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建设施工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16 10:57:00

园林建设施工管理论文

1园林施工管理的主要内容

首先对园林施工进行组织和设计。要按照城市园林规划图,认真分析施工要求和设计方案,对施工各个部门间的配合与协调予以明确,对施工现场的布置进行熟悉,并以此为基础组织施工方案。其次对园林工程的现场施工进行管理。园林施工包括钢筋混凝工程、土方工程、结构安装工程、排水给水工程、供电工程、防水工程、装饰工程等。园林建设现场施工管理包括施工安全管理和施工质量管理。质量管理是按照施工工艺、原料、设备人员、施工项目和施工过程的特点,建立健全施工管理的标准和体系,来保障园林施工的质量。最后园林施工的成本管理。园林施工管理过程中最重要的任务是减少施工成本,即施工中监督指导和调节限制所使用的物力、人力,并保证施工建设的成本要限制在目标范围之内。管理设备租赁费用、降低材料费用、控制人工费用,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方案,积极运用能够提高效率和减少成本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

2园林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施工管理的观念落后、技术缺乏

因为我国城市园林工程发展的时间比较短,现在应用的施工管理是学习和参考其他国家的经验和管理方式,其理念比较陈旧落后,难以满足我国园林施工发展的实际要求。而我国现在园林施工管理措施没有科学依据,不能满足新形势的具体要求,一定要对此进行完善与改革。园林施工管理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持,园林施工技术贯穿于设计预算、安全防护、工序工艺、竣工验收等不同阶段,对园林施工管理的科学性和完善性具有直接影响,一定要逐步创新和改革施工管理的技术支持。

2.2施工人员素质差、缺少科学施工意识

园林建设的顺利进行,主要依赖于园林的施工管理,而施工人员是管理的主要参与者。现在我国园林施工人员的专业水平较差,不能确保工程的质量和进度,也难以满足施工管理的现代化要求。另外没有完善而科学的施工意识,施工经验和管理经验严重不足。完成园林施工项目离不开施工管理人员的努力,所以施工单位一定要具有较强的施工技术,合理运用新方法、新技术,才能够根据要求按时保量地完成工作。因为园林施工主要在城镇及其附近地区开展,其施工环境比较复杂,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建立起科学施工、文明施工的意识,如果没有科学合理的安排,就会导致施工现场的混乱,对正常施工造成严重影响。

2.3没有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监理机制不完善

如果园林工程没有质量保证,就难以体现出整体的园林绿化效果。目前部分园林施工没有较强的质量控制意识,缺少必要的控制手段;部分施工单位技术能力差,技术管理人员施工经验不足,造成施工组织不科学,导致很多园林工程出现质量监督、管理方面的漏洞。

3完善园林施工管理的新路径

3.1对园林施工的相关理论进行深入研究,增强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

在园林施工管理的理论研究过程中将高校园林专业、园林技术员以及具有理论实践经验的工作人员组织起来,根据我国园林工程的实际管理情况,提高具有较强针对性的管理理念,为提高园林施工管理提供行动指导和理论支持,激发出园林施工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园林施工的在职培训和上岗教育,增强施工指人员的专业水平、技术管理水平和综合能力,保证施工工程的质量和效率。

3.2对成本控制方式进行完善

根据园林施工的具体情况和进度要求,对所需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严格控制非生产性费用和开支,让园林施工项目能够实现最大化效益。按照合同与图纸编制出园林施工的目标成本,制定科学合理的利润指标。运用内部招标的模式,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减少成本。要重点监督和管理施工中重要的开支,运用招标、投标的方式采购机械设备和原材料。

3.3重视施工质量,建设精品工程

建立起完善的园林施监督管理制度,保障园林施工的质量。落实园林施工的监理制度,不但能够保护业主的正当利益,也能够维护施工单位的合法权益。在施工中提高安全监管,施工时如果遇到燃气管线或高压线地段,应该和相关部门协商制定出具体的施工措施和安全应急方案,保护施工安全。园林施工的目的是打造精品工程,施工中突发的事件和问题要合理、及时地制定出技术处理方案和相关对策,即使是附属工程也要增强其施工的技术水平,保证园林的整体效果。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园林施工管理对城市园林建设的质量具有直接影响,关系着工程效益、成本、进度等,所以我们要重视对园林施工管理的工作,根据园林施工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要运用新理论、新技术,重视管理策略,深入研究园林施工的新路径,进而增强园林施工的管理水平。

作者:陈丹凤单位:杭州金狮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