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现场设计施工方案和管理协调

时间:2022-11-04 04:16:32

浅谈现场设计施工方案和管理协调

摘要:从现场设计施工方案和管理协调等方面综合分析了如何在施工中环节中充分发挥业主、设计(监理)、施工方的积极配合作用,确保工程项目有序地推进,使业主的投资项目达到应有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关键词:施工方案;施工管理;工程推进

目前砖瓦建材企业正面临新的技术装备、工艺的发展和创新。很多旧的窑炉耗能高、产量低,污染大的窑炉生产线正在不断淘汰和改建,新的大规模、采用新技术装备的年产上亿折合标砖的大型制砖企业不断涌现。由于资金及业主其他原因,边远地区新建成或技术改造的项目多以年产3000万~6000万块(普通砖)的规模为多,业主对现场融合协调设计和施工,施工方案的切实可行,施工队伍的技术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就显得非常重要,是项目推进、竣工投产的重要保证。通过参观、了解,对已完成或正在施工的项目进行粗略分析。

1大规模生产线

有实力的大型砖厂建设6.9m、7.2m、9.6m大断面隧道窑生产线。

a.建设单位(业主)有成功建厂经验,资金计划投入有保障,有一整套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的项目管理队伍。能在施工中协调设计、监理、施工单位的密切配合,推进项目正常进行。

b.一般由设计院或具有相当设计能力的单位设计。

c.有相应资质的监理单位。

d.承建施工单位为有资质的大型施工企业,能根据业主和设计要求编写合理施工方案,组建的施工项目部门满足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操作人员、机械设备方面的需要,且有保障完成施工任务的能力。

e.大型项目一般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投产后达到设计目标。

2中小型项目

相当部分的中小型项目,年产3000万~6000万块(普通砖),窑断面为3.0m、3.6m、3.8m、4.8m。

a.有些项目领导有经验,投资有保障,具有相应能力的管理人员,管理现场工作能够到位,能听取设计人员现场建议和指导,选用的施工队伍具有相应施工能力,能很好配合业主,设计现场管理指导和检查,施工方案可行实用,工程质量较好。

b.有些项目业主管理和实用施工队自身管理不到位,工程质量意识不高,甲乙方配合差。

c.有些项目无正规施工图,仅几张简图而已,施工队凭经验施工,随意性较大,没有施工方案依据,因而施工中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严重的会影响投产使用。

d.由于管理和技术能力及责任不明确,没有严格以设计和可行的施工方案依据去实施,施工中发现一些问题:如基础沉降不均匀产生窑体裂缝,窑车窑墙或与牵引设备不符,个别部位混凝土强度、砌筑砂浆强度达不到要求,有牵引小车与槽钢牵引道尺寸不符,有轴线高程不符,有窑内轨道平直度误差大于允许范围,有步进机与进车、存车道长度尺寸不符。以上说明项目管理及协调设计、施工、购置设备参数的相互配合工作的重要性。

3建议

对中小型炉窑施工项目现场推进中加强业主协调管理、设计、施工加强配合的建议。

a.设计贯彻有关规定并理解业主要求,尽可能根据现场条件保证项目建造和安全使用,即使不在承包范围内,也多提合理化建议。例1:一工程场地中间低洼,设计要求到附近采运页岩分层回填碾压,并要求业主派人专门负责,效果较好。施工队未进场前,提前利用页岩矿山上层的泡山石采运铺规划通道,既利于下步施工,又利用废料并降低工程成本。建议:业主方应选用设备与设计图相吻合的型号参数,并将有关资料数据告知设计和炉窑施工方。例2:一工程地处农家居住区旁,两面环山,场地中间低,厂房基础和陈化池标高低,设计方建议业主在大面积施工前沿主厂房两侧和场地边三侧施工地下管沟(加检查井)和明沟,保证了雨季基础施工和设施安全。

b.建议业主要求施工队编制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窑炉及配套项目的施工方案应概况说明设计项目主要规模、结构、材料型号及标准工艺方式等情况。施工方案内明确了业主发包合同的任务目标、时间、阶段工期节点的要求,以及施工方安全施工措施,并明确配套材料、设备的进场,机械管理质量保证体系以及施工方安全文明施工措施。施工方案应明确新工艺、新技术的特点和施工规范及标准,明确各阶段主体、配套分部或系统的施工顺序和施工手段及施工方法,对材料成品的养护、维护要求。施工方案应根据设计文件要求,明确各分部、分项的质量检查数据,检查节点,以及关键部位质量控制点,并明确需设计、业主检查的隐蔽项目和分部工序。施工方案应明确对材料的要求及检测方法和送检项目。施工方案应明确需和甲方、设计方的配合工作以及需要的后续服务。如业主无设计,由施工队提供的施工图纸和施工方案是检验施工队能力的重要条件。

c.业主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和作用。要求设计人员对施工队交底和关键工序指导以及不定期现场咨询和参与检查,可减少和纠正施工中发生的问题,由于有些厂家自身资金及现场客观条件,尽可能节约投资考虑优化服务。要求施工企业项目部(尤其中小项目的一般施工队)明确项目经理、施工员、质量、安全人员,配备必需的施工机械和熟练技术工人。督促施工队工程进度和安全工作,及时了解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法,并尽可能给施工队提供现场帮助。巡检工地现场,组织协调设计、施工、供应方参加的联席会议,参加工序和分部工程检查,并提出要求整改的时间和措施,以保证工程的顺利推进。

4结束语

建材行业正处在蓬勃的发展创新阶段,很多小规模、落后的砖厂将不复存在,新的投资项目采用新结构、新工艺和更先进的配套设备,并不断在建、建成,这其中包含投资业主的艰辛以及行业的领导和国家墙改政策的支持。业主从计划到方案,从组织到资金的落实,从选择设计、施工单位到现场准备,施工从基础到主体直至项目配套完成,这一切都付出了日日夜夜的努力,通过厂方与设计(监理)、施工单位、设备加工制造单位的密切配合,抓好现场管理,认真按照设计施工图和施工方案步骤进行施工,抓好现场质量监督检查,尽可能避免质量问题造成的损失,充分发挥施工中业主、设计(监理)、施工方的积极配合作用,有序推进项目的开展,使业主投资项目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作者:王尧 王建义 单位:贵州省建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贵州省建筑材料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