,整个小区的场地不一定可以同时交接,因此我们可以对场地进行分块交接,合理分析综合管网图对场地进行分块,便于以后协调外网单位分块进行管网施工。在场地交接完成后,可以协调施工单位材料进场,材料进场时必须按照合同和规范要求,对材料进行报验,在监理和甲方人员验收合格后,方可进场地堆放。外网施工过程中,首先我们必须明确各类管网的施工顺序,一般做法为雨污水管线首先施工,因为雨污水管线为无压管,有坡度要求,一般埋深较深。之后进行自来水,消防,热力管线施工,因为在大连周边区域内,自来水,消防,热力管线埋深一般在1.2m左右,如果管线较为密集,我们可以同时施工这三种管线,进行同槽施工。最后就可以进行燃气、强电和弱电施工了,一般涉及到燃气公司,智能化单位及电业局施工我们需要在场地满足施工条件的前提通知他们进场施工,避免一些窝工情况,因为相对而言他们的工程量并不算多。在各个管网施工过程中,分别需要注意一些方面。

1、雨污水管网施工

进行雨污水管网施工过程中,首先需要完成小区内化粪池施工,化粪池可以采用预制成品化粪池也可以现场施工,如果为现场施工化粪池,则需要把混凝土的养护时间考虑进管网施工工期中。

2、消防管线施工

消防室外管线一般包括室内消火栓室外埋地部分,室外消防管线,喷洒管线,室外消火栓管线。特别要注意的是室外消火栓井与水泵结合器井的施工,如果小区有地下车库,对于出地下车库顶板的消防井更加必须注意位置的合理性。车库顶板上管线的埋深也是我们需要考虑的,这些都是在设计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错误的地方。

3、热力管线

一般小区内都会设有换热站,因此我们不仅需要考虑热力二次网施工,热力一次网也需要注意,由于热力一次网管线一般管径较大,埋深较深,我们有时候可以将它放在雨污水管线施工之前进行施工。如果由热力公司进行一次网管线施工,在他们施工之前,我们也需要为他们施工创造一些便利条件,避免窝工。

4、燃气与强弱电管线

燃气与强弱电管线之间距离需要保证1米的安全距离,因此在设计阶段就需要特别注意这些方面。而在燃气公司,智能化单位,电力公司和有线电视施工单位进场之前我们要把已完成的管线位置全部对他们进行交底,以避免他们施工过程中对管线的破坏。

5、外网与室内管网的连接

外网与室内管网的连接也是一个需要特别注意的方面,因为涉及到作业面的划分。一般可以要求室内管线甩头出墙1米或1.5米,然后后期进场的外网单位进行连接。室内管网在施工完成后,需要将甩头位置明确标出,在外网进场后将位置告之外网单位。而出车库顶板的甩头,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明确出车库顶板的甩头长度。

6、外网与景观之间的配合

景观施工一般在外网施工之后,因此提前于景观专业协调是较为重要的。为了将来小区内的美观,所有管网井的位置需要积极与景观专业配合,尽量将井设计在绿化带之中是较好的选择,如果不能设计在绿化范围内,需要特别注意井的位置不要设计在道路边缘,影响美观。而对于有些消防井有规范要求需距离消防车道2米的情况在施工中更加需要仔细的定位位置。各管线井的位置也需要避免跟景观专业的硬景,树池,路灯,盲人通道冲突,不论是设计过程和施工过程都需要特别注意。在与景观专业的配合过程中,另一个需要注意的要点就是与景观挡土墙之间的配合,如果有管网穿越挡土墙,我们需要再挡土墙施工之前预留好套管。由于挡土墙内外回填土标高不同,我们可以将挡土墙以内的管网待挡土墙完成之后进行施工,具体的施工顺序需要和景观专业密切配合。

7、整个管网施工

在整个管网施工过程中,回填土施工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如果回填施工质量不高,那么会造成后期沉降,对小区美观极其不利,因此,必须严格控制回填土质量。

1)沙子回填当管网安装达到要求,并经监理验证合格后,方可进行管沟回填。回填时,必须管道两侧同步进行,严禁单侧回填,两侧填筑高差,不应超过一个土层厚度(200~250mm)。槽底至管顶以上50cm范围内的沟槽严禁采用机械回填,沙子最好采用中砂,粗砂也可。如果采用矿粉需注意不可回填燃气管线。

2)回填土可采用机械回填,回填过程中需要分层夯实,建议每300mm进行一次夯实。回填完成之后,需对场地进行平整。

3)水沉如果区域管线较多,回填土施工完成后,建议做水沉,灌水量视具体情况而定。待最终满足甲方监理要求后,即可将完成后的场地交接给景观单位。

二、注意事项

1、在排外网工期过程中,尽量避免冬季施工,因为冬季施工,沟槽开挖和管线热熔连接都会遇到困难。

2、如果工期较近,外网施工会与景观施工产生交叉施工的情况,故前期的图纸一定要与景观专业协调好,施工过程中尽量分块施工。

3、对外网施工单位进行安全教育,尤其是单体楼楼根位置施工,必须带安全帽以防高空落物。

4、外网施工单位的施工档案及材料报验必须及时上报。施工之前的开工报告及施工组织设计,施工过程中的工程报验和材料报验,冬季时的停工报告等材料必须经甲方监理审核通过并签字盖章确认。由于房地产近些年的兴起,建筑行业蒸蒸日上,小区综合管网对于整个住宅小区的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参与到小区室外管网的研究中来,未来将会有更加先进的施工理念,更加环保的材料涌现,所以,我们可以继续努力,在求知的道路上不断进取,大踏步向前进!

作者:王鹏杨学实单位:大连太平湾阳光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